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争优势论

李文武 原创 | 2013-12-28 16:5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同一行业,生产同类产品或者替代品的企业超过二家以上,就会形成企业竞争关系。通过角逐,参与竞争的企业就会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而那些能收获到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往往是那些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由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现在的企业不但要与本土化的企业竞争,还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参与全球化的企业竞争。无论是竞争激烈程度,还是竞争压力程度,都较上个世纪增大了很多。企业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想办法生存下去,然后谋求发展。如果连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谈何发展?而要获得生存与发展,企业必须具备竞争优势。完全可以这样论断:企业的竞争优势大小,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竞争优势一般地说,只要竞争者在某些方面具有某种特质,它就具有某种竞争优势,它可以使组织在市场中得到的好处超过它的竞争对手。 

 

竞争优势与竞争力,还有核心竞争能力,是有显著的区别的。竞争力是一种综合能力。核心竞争能力是组织具备的应对变革与激烈的外部竞争,并且取胜于竞争对手的能力的集合。竞争优势中又包含着竞争力与核心竞争能力。如果企业在哪一个方面领先于其他企业一步,那么就可以说是具有竞争优势。因为,企业之间的竞争,最后都是在某个竞争优势方面领先的企业获得了第一名的位置。第一名的企业的市场份额是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因为这世界的真理是:领先者取胜。那么企业要获得什么样的竞争优势呢?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个竞争优势理论。他提出五种竞争力量,分别是新进入者的威胁、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竞争者之间的竞争态势。他提出三种战略,分别是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专一化战略。现在我讲的企业竞争优势论是指企业所要获得的竞争优势类型,跟波特的五种竞争力量与三种战略,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区别之处。

 

企业竞争优势论的第一个重要论点是,企业的竞争优势大小,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第二个重要论点是,企业要想领先竞争对手,必须构建三个重要竞争优势,成本竞争优势、技术竞争优势、资源竞争优势。当然,企业如果同时具备这三种竞争优势,那么对企业而言,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佼佼者,不在话下。如果不能具备这三种竞争优势,但只要具备三种竞争优势中的一到二种竞争优势,也能够在竞争环境中,处于很好的生存地位,不会被其他竞争对手打败,也不会被市场所汰淘。企业构建成本竞争优势,就是要使自己生产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相比,价格低,而且获得的利润率超过竞争对手。或者同样产品同样的售价,而本企业的总生产成本比其他竞争对手低,销售产品的利润率高。上述两种情况,都可以说企业获得了成本竞争优势。企业要想获得成本竞争优势,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成本,减少不必要时间浪费与资源浪费,通过勤俭节约,通过先进管理来获得总成本方面领先竞争对手。企业构建技术竞争优势,就是要使自己的研发能力与新产品、新技术超过竞争对手。企业要想获得技术竞争优势,只有快速推出自己的新产品,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新发明与新技术,通过这种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新产品与新技术,从而获得竞争上的优势。并且企业要有一流的科研人才,一流的研发实验室,而且还要懂得消费者心理学,知道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急需什么样的产品与喜爱什么样的产品。企业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让竞争对手难以复制与模仿,或者不能及时复制与模仿,这样的企业就可以说是具备了技术竞争优势。企业构建资源竞争优势,必须拥有一流的人才资源、一流的管理资源、一流的品牌资源,还要拥有竞争对手无可比拟的供应商资源、销售商资源、销售渠道资源等等。企业要想获得资源竞争优势,必须在拥有的各种资源上,超过竞争对手。资源竞争优势显示的是企业获得优质资源的能力与控制优质资源的能力。

 

企业竞争优势论的第三个重要论点:在企业竞争当中,各种竞争优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种渐变与随机突变的过程。在这段时期,你企业具备各种竞争优势,过了一段时期,他企业超过你企业,获得了比较竞争优势。企业要想巩固自己的竞争地位,必须居安思危,不断强化自己的成本竞争优势、技术竞争优势、资源竞争优势。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