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面试:收购-交易成本与收益

谭聪 原创 | 2013-10-19 22:34 | 收藏 | 投票



重回Gallop。接手的工作就像上战场。同事还是以前的同事,可一点情面都不讲。等待我的还是考验。但是面试反倒使我想起当年申请战略顾问职位的情形。没有一点自怜。

经理人面试-收购的交易成本与收益

Roger谭

2013/10/18

 

问:这两天的会议陷入了复杂而无头绪的辩论之中,董事会显然无法把持这种重大决策问题。你怎么看?

答:高层这种国际化模式反复强调交易-收入的关系,其实没有用,但是股东和董事会可能感兴趣。

问:怎么说?

答:在这种初级阶段,应高度关注交易成本的重要性方面,其他方面的问题应该先放下再说。

问:多角度进行综合评估不好吗?能详细说说吗?

答:这种讨论看来利用了战略管理模式。其实高管们没有弄清楚,这种模式把交易成本看做整个海外运作结构的一个部分来进行综合讨论。结果问题看上去都很全面和重要,实际上变得漫无边际:“应当是先许可证交易,出口,还是直接绿地投资?”真的,这些选择中,他们实际上在决定开始进入那个国家之前就认为能把交易成本定好。

问:交易成本什么时候考虑为好,又如何考虑?

答:只有当收购活动开始之后,才能测算出交易成本,因为交易成本可能超出预想,而预见不到收益其实没那么多。要根据每一项的交易成本来确定被收购方的循环的战略“回执”的本质,来确定改变控制结构(战略控制还是经济控制)的形式。这是开始阶段很重要的问题。这阶段是大家初次“出海”,毫无经验可言。如果有经验,那么公司高层这个时候就应开始感觉到要把交易成本问题跟进入该国的决策联系起来考虑。并且会预想到当地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公司这时候才会认识到,还存在能力和资源系统的隐形成本,它跟收益一样不能预料到。

 

个人简介
曾在数家跨国公司担任公司内部战略顾问;总经理;经营分析等职务。曾在北美、欧洲、中东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从事战略规划、市场开拓,收购,上市和内部管理等业务。行业包括制造业,零售业,房地产,高速公路和桥梁设备和工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谭聪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