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体育营销

张海勤 原创 | 2013-12-15 21:3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大足球一路高歌猛进2013年世俱杯四强,使得中国足球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度,而且相比韩日世界杯国足的关注度更有含金量。恒大足球队在亚洲达到了世俱杯从未有过的高度,为亚洲足球俱乐部争得了荣誉,成为了亚洲足球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俱乐部。

  恒大的成功在夺得亚冠之后,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阶段。世俱杯对于恒大来说,成绩的好坏只是杯水车薪,一个历史的脚印而已。恒大俱乐部夺得亚洲冠军,其成功的模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企业营销的层面来看,恒大的体育营销是怎么成功的呢?除了从外部看来,其大手笔的花钱,还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呢?那么恒大的体育营销模式为什么会成功?

  恒大体育营销的全部基础在于其雄厚财力。这是所有做品牌的必要条件。换言之,要做品牌,没有足够的财力,就不能去碰。甚至是想都不要去想,那是无用功。既然这样,一个创始的公司应不应该做品牌呢?当然应该。既然一个小公司不能去做品牌,只能是制定做品牌的战略,然后从积累钱财和人气开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似乎不是事实?营销人们瞄准的是蒙牛的牛气、加多宝的豪气,其实这些都是水中月。

  广告也是需要财力的。广告平台也是在做品牌,不论是电梯里的广告商们,还是电台电视台的广告商们都是豪门的豪门,他们的门槛越来越高,一般人进不去。同时,也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财力和势力条件,所以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电视台做广告是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舞台。而且,广告的功能究竟是什么?它是广而告之,还是其他呢?(略)。

  李宁公司最近的遭遇是个对广告业来说不怎么好的消息。李宁公司其实并没有减少在国内的广告投入,只不过是其脑筋搞了一次急转弯,想去国际化道路上潇洒。结果被福建晋江的那些服装品牌占了先。现在,李宁想扳回来,难度几乎是比登天还难。可能有些人不认同这个说法,理由也很简单,只要有钱做广告就可以扳回来。其实,这都是些想象,李宁品牌不是说不可能扳回,而是说梦想只要利用广告就可以扳回来是不可能的。

  王老吉和加多宝持续了一年的角力,钱恐怕也花的差不多了,而且有可能拉了一屁股债。在强势投入广告的过程中,王老吉似乎看到了红旗仍然可以高高飘扬,其实这就是一种幻想。且不说王老吉和加多宝在竞争中的策略是否对头,就说王老吉那个大健康的战略也自己撕毁了王老吉的凉茶认知。在此消彼长的对弈中,加多宝是针针见血,王老吉是南辕北辙,这不是输赢的问题,而是加速度拉开距离的问题,甚至是王老吉死不干净的最终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不,最近失去均速动力的王老吉又惹上了航天器盗版的官司,损失了几十万。王老吉高调抢占央视广告的冲喜效果很快就会消失,而且,有可能明年后期退出央视广告的投放。这都是对广告这个月亮太幻想造成的,看看我们的嫦娥三号登月的艰难,抱得美人归还是需要硬实力的,广告不具备航天科技队伍那些优秀品质。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无疑是生命精彩的最佳诠释。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国内,体育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营销的重点领域。体育凝聚了太多的注意力,这就是广告效果的最佳投资地。广东日之泉是最早进入足球领域打造体育营销的企业。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坚持,但是显然没有达到恒大和富力的效果。正像其老板林勤戏称的,卖水的不如卖房子的。这不,日之泉最近也在搞一些房地产项目,好像在广州最繁华的天河北一带。

  日之泉足球俱乐部的管理已经非常完备,只是缺乏一个超级联赛的俱乐部。这就像做品牌一样,要做必须做第一,或者说要做一流的、要在高水平的平台上打造品牌。如果说企业做品牌,那最好是在央视做广告,效果可能是事半功倍。就像恒大足球一样,他们就是因为在高水平的联赛发展,才赢得了这样的荣誉。所以呢?做品牌如果想做广告,最好等有钱了在央视平台去做。至于是做多少、怎么做?那还是一个大难题。蒙牛的牛根生说,他们做广告一般都是在报纸头版做,效果他感到满意,我也相信。

  恒大体育营销也不是一开始就策划的如此完美,而是恒大遵循了一条真理,以人为本。如果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排球俱乐部都是一个企业的话,那么,恒大足球队则是里皮任总经理的团队成就的;而恒大排球俱乐部则是郎平当家成就的。至于,许家印是怎么攻破这些名教头的防线的,我猜测是这样的:给了他们一个中国梦。里皮来中国的解释是:被恒大俱乐部的诚意所打动;郎平在谈到恒大女排的时候说,恒大女排在她接手之前更本就不存在。从这两个教头的说法当中,可以理解成:许家印完全放手给他去“玩”,而且有他们“更”满意的待遇。看看,恒大冰泉的代言人被安排成是里皮,我们就应该知道,许家印在利用里皮的过程中,给予里皮的待遇也是考虑详尽周全,且极为丰厚。里皮还在珠江新城投资了一家意大利餐馆,尽显在中国、在广州的工作生活怯意。

  恒大通过体育所达到的高度,使得恒大这个品牌,充满了体育的激情和消费的满足。如果说,买房子使得恒大赚足了钱,那么,恒大体育则是成就了恒大品牌;而恒大冰泉的推出,则是前两项事业的副产品。因为,恒大庞大的业主群体和恒大体育营销带来的超高人气凝聚了数以亿计的消费群体、况且恒大自身的消费饮用水也是不小的数目。所以,从事业的角度,恒大推出饮用水、进入快消品是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或者是有人会认为这是一个第三产业或者服务业什么之类的。其实,恒大品牌已经成为全国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她应该如何做广告是个大学问;而恒大在大力推广恒大冰泉却并不合适宜,至少恒大是什么应该考虑清楚。恒大,一个品牌而已;恒大集团,不应该是一个品牌。

  

  

  2013-12-15*21:10于广州PHO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