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屡被吞噬谈何科技创新?

蔡慎坤 原创 | 2014-10-11 11:5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公布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科技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全文。通报披露,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等被依法批捕。

 

通报说,审计署2012年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人承担的由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承担的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澎涛、王新月(李澎涛之妻)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有关课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邹华等人承担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承担的由卫生部牵头组织实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

 

科研经费屡被吞噬,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于科技研发的,60%都用于开会、出差、接待等。这番感慨是现任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一个公开场合发出的声音。此前,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以及广东省科技厅厅长因系列贪腐窝案的发生,引发人们对科技系统的强烈关注。王东回应,在科技领域出了这么多事情,肯定与制度有关系。

 

王东说,全国各级政府对科研的财政投入都是不小的。而中国企业自主研发为主体的格局尚未形成。至于科研经费如何使用效率才高、如何使用才能拉动国家和地区科技的发展与进步,这是急需改革的方面。“大学的经费,有的是通过关系(获得的),还有一些潜规则,为什么会出事?给了多少,还要返还多少,这就是制度不完善造成的。”他说。

 

王东认为,一些先进国家比如以色列和瑞典都有很好的体制,彻底改变钱如何发放的问题。是将这些钱都散到每个企业去,还是放到更多的科技服务的平台上,这需要评估。例如将钱投到孵化器上,让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

 

早在2009年,中国的科研经费即达到1,01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四位。美国当年的科研经费为2,800亿美元,欧盟为1,999亿美元,日本为1,130亿美元。科技部部长万钢去年3月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近5年来中国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实现了每年20%以上的增长,2011年达到8,610亿元,已经高居世界第三位。

 

如果以8610亿元来计算,那么当年有5,166亿元被以各种名目吞噬挥霍掉了,而没有用于实际的科学研发抑或科技创新。20109月,饶毅和施一公两位从海外归来的知名科学家联合在《科学》杂志上撰文,专门讨论目前中国的科研基金分配体制及科研文化问题。文章称,在中国,为了获得重大项目,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做好研究还不如与官员和他们赏识的专家拉关系重要。这篇论文激怒了一大批科技界的遗老遗少,导致这两位国际顶尖级的科学家无缘“两院”院士。

 

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上总是没有突破,源于在中国政界很盛行的“种草不种树”理论。这是指一个官员在任期内,在自己的领地大力种植草坪而不种树,种草几个月就能见到显著的成效,而种树却需要很多年,甚至到了该官员任期结束时也见不到,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而不考虑民众的长远利益,现在这种风气已全面蔓延到科技界。

 

科技创新在中国已经喊了多年,但中国的科技实力以及科技创新之路仍然走得十分艰难。每年投入如此之多的科研经费,却没有培育出真正意义上的领先科技企业,也没有几款被世界公认的科技产品!原因全在于科研经费被挪用被挥霍被吞噬了。

 

这种现状所产生的后果是严重的,中国2012年进口芯片约1,650亿美元,花费金额甚至超过了进口石油。不止是芯片,中国众多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都没有自产的能力,每年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从国外大量进口。再以治理污水为例,过去8年,中国政府投资5000多亿于污水处理,然而,巨额资金花掉了,污染还依然存在。原因是没有用科技手段处理污水,污水处理纯粹是做做样子,5000多亿污水处理投资也因此打了水漂。 

 

科研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所谓科技创新往往是多个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整合,政府官员并不一定全面理解,正确评估更是困难。为什么类似于造假的“汉芯”一次又一次通过国家评审事件在中国层出不穷?原因就是官员不尊重科学,科研经费没有真正用于科研,而是被千万只有形无形的罪恶之手窃取走了。

 

当知识产权得不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山寨仿制造假伪劣大行其道,科研经费更多被挪用被挥霍被吞噬,又有谁愿意去搞科研抑或说又有多少钱用于科技创新呢?当中国的财富主要来自房地产、地下资源、垄断行业等等这些毫无科技含量的产业时,科研抑或科技创新在中国又有什么前途呢?

 

个人简介
学者、投资专家 湖南人 曾先后在政府、媒体、企业供职。著有《海南十年反思》《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股民辞典》等书。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