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是泡沫

张海勤 原创 | 2013-11-13 16:47 | 收藏 | 投票

   

    光棍节成了消费日,极具讽刺。在可喜可贺阿里巴巴的同时,不得不对电子商务猛打一棍,泡沫太大了,比房地产的泡沫大的狠,难怪有媒体把马云的剑和任志强的炮都扯到一起去了。即使单身男女在消费日购物再多也找不到对象,网购的都是便宜货,找对象则需要贵重礼品,相信即使网上的钻石金价再便宜,买了送给对象也拗不过“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的高贵品格;即使阿里巴巴的销量再大也无济于事于中国经济,因为只是一种贸易而已。——当然,消费者受益。

  把电子商务比喻成“剑”,把房地产比喻成“炮”,也有得一比。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一炮轰一片,一个房地产政策几乎可以把全中国的房价震一震;而电子商务的一剑刺下去,是很爽,但是,绝对不是宏观调控所看重的,而仅仅是一个微观经济方面而已。同时,这一剑刺的越重,效仿的效应越差,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是不利。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只是一种贸易形式,如今电子商务的历史契机是:过去消费者受到渠道商的剥削太重了,消费的欲望被压抑太久,如今在马云的帮助下,消费者终于可以买到便宜货了,疯狂上演350亿/天的销售额,也成就了电子商务的英明。

  与此同时,这个消费的欲望会很快得到满足的,虽然马云说不想让物流难堪,在我看来实则保留了消费的尺度,是一种“吊高”政策。人们对物的消费是越来越低的,随着光棍节的电子商务消费高潮的逐年褪色,电子商务终归要回到它的渠道功能上,甚至连广告的平台都不是。另外一个,它只是一种贸易,虽然能够短期起到促进经济流转和搞活市场的作用,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国家里,这种形式不会持续太久。特别是随着国家经济升级版的打造,这种形式只能是第一次改革开放的粗放经济模式的尾声。

  中国经济需要的是结构调整,以聚集新的势能把改革开放深化下去,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第一次改革开放的红利为深水区改革提供了足够的动力,也正是由于这种红利的持续增长为改革制造了新的困难,正所谓的船大难掉头。既然国家已经明确了2020年要把结构调整到有效用上来,目前的各种经济模式势必要随着发生改变。18.3会议房地产政策已经明确了,市场来调整自身的发展;而城市劳务人员及其他无房产人员,则是以廉租房为主要政策,提供这些人较好的城市居住条件。电子商务作为微观层面的要素,也将随之高科技产业企业的增多(和企业自身竞争发展的需要)而逐渐回到其所应有的作用:通讯功能。电子商务不是市场,市场在现实当中。(通讯功能,不是指简单的联络,而是综合性的,包括了现在所说的电子商务)。

  由于实体经济才是经济的永恒主题,那么,针对电子商务的疯狂和泡沫,实体经济会重新掌握主动权,并以压缩渠道的利润为主,像戴尔电脑一样,在和电子商务的博弈中,逐渐找回自己的感觉,从而牢牢的掌握对产品及其价格的主导权。到那时,回头看看今天电子商务的热闹,只能是一种时尚而已。更何况现在的电子商务品牌多是一种代工形式或为了赚钱而形式——把实体经济中的促销手段演绎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不知道其他人如何?我知道我身边的人通过电子商务购买的东西,少有划算的,多数是被这些电子商务的所谓“大品牌公司”而忽悠。而且,这些电子商务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并不保证。电子商务发展如此之快,这些所谓的大品牌其隐含的问题多多。还不包括那些风投公司投入的巨额资金,有的到现在还没有收回成本。长此以往,改变不了人们对实体诚信的认知的话,风投只能是疯投。

  【房价与电商http://www.chinavalue.net/Management/Blog/2013-4-29/969384.aspx】一文中,有读者留言,以下是我的回复:

  1、“塑料花”的比喻,是一个深层次的品牌价值取向问题:时尚与潮流。

  2、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场所(不论电商还是店商)不重要,产品的质量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依托对品牌的认知而产生的“质量、价格、体验、喜好、服务”等产品因素。由于电商依托于实体经济,又由于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的竞争,两者势必产生此消彼长的生态。

  3、塑料花也有好处,比方:不用浇水、惦记操心、也不用担心花开得不好或不香等、也不用期盼的焦虑等。

  4、以上说明,产品质量、价格、喜好的相对性和适宜性;与此同时,塑料花以另外一种形式:即艺术性,正重新走入我们的生活。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