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资源整合与定制服务--媒体智库的发展路径与机关刊在思想市场培育中的角色担当

邓清源 原创 | 2013-11-29 17:17 | 收藏 | 投票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倾听各路智库的声音成为完成决策“压力测试”、达成社会共识的必经之途,智库在中国民主、法治、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日益被高层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要发挥好智库的作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由官方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公布后举世瞩目,引起了广泛讨论,智库的响亮发声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成为改革“压力测试”的传播典范,预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设计,为三中全会的召开赢得了持续注意力。

顺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要求,国家工商总局领导要求加强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思想库建设,推进工商行政管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求中国工商出版社和《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社在工商“思想库”建设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此次泉州“思想库”建设座谈会,系统内外的领导、专家谈了许多获益非浅的建议,我认为,出版社和杂志社作为传播平台,应该定位为媒体智库。我在创办《创业周刊》、担任《创业周刊》主编的时候,通过梳理国内外媒体智库的发展历程,开始了媒体智库化的尝试,成立由官员、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收集创业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分类策划报道专题,由资深专家专题讲演,培育讲演市场,完成媒体报道的二次售卖,并以此吸引业内广告,提供广告策划、制作、发布到广告传播效果监测一条龙服务,并完成行业趋势分析,完成行业趋势报告和分类资讯集锦,实现媒体产品的三次售卖,使依托传媒平台的产业链得到有质有量的延伸。如2001年我看到身边的一度非常红火的成都家电专业市场--大发市场在新型商业业态冲击下生意一落千丈,就针对大型商业购物中心、连锁超市对专业市场和个体私营零售商的冲击策划了“新商业业态下的个私零售商的经营定位与应对”专题,采访业内专家,并由专家设计新业态冲击与个私零售商夹缝生存18问,开拓商业零售趋势分析讲演市场,我自己也完成了“商业业态变变变”的专题深度分析报道,并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新闻作品二等奖。这样的策划,既使《创业周刊》赢得了读者的持续关注,使《创业周刊》有了焦点议题,又通过商业讲演并请专家分析趋势和现场答疑拓展了媒体产业链,这使我对媒体智库产品的三次售卖有了较深的认识。《创业周刊》的广告也逐年上升,并引起了上海复星集团、新希望等媒体投资者的注意,遗憾的是,2003年国家新闻出版政策调整,省级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不能办报办刊,这条路没有继续走下去。但《创业周刊》的创业经历也使我对以问题为导向、以定制服务为手段的媒体智库路径有了全新的认识。既然中国工商出版社、《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社已改制为企业,就应在商言商,在完成总局“思想库”建设任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智慧产品的三次售卖。《工商行政管理》作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的媒体智库,应该着眼于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和监管执法手段的创新,从工商智囊的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前瞻分析,通过整合工商行政管理的知识资源和信息资源,通过定制服务和大数据营销实现媒体智库的思想价值和商业价值。

从四川工商“257”战略的起草过程看,工商行政管理的专业数据库资源确实有待挖掘。比方我们要分类检索国外对于工商企业的行政管理方式、行政管理经验,国内各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创新做法……几乎没有相关的检索结果。如果《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社分类收集形成大数据,并开展相关的定制服务,充分发挥专业数据库的优势,就能实现工商媒体智库的角色担当,也相应地打造了期刊在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四川省工商局新一届班子非常重视“257”战略的目标激励与创新导向,在起草“257”战略的过程中,强调“257”战略不是对日常工作的阐释,而是要以前瞩眼光引领工商行政管理的思想潮流,因此非常注重业内和业外声音的整合、思想的碰撞,既依靠四川大学专家团队的前瞩预判,又依靠处室领导和业内专家的可操作性审查;既依靠四川大学专家团队确保战略决策咨询的专业性,又依靠处室领导和业内专家确保战略导向的针对性,它对工商行政管理“思想库”建设的启示是:充分发挥系统内外的智力优势,变专家一元导向为多元结构导向,这样通过智慧的碰撞,通过多种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的综合考量确保战略决策的可操作性、前瞩性,确保战略决策的科学有效。

由于国家新闻出版政策的调整,省一级执法部门的机关刊全部成为不能对外发行的内刊,但我认为这并不妨碍它与公开出版的《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一起合力成为工商行政管理媒体智库的角色担当。此次会议安排《四川工商》交流办刊经验,我认为《四川工商》在以下几点做了努力:一是注重角色意识的转换,做好思想市场的传播者。在编采稿件时要善于变换视角,对所探讨问题进行多角度、多视角的阐释,在不同声音的传播中形成共识,以实现老话题翻新、新话题出彩。二是要改变话语方式、创新话题表达,增强思想的传播力。比如在标题制作上尽量不用公文类惯用的号召式、下结论式、价值判断式标题,尽量把最有价值的诉求提炼为标题,作为吸引读者注意力的文眼。根据传播对象的文化层次和需求进行分类传播,真正做到看人说话,看人选文,以适应不同工商干部的阅读需求。三是要善于收集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方式、形成舆论焦点、满足阅读期待、以此实现媒体智库的职能。《四川工商》的办刊方针是“知政、明理、探索、交流”,“知政”就是知国情政情;“明理”就是明法理事理;“探索”就是所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方式方法的变革;“交流”就是已经定型的为实践所证明的创新成果的介绍以及工商干部的学习、情感交流。这就非常明确了我们的选稿用稿标准,也明确了我们的信息把关者与知识整合者、思想传播者的角色定位,这也要求我们时刻注意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创新,注意以问题为导向选题,以需求为导向策划,以有益工作和情感宣泄为目的选文。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注意同读者的交流、时刻关注系统的焦点、热点、时刻把握工商行政管理的发展趋势。事实上我们在这方面也作了一些努力。比如近两年来我就“工商形象的媒体塑造”开展了系列讲座,反复介绍适应时代的传播技巧与工商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话题社会化、焦点化、热点化的路径,反复说明借势传播对工商行政管理价值传播与社会价值认同的重要性。当得知职业打假困扰基层干部成为工商行政管理风险点后,组织业内专家与业外专家就这一问题发表看法,并及时介绍其他省市处理类似问题的做法经验,满足了干部对职业打假问题的求知型阅读,使他们在碰到这类问题时心中有数,间接履行媒体智库的角色。为打造工商行政管理软实力,反复介绍《四川工商》在建设先进工商行政管理文化的角色担当,并撰写“打造工商文化软实力”的系列文章,其中《构建和谐工商的思想基础与精神支撑》获中国新时期优秀管理论文一等奖。《四川工商》的努力虽然有幸得到了业内的肯定,但我们深知无论是问题背景分析还是专题专业化的研究离智库媒体的距离实在太大,做深度阐释者和信息整合者的路还很长。机关刊几乎都是内设机构,不能从事经营活动,无法进行产业链开拓,这反而为《工商行政管理》的整合者角色预留了更多的空间。

 

(本文为《四川工商》主编邓清源在“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思想库建设暨全国工商系统机关刊物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的发言,刊发时略有改动。)

个人简介
四川大学硕士,多领域多行业的观察者、探索者、奋斗者,先后任新宁四中教师、《市场与消费报》记者部、编辑部、工商部副主任、《创业周刊》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四川工商》主编、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工商局宣…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