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公式:领导=70%口才+30%管理

黄先仁 原创 | 2013-10-23 15:29 | 收藏 | 投票

21世纪是每个人的世纪,世界从未如此慷慨地将信息共享,把人与人拉得如此得近,快速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目不暇接的传奇与成功,或是一场选秀,或是一段网上视频,或是一个博客,或是几张照片,或是一场精彩的演讲……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愿意,你几乎可以从零起步,快速地成就自我。

要想成就自我,不论您是经理人还是企业总裁,您都需要锻造超强的公众演说力,这样方能让您在最短的时间有效地影响更多的听众。不论您是经营企业还是经营自我,要想在21世纪赢得现在,成就未来,就必须从现在起就用心地向一流名师学习如何打造您的公众演说力,不断地磨练您的公众演说力,这样成功就在不远处……对于即将到来的精彩,您准备好了吗?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职位高的领导干部的确会比职位低的领导干部口才要好。级别越高,官员对自己的口才越自信。这与职位高的领导干部掌握的信息量大、见多识广、经验丰富有关系,更为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讲话机会往往越多,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口语表达能力自然得到了相应的提升,职位高低与口才高低的正比例关系,从一定程度印证了“好口才是练出来的”。

黄先仁老师表示,所谓领导,它是一个相对概念,对上是下属,对下是领导,对内对外是同志。但它的基本特征是:有一定的职务头衔,以做人的工作为其主要工作对象,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处于统领、指挥地位,并对周围及下属起导向、引导和指导作用的人。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当一名上级信任、下级拥护的称职领导,就必须善于从积极的方面表现自己,影响下属。

纵观古今中外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无一例外都是思维敏捷、口齿伶俐、善于表达的语言大师。领导者肩负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本公司、本部门的发展决策,率领部属和群众,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这一重任。领导者的意图、意志、指标体系、工作措施和手段,均离不开高超的语言表达才能。

笨嘴拙舌的人当不好称职的领导,是情理之中的。在现实生活中,话不投机,语不到位,方法不当,激化矛盾,把事情搞糟的例子不少;不善于了解群众心理,不善于运用语言技巧,不讲方式方法,不看对象、场合,滥发议论,使群众把领导的话当耳旁风的也不乏其例。

好心不被人理解,善意得不到好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善于做深入细致、人情人理的思想工作,其结果事倍功半的例子也屡见不鲜。诸如此类,无不与领导者的语言表达技巧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么作为领导者如何锻造自身演说力,首先要了解演说力该具备哪些资本呢?黄先仁老师总结出:

(1)力量资本

古往今来,因为口才而邦兴,或是因为口才而亡身、亡国的事例大量存在。在古代,两千多年前马其顿国王率领军队远征印度,时值盛夏,将士们口干舌燥。国王无奈便派人四处找水,但只找来了一杯水。国王便高举水杯,对将士们喊道:“现在已经找到了一杯水,有水就有水源,为了找到水源,前进吧!”说完便将那杯珍贵的水倒在地上。而将士们因为受到了国王话的鼓舞,群情激奋,顽强地冲向前线,夺取了战争的胜利。我国的孔圣人更是充分运用了他那三寸之舌,播种下了影响至今的“和为贵”的精神思想。

在当代,人们靠说话维系着亲情、建立友情、追求爱情,人的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事业上,人们用说话强化和维护着各种关系,拓展了发展空间;个人成长中,人们以说话获取知识,充实并壮大自己,不断追寻或提升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此等等。

正因为如此,马雅可夫斯基(博客zhiliangguanli.com)说:“语言是人的力量的统帅。”意即精湛的口语表达艺术在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富兰克林也曾说,说话和事业的进展有很大的关系,是一个人力量的主要体现。

(2)事业资本

口才可以决定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与失败。因为,在实际交际环境中,当众说话水平高,能说会道,才能正确地领悟上级的意图并恰当地表达出来。而一个唯唯诺诺、语无伦次的人肯定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只有通过讲话让领导、同事、群众更深层次地了解你,才能让大家信任你,才有机会被提拔到更高的职位,胜任更重要的工作,也才有施展才华、事业成功的机会。

(3)风度资本

风度作为一个人气质、性格的外在表现,由人的神态、举止、言谈所构成。特别是对于领导者,人们对其美的风度的崇敬,是由其中潜含着的崇高美而唤起的肃然起敬的美感。领导者以崇高为特征的风度美需要通过与之相适应的美的神态、举止和言谈来体现。诸如神态上的自信、庄重、冷静;举止上的文雅、稳重、洒脱;

言谈上的智慧、机敏、诚恳等均利于表现风度中的崇高美。其中自信的神态、文雅的举止和智慧的言辞则是老练、深沉、威严和强悍的主要标志。而智慧的言辞又最利于表现领导者的老练。领导者的老练不同于油滑,它是领导者沉着冷静、才思敏捷和富于经验的代名词。

体现这种沉着冷静、才思敏捷和富于经验的最主要的形式便是富于智慧的言谈。有人在表达一种思想或揭露一场骗局时,言简意赅、语言犀利、切中要害,以至令对手语塞,甘拜下风;有人善于机敏巧妙地回答任何难题,既应对自如,又无懈可击,如此等等,均可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他们的沉着和老练。

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总统竞选,与其说是各方势力的较量,不如说是竞选总统的个人口才的“大比拼”,最后胜利者的口才水平都是令人称道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作为优秀的领导是具有良好口才的管理者,懂得春风化雨,用温暖得体的语言去感召被管理者,在“润物细无声”里达到管理的目的。

而这种借助口才的高妙的管理艺术,会在管理活动过程中,进一步融洽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人际关系,为彼此共同的生活、工作创造良好的人际环境。而人际环境的和谐、舒畅,又能动地反作用于人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工作热情。如此的良性循环,这是每一个领导者所梦寐以求的。

总之,沉默是银,开口是金!领导=70%口才+30%管理。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到处受人欢迎,办起事来也总是顺顺当当;反之,则在交际中处处碰壁,办起事来困难重重。作为一名领导者更是如此......黄老师希望我们的领导者能够全面提升口才,更好地胜任领导职位!

个人简介
原名黄军刚,领导力专家,专注于领导力、职业规划的培训与咨询。
每日关注 更多
黄先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