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领导力的基石!

谭玉芳 原创 | 2013-12-18 09:50 | 收藏 | 投票

 智慧是领导力的基石!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智慧是一个质点系统组织结构合理、运行程序优良以及产生的功耗比较大的描述。无智慧的质点组合搭构成某种空间结构,在外力场作用下按一定的时间顺序和方向运动,同样质点数的情况下,系统结构的合理性,内耗与功效的大小决定了系统智慧的高低。结构越合理,内耗越小,功效越大,系统的智慧越高,反之越低。智慧是一个相对概念,并不局限用于人类,任何物体组成的体系都有智慧,只是高低不同。
 
智慧是领导力的基石。领导者所需具备的品质中,智慧是最基本的。比别人发现得多,反应得快,推理更有效,能密切结合自己生活中所学到的知识等,这些能力可以使领导者把下属吸引到自己的周围,并形成坚不可摧的力量,凝聚力得到大大地加强。但是,领导者只有智慧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必须具备将智慧运用到现实世界、运用到日常活动中的技巧。
 
西方的经济发展较中国发达很多,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今天的市场环境就是西方昨天的市场环境,因此,我们都在学习西方的管理、营销方法及经验。但是,有趣的是,在此时,很多西方的企业、管理学者与商学院却都在研究、学习中国几千年来留下的智慧精髓,并从中吸取营养,用于他们今天的管理、营销活动当中,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比如《孙子兵法》、《道德经》、《左传》等。其中,《孙子兵法》对于市场竞争战略、战术具有很高的指导与借鉴意义,但大家也许有所不知,《孙子兵法》对于启发领导者智慧也有一定功效。
 
从中国传统找领导智慧,常走向两端——或者特别高大,比如说为国为民留名史书,或者特别实际、甚至不惜用手段。像很多方面一样,在管理智慧上我们还没有掌握像西方那样将它进行科学化包装的技巧。在最近举办的北大总裁班的课堂上,一位民营企业家向我提问:什么是领导智慧?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领导智慧可以给出许多静态的定义,但是似乎都不确切,当时我就给出了一个动态的定义:我们的领导方式因时、因势、因人而变。常态环境下,有条不紊,遵从制度、按部就班、审慎稳重是优秀领导者智慧的体现,但在非常时期,需要领导者的非常智慧。
 
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司每天都会面临新情况、遭遇新挑战,非常时期也就成了公司的一种常态。非常时期孕育着新的机会和能量,呼唤着非常领导的决断和睿智。在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的原创课程《领导智慧之道》课程(预定领导智慧力课程,请联系13938256450)中,将为非常领导提供如下能量:进攻需“大勇”,转移需“大智”;从快公司到“韧”公司;从做大做强到做深做厚;战略模式:如何从红海走向蓝海;运营模式:如何从“经营”到“精营”等。
 
智即智慧做事,就是要洞察本质,知己识人,明是非。我们作为领导者,拥有智慧大体上有三个途径:学而时习(儒家思想),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和总结;道法自然(道家思想),就是从自然规律中获得启发和感悟;戒定生慧(佛教思想),就是持戒习定便能生慧。
 
谭小芳老师(官网http://www.zhpx.org/)总结道,这三种途径能够结合起来,应该是修习智慧的最好法门。儒家讲“教之道、贵以专”,佛教也提倡“一门深入”,就是要从持之以恒地学习一门经典入手,这是修习智慧的捷径。有了智慧,我们会发现过去我们认为的难题再也不是难题了,过去困惑的问题不再困惑了。
 
企业中的智慧表现为个人智慧和组织智慧,两者都很重要。组织智慧的层次比个人智慧更高,对组织的重要性也更大。没有个人智慧,就不会有组织智慧;有了个人智慧,也不一定就有组织智慧。组织智慧应该是智慧的员工、智慧的组织治理结构、智慧的流程制度加上智慧的企业文化。我们应当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建智慧型组织。
 
回到我们的孙子兵法——在众所周知的兵家“五德”中,孙子讲到了为将需要具备的五种智慧,“将者,智、信、仁、勇、严也”,王哲注曰:“智者,先见而不惑,能谋虑,通权变也;勇者,徇义不惧,能果毅也;严者,以威严肃众心。五者相须,闭一不可。”谭小芳老师表示,对于现代领导者来说,兵家的五德还不够,要加上“知识的知”,成为六德。在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要有六德才够——只有这种杰出的将才方能率军在决定国家和百姓的生死存亡命运的战争中取胜。
 
俗话说:欲冶兵者,要先选将。也就是说,要想冶理好军队首先就要选择好将军。商场如战场!同理可证,要想冶理好企业,首先就要有一个六德必备的领导者。领导者的智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兴衰——据统计,世界上1000家破产倒闭的大企业中,有850家与领导者决策失误有关。美国研究企业倒闭问题的学者阿乐德·曼曾指出,从30年代到80年代的日本企业倒闭的原因在领导者方面的占90%。可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营领导者队伍是保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前提。
 
成功的领导者绝大部分是大智慧的领导者,而大智慧的领导者也大部分能够取得成功。但它们在概念的外延上并不必然对等,因此在评价一个领导者的智慧高低是必须要透过表面数据,国外著名大学在招聘MBA时更加看重应试者的个人品质、心智模式等就是一个例证。所谓人往高处走,领导者就应该誓拔头筹力争世界五百强,或成为行业老大的雄心壮志,否则就有愧于“领导者”一职。然而,要成为一位合格的、真正的领导者应具备那些智慧?
 
作为兵家的孙武尚智,他把智放在首位。战争作为敌我双方武力的竞争首走是智能的竞争。故《孙子作战篇》云:“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真知用兵之道的大将之才,对胜负关系极大。大将富有智慧就能正确地判断情况,想出克敌制胜的计谋,并能因情况变化而灵活变通;只有守信,令出必行,士卒才能听命令;而仁则能得人心;勇敢也是为将所必备的品质;而严明法纪,才能整肃全军。知则塑造学习型组织,提高领导者见识!这六者相互联系,共同起作用,缺一下可。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必备的六种大智慧是智、信、仁、勇、严、知——与孙子所讲的五德何其相似!孙子讲的五德也是当代市场激烈竞争中的优秀领导者应具备的品德。要做好生意,智慧是生意入必备的第一个主观条件,另外则是信、仁、勇、严、知。具体来说,有如下六点:
 
一、智:智慧。
 
对于领导者、高层领导者层面的智慧来说,就是战略、谋略、商业模式。作为一个领导者,手中把握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如果没有过人的智慧,那么他所带领的企业前景必将暗淡。我们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里包含着“知”与“能”。谭小芳老师表示,“智”正是让我们正确的把知识运用到管理之中,并把之转化为力量发挥能量,而领导者则恰恰需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合理的管理和利用资源,使之发挥能量为企业所用。
 
古人说:“下君之策尽自之力,中君之策尽人之力,上君之策尽人之智。”一个人能竭尽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一项事业,这是难能可贵的,亦必须要那样去奋斗。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又不肯付出自己的力量去实施自己的计划,这个人很难事业有成。更为值得注意的,人的智慧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尽人之力远不如尽人之智,所以古人已道出了下中上的策略。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天。”一个人或一个团体,凡是善于借助别人力量的,均可事半功倍,更容易更快捷地达到成功的目的。犹太人不论是商界或科技界的成功者众多,普遍都具有善于借助别人之智本领。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且不说其在外交工作的政治手腕,就说他在处理白宫内的事务工作,就是一位典型巧于借用别人力量和智慧的能手。
 
他有一个惯例,凡是下级呈报来的工作方案或议案,他先不看,压它三几天后,把提出方案或议案的人叫来,问他:“这是你最成熟的方案(议案)吗?”对方思考一下,一般不敢肯定是最成熟的,只好答说:“也许还有不足之处。”基辛格即会叫他拿回去再思考和修改得完善些。
 
过了一些时间后,提案者再次送来修改过的方案(议案),此时基辛格把它看阅了,然后问对方:“这是你最好的方案吗?还有没有别的比这方案更好的办法?”这又使提案者陷入更深层次思考,把方案拿回去再研究。就是这样反复让别人深入思考研究,用尽最佳的智慧,达到自己所需要的目的,这不愧为犹太人基辛格的一手高招,这也反映出犹太人的一种成功的诀窍。
 
二、信:自古经商之道在于一个信字。
 
中国以前很多店铺上书有“童望无欺”字样,以取得顾客信任。传说中国古代季布很守诺言,故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之语(《史高.季布传》)。作为一个领导者,在某种意义上讲,其在企业中的一言一行,已经不只单纯的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代表着一种企业行为。“信”是为人为事之根本所在,“信”虽无形,但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金钱的损失是可以计算挽回的,而一旦失去信誉所造损失却是难以计算、甚至不可挽回的。企业的领导者也是一样,一旦失信于员工,那么所带来的后果不仅仅限于人格和威信的下降,更是要坐收在管理中无法得到员工认同和支持的恶果。
 
日本商人很重视“季布一诺”的信用;世界商人犹太人是世界上最精干做生意的民族,其生意经中重要一条是讲信用守契约。谭小芳老师了解到,日本商人藤田研究学习犹太人生意经有术,他与美国犹太商人做生意,宁可亏本也要按合同规定时间内交货,因而赢得了“银座犹太人”的称誉,整个犹太人生意界都信任他,与他大做生意,他因而发财致富。
 
信誉是法律的基础,如果没有了信誉,法律同样苍白无力。而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一种契约经济,而由于合同的不完全性,诚信则是契约得以签定和履行的前提。虽然目前一些不具备诚信素质的领导者仍然存在并得到一定的发展,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经济仍不完善,而且这些不诚信的领导者已经感到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诚信表现在对客户的诚信、对合作伙伴的诚信、对社会、社区的诚信、对下属、员工的诚信。
 
三、仁:“仁”是中国儒学中最基本的一个观点。
 
仁能附众,作为一名领导者,得到大家的支持、把众人团结到自己的身边来在管理的过程中,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必需的。亦如,在管理中惩罚只是管理的一种手段决非管理的本质。“石可破,但不可夺其坚。”也就是说:在管理中你惩罚员工会很容易,但让他心服口服从此改正错误却决非易事。而管理中的“仁”更多的则体现为一种“双赢”,领导者赢得管理,而员工则赢得利益。谭小芳老师认为,管理中并非为“管”而“管”,而是为“理”而“管”。
 
四、勇:成功的商人都是勇于决断,善于决断。
 
“将不勇,则三军不锐。”也就是说,作为一个领导者如果没有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历险前行的“勇”,则无法带队团队有所作为。管理中的的“勇”并非独立存在,而是与“道”和“智”相辅相承。何为大智大勇?难不畏险,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在管理的是艰险的路程,当遇到困境和非议时需要“勇,”在这个时候的“勇”就是不畏艰难险阻,始终坚持自我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当工作中取得成绩之时同样需要“勇”,这时的“勇”就是不居功、贪恋名利;而在工作中遭遇失败之时更加需要“勇”,这时的“勇”则是不推脱责任,能够反省自己承担并改正错误。
 
已故世界船王包玉刚,当1956年由于苏伊士运河关闭,海运业务十分兴旺,别人劝包玉刚也去那边搞航运时,包玉刚自有主意,他照旧紧紧抓住东南亚的货源,避免去与西方大船主直接竞争。果如包玉刚所料,十几年后,埃以休战,苏伊土运何重新通航,西方大批商船过剩。而包玉刚却背靠中国大陆,主要经营东南亚航运,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其航运事业步步上升,终于成为世界第一船王。
 
五、严:管理企业需要严明纪律。
 
只有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才能使企业上下井然有秩序,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赏罚公正分明,促使企业员工努力工作,不做对企业不利之事。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军令如山”。即:军令就如大山一样威严、庄重、不可侵犯。也正是有了这样严格的纪律,军队才可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号令,在战场上才可能有披靡的战绩,此是为将之道。
 
谭老师认为,作为领导者就是企业中的“将”——在管理中也应该有三严:其一,法令严。在管理中如果没有严格的规章作为标榜和约束,那么企业就没有了规矩,纪律必然松散;其二,赏罚严。在管理中如果没有明确而严格的赏与罚,那么就会缺乏激励和制约,其法令必然难以贯彻执行;其三,律已严。作为领导者,如果在企业中无法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那么必然会无法服众,无人尊从。
 
日本现任松下电器公司总经理山下俊彦的《山下俊彦经营语录》中就有一条:“职员们要生存下去,应当欢迎严厉的领导。”日本佳能公司的照相机之所以赢得全世界广大摄影家们的好评,在激烈的国际照相机市场的竞争中占优势,其中一条措施就是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
 
首都钢铁公司的企业管理经验中,有一条“三个百分之百:规章制度必须百分之百的执行;违反规章制度必须百分之百的登记上报;违规违制的举动即使没有造成损失,都要百分之百的扣除当事人当月奖金,有关负责人也得相应受罚。“三个百分之百”制度实施后,全公司没有再发生过严重停产事故。
 
六、知:学习力是领导者必备素养。
 
当代有些领导者追求所谓事业的成功,整日忙于交际应酬,书基本不读。知识匮乏,见识肤浅,谈不上智慧、感悟和境界;有些企业缺乏责任心更缺乏爱心,处处只为私欲苦心积虑;也有些领导者为了物质最大化而不择手段,有的甚至置国家法律与社会道德于不顾,更谈不上施仁于社会、施仁于人民。也有些领导者最初的人生目标实现后,失去理想和信念,没有了人生信条,没有了勇敢之心,没有了前行动力。
 
几日前,我在一个大学的总裁班开头演讲的第一句话就提到了学习力。企业小的时候,领导者主要工作是陪客户吃饭,领导者没时间学习。企业发展壮大了,领导者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迎来送往各级领导、各部门领导,各种各样的应酬应接不暇,领导者更没时间学习。如此这般,领导者真正用来思考、读书、学习的时间少的可怜。
 
万向集团的鲁冠球一般不陪客吃饭,不在外过夜,挤出时间都用来学习,因此,只读过初中的鲁冠球,已有多篇论文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成为一个出口成章并著书立论、能写会说的“农民理论家”。王均瑶,早年辍学。他为了实现从草根浙商成长为新浙商的愿望,就不断超越自我,不但自己参加了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习,还让两个弟弟都成了MBA成员。奥康集团的王振滔,出生木匠。他认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取决于这个企业是否是一个学习性企业。而他自己也一直在学习,在北大读完MBA后,2003年起参加了中欧国际商学院总裁班的学习,后来又去长江商学院读EMBA。
 
除了这些大型企业的老板忙着学习充电,许许多多中小企业的老板也在各大商学院和培训机构穿梭。在这里,笔者真心建议各位领导者去学习一下,人家柳传志、俞敏洪、江南春、马云、郭广昌也都在学习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进步呢?总之,谭老师表示,只有具备了“智、信、仁、勇、严、知”六德的经济人才,才能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出良好的作用,才可以被放到重要的岗位上,成为高水准、大智慧的经营者、领导者!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