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的必杀技!

谭玉芳 原创 | 2013-10-23 14:37 | 收藏 | 投票

 资源整合的必杀技!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资源整合,是企业战略调整的手段,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日常工作。整合就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就是要有进有退、有取有舍,就是要获得整体的最优。 简介资源整合是指企业对不同来源、不同层次、不同结构、不同内容的资源进行识别与选择、汲取与配置、激活和有机融合,使其具有较强的柔性、条理性、系统性和价值性,并创造出新的资源的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在介绍资源整合内涵的基础上, 提出了企业资源整合过程模型,分析了企业资源整合能力,旨在为企业提供如何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进而增强企业竞争优势提供建设性建议。
 
资源整合是系统论的思维方式。就是要通过组织和协调,把企业内部彼此相关但却彼此分离的职能,把企业外部既参与共同的使命又拥有独立经济利益的合作伙伴整合成一个为客户服务的系统,取得1+1大于2的效果。
 
所谓资源整合,就是将一些看起来彼此不相关的事物加以组合,创造出一种新生事物,使各种资源自身的价值得到增值的过程。从现代领导科学的研究来看,资源整合能力的高与低,往往是衡量一位领导者领导水平高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善于整合资源的领导者,就像故事中的这位商人一样,本身并不拥有太多资源,但却具有独到的眼光,能够看出这些资源背后潜藏的价值,能够从这种价值增值中获取自己的收益。
 
乐学网首席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一日千里”已不足以形容当代科技的增长,也正因为此,很多事情不再是单个企业所能做到的。企业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结合成一种生态系统,相互依存进而发展壮大。身处其中的企业如何凸显自己的个性,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整合。谁具有更好的资源整合的能力谁就拥有无可争辩的竞争力。
 
能力学派认为在组织内部整合各种资源最终形成公司的能力体系,通过组织间的学习完善组织的能力就是另一种重要的价值活动。能力构建与学习所创造的租金收入具有熊彼特租(Schumpeterian rents
)的性质。基于能力观的学者往往注重企业动态能力在企业内部过程可能发挥的有效作用,但忽视了这些能力赖以存在的基础以及必须怎样与市场环境匹配才能真正发挥它们的有效作用。
 
资源并不能自动产生竞争优势,要想让资源能够产生竞争优势,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对不同类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资源整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对于一个企业或组织来说,必须要时刻学会将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的资源融合到企业的核心资源体系中来,这项任务伴随着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在企业的整个资源体系中,资源整合始终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它是创造新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效能的前提。
  
因此,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即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所具有的选择、汲取、配置、激活和融合企业不同种类型资源的能力,将决定着企业资源的效能能否得到充分有效发挥,亦将影响着企业竞争优势。根据以上论述可知,企业资源整合可概括为两个层次:宏观战略层次和微观战术层次。以下分别从宏观战略层次和微观战术层次来探讨企业资源整合能力。
 
战略预见能力通常表现为对环境变化及趋势,组织存在的问题、潜力、优势和劣势及其转化的洞察力、应变力和预见力。较强的战略预见能力,可准确地预测顾客需求变化及所在行业竞争或合作的焦点所在,也可有针对地配置何种资源,配置多少资源,从而能够充分发挥企业资源的使用效能。
 
其中,洞察力是一种从不同类型的信息中获得知识的能力,也就是明确如何从信息中获得知识的能力,它是一种特殊的思维能力,具有较强洞察能力的人,在没有手段直接观察到事物内部时,可以根据事物的表面现象,准确或者比较准确地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及其内部结构或性质;
 
应变力,是一种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内外环境,审时度势地对原先的决策做出机智果断的调整的能力,要求不例行公事,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能够从表面“平静”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预见力是通过分析判断并借助于想象来推测未来的一种能力,它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展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分析、把握问题的能力及创造能力。
 
置换及配置能力是企业在构建竞争优势过程中所具有的汲取、凝聚、配置资源的能力,既涉及企业的内部关联状况,又涉及企业的外部环境条件。它主要表现在有效置换及配置的资源数量、质量及其结构合理性等方面。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具备所有类型的资源,或者说不可能充分地具备所有类型的资源,这就要求企业具有汲取企业外部稀缺资源的能力。任何资源不可能自动产生竞争优势,需要企业采取相应措施与政策激活诸如人才等资源,从而发挥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能。
  
任何一种企业资源结构的合理与否都与特定的时期、特定的环境紧密相连,因此,企业的资源整合是长期性的,只有随着外部条件的变更及时地对企业的内外部资源结构进行调整,才能使企业长久地保持竞争优势,更好地实施竞争战略。因此,企业必须围绕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能力来提升资源置换及配置能力;另一方面,置换及配置能力的提升又将促进核心业务的增长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因此,企业必须着力提高资源置换及配置能力。
 
激活及融合能力是企业如何充分发挥资源的效益和效能的一种能力。市场竞争优势常常属于那些善于整合资源的企业。一个成功的战略必须有好的战略实施相配合,才能使企业走向成功的彼岸。在现实中,企业的资源与企业的地位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完全对称的。也即资源有限或匮乏不一定是获得全球领先地位的障碍,资源充裕也不一定能保障持续享有领先地位。
 
企业成长往往表现经营资源的蓄积、扩张过程, 而且是其结构调整和特性革新的过程。在产业分析框架下的企业成长过程中, 企业的经营能力可表示企业利用所拥有经营资源来获取规模经济(表现为企业一定时点的、经济的、数量的扩张) 、成长经济( 表现为企业经营资源持续不断地扩大) 和利用各种资源间相互协同的多样化经济( 表现为企业经营领域的拓展和扩大) 的能力。
  
企业资源整合与机会优势、成长能力的战略匹配。企业内部的匹配性和与外部环境的适应性实际上就是一种匹配过程, 其实质就是企业自组织系统不断与组织内外部发生交流、反馈、互补的动态适应与平衡的过程。
 
在领导工作实践中,领导者要提高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观念上,必须树立任何资源都是可用的现代管理理念。整合资源,首先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意识和观念。在一位优秀领导者的思想意识中,任何事物都是有价值的,尤其是人才资源。很多事物、很多人才之所以还没有表现出它的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出作用,主要原因,不是它没有价值,而是放错了地方,或者没有给其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舞台。只有打破思维上的定势,才能进一步开阔眼界,培养自身进行资源整合的能力。
  
二是在眼界上,要具有开阔的视野和独到的眼光。善于整合资源的领导者往往独具慧眼,能够从一件事物、一个人身上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价值,并且具有开阔的眼界和丰富的想象力,能够把似乎毫不相关的事物联系起来,为实现同一个目标、完成同一项任务做出贡献。就像在前面的故事中,这位商人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他能够将农村青年的优秀品质、洛克菲勒的女婿、世界银行的副总裁这三个似乎相隔十万八千里的事物联系起来,能够看到他们各自独特的价值所在,从而提出资源整合的思路与方案。
  
三是在领导行为上,要注意克服“比试心理”的影响。对于领导者而言,整合组织内外部的人才资源,往往是其最重要的一项资源整合能力。但很多领导在这方面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往往是其内心深处的“比试心理”在作怪。不少领导,尤其是干业务出身、业务能力较强的领导,很容易产 生一种“比试心理”,即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的业务专长和业务水平和他人做比较,这往往会带来负面效应。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