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压力下的传媒生存策略(12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3-12-13 20:35 | 收藏 | 投票

网络时代压力下的传媒生存策略(12月13日)

 

关键词:传媒  出版  网络时代  生存策略  贾春宝

 

这是一个知识的含金量与吸引力越来越弱化的时代。知识与受教育程度在很多时候反而成为个人生活、就业与职业发展的短板,高学历甚至成为进入职场的阻碍,理论知识与规范成为与实践对立的因素。很多人都从实际出发,看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及所需要投入的人力成本。

在网络时代,新的读书无用论盛行,同样是读物,出于戏谑与欠缺严肃的学术精神所产生出来的图书出版物与影视作品反而受到追捧,胡编乱造与无稽之谈,由于吸引眼球而受到青睐,全民沉溺于网络游戏、电子游戏、无聊的视频等等消磨时光的娱乐之中。

 

随着传统媒体的逐渐没落,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条件日渐成熟,数字化传播与移动终端的传播必然会成为主流,虽然未必会完全将传统的媒体取而代之,却会形成不相上下之势,而且会突出媒体内容的自主编辑、自主包装与自主发行推广。这种局面使得我们在市场传播之中,注定需要注重对机构与个人会员的内容采集、包装与推广。

传统媒体与出版物的出品人,需要从一开始就进行征订,在机构之中,在朋友们之中征订,将参与合作的朋友与机构以图书以及包括衍生物以及社会活动等广告形式进行回报。

网络阅读会在极大程度上降低相应知识与文化传播本身所带来的现金流,那就需要多把传播当成工具,把图书与传播的出版物当成工具与载体,注重传播过程中的商务属性,注重商务整合包装,将传播仅仅作为一个环节,更多的是在线下的教育培训与顾问咨询。

平台经营的过程更多的是一种造神运动,让作者成为社会活动家,频繁出席相关场合的活动,并成为某个方面的言论代言人。这种方式的造出的明星,相比于娱乐明星更具有思想支撑,相对于实业界与企业界的明星,更具有儒雅气质。

传播所产生的关注效果越来越难以指望了。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因素越来越高,人的阅读习惯也逐渐从纸制品转移到网络,再到掌中。

所以,出版商需要多开发掌中的可以数字化传播的商品,便于掌中订阅,利于相应购买,这才是切实的。从这种角度而言,箴言式的掌中传播会成为促销的重要形式。短信与微信传播,并吸引更多的人注册、购买,注册者可以优惠价购买出版物之类的商品,或者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实惠。

其实传统载体的难度是越来越大了,不好的没人买,好的被人盗版;卖的不好的只有认赔,卖的好的发行机构瞒报发行量。还是数字化的发行模式比较好,不用太多考虑码洋的问题。可以把发行成本降到最低。诸如物流成本、仓储成本以及相关机构之间的分账,真正落到内容提供商与发行机构的利润已经是大打折扣了。

从传媒可以看到传统产业的没落。至少传媒产业逐渐在转型,制造业也逐渐在把消费者概念转变成为用户,由于跟用户之间保持沟通机制,会提升彼此的粘合度,并会在极大程度上实现重复购买并提高用户的含金量,同时还可以发挥口碑效果。

用户关系管理并不单纯是say hello,并在形成购买之后直接byebye这么简单的,你需要经常跟他们保持联系,做到相当熟悉,也只有熟悉了之后才会产生感情,用户才会成为你的义务宣传员,其所产生的价值才会提高。

 

媒体传播必须与工作与生活实际结合,必须与面对面的咨询顾问与服务结合,必须与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结合。就必然需要跟传媒之间进行横向的结合,跟读者受众之间形成互动,不管是单纯的网络方式,还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还是通过线下的俱乐部等形式,都是需要有相应的互动的。

当制作出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市场接受程度,传媒型的机构就必然要把更多力量投入到发行渠道、终端客户、形象传播以及社会公众的品牌认同等切实的领域之中。

市场更多的是接受通俗的包装,而不单纯是晦涩难懂的内容。而作为出版商与传媒机构,不要看你想要对别人说什么,而是要看对方希望听到什么,以及更倾向于用什么方式去听到,这不是讨巧,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那么作为发行部门所要考虑的就不单纯是单一出版物与作品的事情了,在那个时候,作品成为一种载体,使得更具有含金量的商品与服务能距离市场更近一些。所以,就势必需要将没有热点的用各种形式挖掘出热点,并让更多的媒体有理由关注,从而带动相应的目标受众的关注。

 

贾春宝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