电子商务大背景下门店式销售商业模式破解之道

任立军 原创 | 2013-10-17 09:14 | 收藏 | 投票

 

 

最近,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十几家商业企业的咨询电话,有要求帮助进行商业中心总体规划的,有要求帮助建立连锁商业门店销售赢利模式的,有要求帮助制定商业中心招商方案的,有要求帮助提高单店运营效率和赢利率的,要求不一而足。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同却有着相似的经历。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研究发现,这些与门店式销售商业业态相关的企业存在的问题虽然不同,但导致众多问题出现的原因却非常相似,就是在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之下,传统门店销售业态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很多企业甚至在资金压力下频临破产。

 

从市场反应出来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很多大中城市的上班族大量减少门店采购量,投入到便捷快速的电子商务采购方式当中。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消费的各个领域,包括金融、数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衣食住行用品等,基本上人们日常生活的任何需求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得到解决,甚至有网上传出地产大亨潘石毅要在网上卖房子。

 

电子商务与传统门店式销售业态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对于很多擅长网购的消费者来说,网购不但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还可以带来实实在在的消费实惠。比如,人们可以通过网购来达到门店消费无法实现的打折力度,这主要是缘于网上卖家的的成本相对低廉,比如没有房租费用、没有店员费用、没有水电费用等等。

 

列举了一系列的电子商务优势,那么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难道就会被淘汰吗?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就立在那儿等死吗?到底有没有破解之道来激活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模式呢?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研究之后,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模式与电子商务模式有得一争,并且运作合理还会建立起电子商务完全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认为,传统门店销售业态不但不会死掉,反而会因为电子商务的繁荣而拥有了建立足够差异化运营模式的机会。

 

首先,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是建立消费体验的最佳场所。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多年的营销研究发现,人们进行商品采购的主要目的是满足需求,然而,我们却不能忽视人们消费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感受体验。从长期来看,电子商务的消费体验逐渐降低,而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更能够满足人们对于丰富消费体验的需求。以服装销售为例,人们可以在门店购物过程中充分享受服装带来的视觉、触觉、现实美感、环境美感等的体验,而不是像电子商务简单而单调的图片视觉感受和冷冰冰的文字描述。

 

其次,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是丰富人们生活的活动场所。如果仅仅把门店销售商业业态视为一种商业场所就有些OUT了,经过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市场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门店销售商业场所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生活的场所,是人们释放或建立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情绪的最佳场所。以书店为例,过去人们认为其为书籍销售场所,现在我们看到,它还兼具文化传播、休闲娱乐、图书阅览、交友聊天、书画展览等其他功能,给爱好文化的人们以一个更加丰富的生活场所。现在一些大中城市的新华书店和民营书店已经成为爱书的文化人展现其生活方式的重要场所。与传统书店相比,电子商务书店除了打折售书之外,恐怕在其他方面就没有传统书店更有优势了。

 

再次,传统门店销售商业业态可以更好地实现商业的服务功能。营销上讲究通过服务来实现商品的价值增值。在这一方面,传统门店销售的商业业态由于拥有固定的商业场所、拥有专业的销售人员、拥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完全可以解决消费者对于周到服务的奢求,甚至一些专营服务产品的门店可以通过服务的精细化差异化来取得竞争优势。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人们宁愿花费上百元的门票去观看一场电影,也不愿意在家里花费五元在网上观看,这就是电影院建立起的优于网络的观影服务。当然,其他产品比如化妆品,可以通过门店销售让消费者得到全面的服务,包括化妆师现场指导、过敏实验、形象设计、化妆品组合等的服务,这是网络无法比拟的,即使网络能够做到,也不容易建立起消费者足够的信任。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认为,无论任何产品和服务,只要去努力发掘,就会创造出更多被消费者钟情的服务项目,以实现消费增值。

 

其实,门店销售商业业态并不会因为电子商务的竞争而被边缘化,恰恰因为竞争的激烈,给予各门店商家以机会,努力钻研消费需求和消费服务,从更广泛意义上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电子商务时代,建立起区别于过去门店销售商业业态的差异化新模式,让门店销售在新的商业环境里发挥出更加绚丽多姿的生机和活力,服务于人们更多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个人简介
任立军,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中国营销咨询界新代表人物,国内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及市场观察家,中国新价值营销理论创造人,专注于实战领域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划,《销售与市》、《新食品》、《糖烟酒周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