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企业制度?

张国祥 原创 | 2013-12-31 15:45 | 收藏 | 投票

什么是企业制度?

作者:张国祥
2013/12/30
对于制度,笔者的定义是:约束组织成员的行为规范和评价标准。企业制度就是企业员工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
说到企业制度,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规章制度,说到规章制度人们想到的就是约束罚款,管理者也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不订几条规矩就不好管理员工。员工直接把制度当成了自己的“紧咒”。有的企业负责人也认为制度就是管员工的,我是企业负责人,制度是管不了我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由于对制度的概念模糊,导致企业管理混乱却不知从何处入手。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和重视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正日益成为企业基础建设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十八大提出让市场主导企业运行的口号之后,国有企业也开始了制度修改与完善工作,以期与市场化接轨。
按照三十年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现代企业制度所下的定义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公司企业为主要形式,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我们也可以从中确定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企业法人制度;企业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对国企而言,企业法人制度没有健全,自负盈亏制度没有落实,科学的领导体制一直在探索之中,科学的组织管理制度也在完善之中。对私营企业而言,股东治理结构不清晰,大老板一人说了算的比比皆是,所有权与经营权混杂,组织管理制度朝令夕改十分普遍。
企业管理制度的结构笔者认为应该包含以下内容:股东治理(公司章程);经营理念(愿景、使命等);行为规范;做事准则;评价标准。其中公司章程是企业管理制度的核心,可惜的是人们大多忽略了公司章程的管理作用,以为这只是申办营业执照时所必须提交的文件,只要公司批准成立,公司章程就被束之高阁。公司章程就是企业的基本法。经营理念是制度的灵魂,是一切规章制度的起点和准则。不少企业以为只有宣传企业文化时才会用到愿景和使命,没有企业经营宗旨,或者忘记了企业的出发点,企业管理往往会走上歧途。行为规范是企业经营理念的具体要求和细化,是企业选人育人的标准。做事准则就是狭义的规章制度,与评价标准密不可分,员工遵守规章制度能够得到什么,违反规章制度要失去什么必须事先界定清楚,否则评价员工工作好坏就没有依据。
狭义规章制度中的做事准则还可以细分为以下内容:权责分类,如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决策分类表;行为规范,如门卫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工作职责,如岗位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如管理流程、技术流程;工作标准,包括操作规程;标准表单,企业使用的表单也是制度。
由此可知,企业进行制度建设,绝不仅仅是订几个规定和标准就行了,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上下认同。
当然,对于一个新办企业可以从企业最基本的制度建立开始,再逐步完善。比如说企业的薪酬制度、安全制度、质量管理制度等等必须开始就建立,不能等企业做大了再来补充。任何企业任何制度都是有生命的,企业在不同阶段对制度建设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随着企业发展而变化。可以说,企业制度建设是伴随企业发展始终的。制度完善是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任何一劳永逸的想法都是有害的。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