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略顾问,生态系统意识是基础(10月20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0-20 10:34 | 收藏 | 投票

 企业战略顾问,生态系统意识是基础(10月20日)

 

关键词:企业战略  顾问服务  生态系统  

 

企业战略顾问,相当于一条战舰的“大副”,虽然不一定有决策权,但需要比船长有更强的方向感与前瞻性,而且需要有较高的表达与沟通技巧,识别机会与陷阱的眼光,以及资源的整合与协调性。

战舰的大副需要有丰富的经验与应对危局的技巧,所进行的储备不仅要有具体方法,还要指明方向,整合资源,为结果负责。

但现实中,很多战略顾问不具有前瞻性意识与眼光,都看不到方法对自己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把方向指明,并将沿途的目标拉近,告诉他们如何才能到达那里,有相应的方法与技巧去趋利避害,以及自己所能提供的帮助有什么意义与价值。

所有的事情都如此,莫过于把事情拉出去再收回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去研判,去品读。只有跳出自己的局限性,熟练地使用换位思考这样的工具,才能在资源整合的时候驾轻就熟。

 

战略方向的问题,不仅是在静态角度所看到的企业自身的问题,而且需要在动态角度看历史、看未来以及两点之间找寻根的轨迹,以及各方面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发生的变化。

贾春宝一直倡导在“重塑企业生态系统”的理论支撑下的“机构瘦身之道”,因为作为生命体,任何企业都时刻处于内部、外部与辅助这三大生态系统的影响之中,只有妥善处理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才能在生存中处于更为游刃有余的状态。

在中国,从来都是政治(政策)决定资本,资本决定市场,市场再反过头来影响政策的走向。市场如同江湖,随时都在发生变动。逐渐放大地去看,需要在深入研究企业现状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行业性的问题,相关产业链的现在与未来的状况的问题,政策导向问题,国家的政治选择问题。

 

貌似宏观的问题,跟企业都有扯不断的关联;企业的任何动向都与企业中的每个人有关联,所以宏观的政策、产业与行业分析,企业外部各方面力量与因素的角逐,其实是关乎企业以及企业内部每个人的,更是关乎每个人身后所属的家庭的。

诸如SWOT分析以及蓝海战略之类的常规的战略思路方法,跟企业生态系统相比,都是微观的;分析方法需要先进行宏观分析再进行微观微调,先找准方向然后再调整自己的格局。

世间万物都是在轮回之中的。只不过要抓住轮回各个阶段的节奏。只有将发展方向、外部趋势,所处的时节和节奏搞清楚了,才能更清醒理性地制订决策,并跳出自己的局限性,争取整合更多的外部资源,而且尽量做到聪明地投资。

企业必须有专职外向型的团队,不仅负责企业外部的形象树立与传播,负责业务拓展与协作伙伴的联络与关系维护,而且负责跟企业所处的行业息息相关的领域之动态与变局。不仅是收而且有放,不仅与财务指标有关,而且与非财务指标有关。

 

贾春宝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