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奶涨价喽?

张海勤 原创 | 2013-11-23 00:56 | 收藏 | 投票

  

    一阵子,国内奶业在庆幸新西兰恒天然奶业出了问题之后,痛定思痛决定以政府(暂且不要说成是国家)的名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把中国人自己的奶制品质量搞上去、品牌吹上去。在经过一系列的操作之后,有五家金榜题名,成为了中国乳业的最高军团成员——五大金刚。老百姓不知道他们的实际情况如何?媒体深挖细究了一阵子,我们也看了他们的报道、协会的附和,及其他的神马解释,总之都是解释,毕竟那时候还没有开始嘛。

  出手了,最高军团司令部发出了第一道指令:涨价。大家不约而同的开始羞答答的涨价,随后媒体跟进之后,他们也早就把理由,或者他们所谓的事实都整理好了,放在裤袋里,随时拿出来满足媒体的采访要求。总之,大家看了这篇报道之后,你应该无话可说。毕竟成本涨了,五大金刚都有话说,协会也是深情告白,现在还差政府官员出来道白,军团司令部的宗旨是提高中国人喝奶的高品质,至于有的领导人说,每天一斤奶,那是过去的事情,或者说质量优先,领导的意思暂且兼顾不到了。

  成本为什么涨价了呢?从报道来看,根源在于原料上涨,还在于老百姓不愿意养牛了,还有天气因素,因为天气炎热牛不产奶,当然,还有辅料也涨了,运输成本就不用说了,那是天天涨,还有奶牛死亡的情况,还有牛肉涨价了,奶牛都要被宰杀卖肉去了,还有“就差钱”的小品:毕福剑问赵本山,家里还温暖吧?赵本山说,地球都温暖,整个社会的成本都在上涨,没什么好说的,都应该涨、都涨,……,看看这段无序的文字,一股脑的都是牢骚,都是说明不应该做牛奶生意,真他妈的不是人做的事情。辛苦了!同志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房地产调控还在尾声阶段,18.3之后,房价开始动摇了,为什么呢?中央淡化处理了,并且在政府报告里说,市场对价格起决定性作用,这好像就是给房地产业说的,可能漏掉了奶业。现在奶业巨头涨价,分明是给政府一个耳光,政府参与的目的绝对是为了为人民服务,他们的目的是制造出好奶制品,为更多的人喝上好的牛奶、让更多的人相信国产品牌,用低价购买国产奶粉,避免盲目购买国外品牌、假洋品牌的奶粉,节约开支、甚至是给香港奶业都不得不采取了干预措施松绑等等正方向的政策取向。而五大金刚则是纷纷涨价,以提高质量,以捞取品牌资本。

  作为企业,作为品牌它必须是高价策略,否则很难维持品牌的运营;作为政府不应该被企业绑架或者假借利用,否则,政府就是没事找事、多管闲事,出力不讨好,适得其反;作为企业,特别是奶业的那五大金刚的企业,它们不应该还把红头文件、把获取政策优势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流文化。如果一家企业还处在“有政府、无市场”的思维里,它很难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负责,这是封建文化的流毒,也是中华文化的阴影,在商业领域长期存在的集中体现。

  中国乳业质量不会比国外差很多,问题在于品牌,也就是诚信度上。中国政府出面,只能是品牌在一个方面提高一点信任度,并不能保证乳业五大金刚都是响当当的未来品牌,虽然他们现在已经是一线品牌。中国乳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不但不能依赖政府,反而要抛弃政府的扶持和干预,甚至是指导,必须自己站起来,而不是涨起来。与此同时,这五大乳业品牌之间肯定有一场厮杀,而且是肉搏战,政府干预的时间长短,决定了五兄弟相互厮杀的时间表。

  政府还是收手的好,千万不要弄成第二个房地产业,否则,对政府十分不利,因为,一旦政府因为这些事情失去了信誉,那损失可不是一点点的问题,而是国家的脸面。而且,这个事情注定要失败。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他们并不懂得广告、营销、品牌三者之间的关系,一直在花冤枉钱,甚至是花大价钱做小事情,他们感到困惑,于是乎,就把政府拉进来了,戴着绵羊的帽子,披着大象的外衣,夹着狼的尾巴,出现在市场里。

  ……

  

  2013-11-23*00:54于广州PHO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