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与绩效的举足轻重

周正勇 原创 | 2013-10-25 18:57 | 收藏 | 投票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人才已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是企业能够实现企业愿景,达成企业目标的关键。 企业快速发展,组织机构不断扩张,“薪酬、福利”设计越来越难,如何实现高激励?引进人才需要高薪,高薪酬何以保证高绩效,如何解决低风险高激励问题?薪资涨了,低能、低效的现象依然持续„大把银子打水漂,成本居高不下?设置绩效工资,员工变得很功利,与绩效无关之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五险一金样样俱全,员工仍然不兴奋——请假频繁,老板成了唯一优秀员工?作为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以战略高度构建高效实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立科学考核激励制度和先进的企业薪酬体系,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潜能,来创建优秀团队,并推动组织变革与创新,最终实现组织的持续发展。
在困扰企业的诸多人力资源问题中,绩效与薪酬往往是举足轻重的。虽然随着管理理念的普及,大多数企业和HR工作者对于绩效和薪酬有了基本的认识。但由于我们HR工作者这方面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的缺乏,很多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更无法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导致绩效目标缺乏合理性,薪酬体系缺乏完整性。随着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识别企业最有价值的人、绩效如何与战略匹配,如何做得更加出彩、如何在绩效薪酬之间寻找平衡点。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每个人力资源从业者面对,把握正确思路和方向,找到最适当方法,迅速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更好的达成企业管理的目的。
组织绩效的正道-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绩效管理的目的、定义、使命――绩效管理如何出彩,绩效管理如何出彩为企业带来业绩增长,绩效管理的价值要得以体现,了解影响个人绩效的四大因素,分析不良绩效管理可能给带来的损害,认真做好绩效考核三大支柱(决定企业命运的三张表):编写《岗位职责说明书、《员工三大晋升通道》和《如何晋升考核标准》。
绩效文化的构建。分析经理人与员工的认识对推行绩效管理的影响;分析传统文化对绩效管理的影响;分析为什么推行绩效管理这么困难,分析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文化思想观,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流动通路和选拔标准;消除考评中的“黑箱文化”;了解老板的格局与胸怀。绩效考核制度要让有为者有位,解决物质、精神、保障三方面问题,留人留心。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
解决好薪酬设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分析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薪酬管理的特点,以薪酬战略有效的激励员工,获得发展,薪酬战略与企业发展阶段战略相匹配,建立基于战略的薪酬体系。薪酬调查来分析发多少,通过岗位评估体现内部公平,.调查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定企业薪酬总额,设计奖金模式、津贴模式和长期激励模式,形成薪酬制度、奖金制度、福利制度和长期激励政策文件
运用薪酬激励的技巧。短期激励即时发奖金,中期激励---年薪制,长期激励设计,如员工持股计划、继续教育计划、购房购车贷款(赠款)计划、留住关键人才。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