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计成本到经济成本——缓解企业生存的隐忧(10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3-10-24 17:44 | 收藏 | 投票

  

渊深而鱼生之,山深则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这些都是本能,只有了解本能才会调动其行动积极性。

公共池塘无鱼,公共草场无草,花自己的钱的时候总是会比可以公款报销的时候更为谨慎。如果一件事情跟自己的关联度并不是很大,那么就会缺乏投入时间、感情与金钱的动力,似乎只有私有才能提高责任感,人的责任感都是需要被逐渐撑起来的。

穷凶而极恶,仓廪实而知荣辱。饱暖思淫欲,饥寒生盗匪,这些也是人的本能。温饱是人的基本追求,而盗匪更是每个人都比想成为的人,所以就必然要求有基本的物质生存保障。没有保障的饥寒交迫的感觉之下,人是不能忍受基本的道德约束的。

 

由于对人的本能的研究与尊重,所以我们才会清楚,其实人的成本是最高的,人心向背也是会带来最大差异的。所以在企业之中,你的成功并不是在多么寸土寸金的繁华地点,用多么豪华的装潢,采购多么奢侈的办公用品,招待客户用了多么光鲜的场合,以及会计方面所涵盖的其他内容。

会计成本可以量化,我们通常都会从物料、人员、设备、场地、平台搭建、差旅招待费以及税务等相关可以量化的方面去看待成本,似乎在那些非日常采购的东西就不是成本,其实大错特错了。

从实质上讲,看不见的成本才是最高的成本,比如从决策集体到管理团队,从内部执行到外包的服务机构,从资本到客户、从渠道到传媒,有任何一方感觉自己不爽,就会把那种心理落差转变成为一种负影响因素,并进而对企业的正常成长起到难以估计的损失与忧患。

单纯在会计成本项下的利润,并不是纯粹的利润,绝大部分在会计成本下是利润的,其实是亏损,因为没有考虑那些创办人由于“友情”投入而损失的预期收益,也没有全额计入其资金成本。但我们依然以会计成本标准下的利润作为成功的光环。

 

做企业需要从经济角度去考虑成本核算的问题,不但从创业者的角度,同时也从管理团队与执行团队的角度。

如果让他们感觉在这家公司干得不爽,或者对这家公司的未来没有信心,那会让他们萌生混日子并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想法,并做出人浮于事的行动,结果势必会使得工作效率低下,让职业倦怠早些到、晚些走,持续更长的时间的。

假如企业无法给投资人带来投资利益回报,那么也是不可持续的,虽然投资人的胃口往往很贪婪,但也只有让他们有基本的安全感的满足,才能让市场中的资本游戏继续玩下去。

从技术角度看效率,是指的在时间一定的前提下干活儿最多,或者是干同样的活儿用时最少,但实际上经济效率是指有人好就必须让另一些人变得更糟。所以,为了让企业效率更高,资本利用率更高,必然是需要用更为专业的团队,做更为具有实效性的项目。

 

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人员结构的优化成为必然要做的功课,不要基于善良与同情、慈悲就让那些跟不上队伍的人留在队伍之中,而要让更多跟上你的发展节奏的人,更多值得信任的人留在你的身边。

对懒惰的人网开一面,就是对勤奋的人之不公,对叛逆的人手下留情就是对忠诚的人不公,对浮躁而低效的人怜悯就是对高效进取的人之不公。当你貌似解救了一些人,势必要伤害另一些人。所以古语说“慈不掌兵,义不做官”核心就是管理方面的人才流动观念。

 

贾春宝

20131024日星期四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