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留人:许员工一个未来!

谭玉芳 原创 | 2013-10-30 16:09 | 收藏 | 投票

 企业留人,许员工一个未来!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在达沃斯论坛上,多位企业家对媒体表示:“中国企业过去靠吃人口红利混日子的模式已经走到头,如何留人,成为当下企业在利润之外,最头疼的问题。”从去年拉手网曝出的300员工集体辞职,到最近的民航飞行员离职风波,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如何通过员工激励,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对此,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谭小芳老师建议,建立完善的用人体系、确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培养员工的归宿感是关键。
 
“人员流动性太大了,好不容易把一个员工培养到能够独当一面的时候,他说走就走了。”重庆弘摄影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黎英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两年,摄影公司频繁出现人员流动,目前,摆在她面前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搭建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
 
遭遇员工流失烦恼的,不仅仅是黎英所在的企业。随着全球经济进入下行期,员工流失在企业间已然演变成普遍性问题。来自上海伟海投资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8月,证券行业的净流失人员已达到5721人,其中大多数是高级管理人才。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互联网行业。近日,伴随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离开,有媒体报道称,土豆网的人员流失率达到30%以上。商报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拉手网、人人网、酷6网等在内的超过1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均曝出大规模员工离职的消息。
 
全球知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于近日发布的全球雇员调查报告显示,根据该公司2011年针对全球17个市场、超过3万名员工的调查(包括中国内地的2000名员工),中国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较5年前大幅减弱。2004年时,只有18%的员工在考虑离开任职的企业,2011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4%。
 
“除了企业效益下降导致的员工离职外,"浮躁"也是企业员工流失的原因之一。”黎英认为,“80后”、“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角,在面临成家立业的经济压力时,他们对薪资待遇方面的要求更为敏感和迫切,这直接成为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年轻一代在职场规划方面尚不成熟,对未来个人发展的盲目性,导致了他们的流动性更大。
 
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正略均策调研中心最近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显示,今年有半数左右的企业,计划对大部分人员或全员涨薪,但这依然解决不了人员流失问题,企业员工平均离职率为5%,而“80后”及“90后”员工离职率达到30%以上。
 
在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官网www.tanxiaofang.com)老师看来,目前,成熟的大企业在人员流失方面并不是特别突出,最严重的是部分新开公司、小型公司,这些公司往往更注重外部品牌管理、营销管理,而内部的人才管理、制度建设极度薄弱,缺乏健全的用人体系,甚至没有明确的战略目标,留不住员工的心。
 
以谭小芳老师多年的经商经历来看,在员工眼中,薪酬并非他们留下的最核心因素。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制定慎密的员工晋升体系,让员工感受到在这家企业有发展潜力,给员工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才是留住员工的根本。”昨日,重庆酉水河实业集团董事长陈伙官告诉商报记者,“缺乏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和规划,让员工没有归宿感,才是企业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企业在充分调整薪酬体系的同时,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员工激励制度。”谭老师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更应该告别固定的薪酬模式,采用更机动的薪酬体系,加大绩效工资在总工资构成中的比例。
 
除了薪酬,跟员工的情感沟通,同样是留住员工的关键。员工能够找到展示自己的平台,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同样至关重要。“企业不能仅仅把员工当作机器,而是应该将员工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一部分,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去经营。”谭小芳说。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留住员工,最重要的是要将企业人才管理制度化。”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预定企业留人培训,请联系13733187876)表示,公平公开的人才管理制度,是员工归宿感的根源,只有将员工的薪酬、晋升、奖惩等都明确写进企业制度里,员工才会觉得,这是一家规范和公平的企业,才会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宿感。“我们公司并没有出现人员大量流失的情况,一方面和薪资待遇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司采取了诸多人才管理措施。”该公司总经理高强昨日告诉商报记者。“在用人方面,我们提出了"容人所短"的口号。”
 
很多企业总希望招来的人才立马就能给公司创造效益,这是不现实的。企业不仅是工作平台,更应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让每一个人得到成长,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包容员工的不足,才能让他们的长处得到更好地发挥。
 
谭小芳老师介绍,公司除了在文化建设方面体现出对员工的重视外,公司发展的成果也实现员工共享。一项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制度,就是在员工中推行劳务入股,即员工根据自己的职务、所付出的劳动,就可获得相应的企业利润分成,让员工感觉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从而在思想上由“雇员意识”转变为“主人意识”。
 
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一直被传为佳话,但人们却往往忽视了可与“三顾茅庐”相媲美的另一段故事刘备挥泪送徐庶。刘、关、张自桃园结义,经历大小数百战,仍颠沛流离。后幸得徐庶,方才扭转形势,重创曹军,得到喘息之机。然而,曹操把徐庶的母亲抓起来,以此要挟。刘备苦留不住,毅然为徐庶送行。
 
临别,刘备捶胸大呼:“军师去矣!”徐庶走远了,刘备又令人砍掉前面林木,因为它挡住了刘备看徐庶的视线。结果,徐庶去后又折回,并为刘备推荐了诸葛亮,且终生不为曹操出谋划策,身在曹营心在汉,可见惜才的重要性。 和刘备相比,现在许多企业的领导往往少了一点真情。没有人才盼人才,盼来了人才又冷落人才,等到人才要“流动”了,又千方百计阻挠,没有一点尊重人才的样子。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