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领袖还是主管?

谭辉 转载自 智库资讯 | 2014-10-20 15:36 | 收藏 | 投票
  如何成倍提升员工的效率?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HayGroup研究发现,合适的”领袖“是74%的企业提升效率最直接的方法。可是你的公司有这样的”领袖“吗?或者,他们是让员工人人自危的另一种可怕生物:”主管“?
 
  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员,你肯定有自己想要追随的领袖,他们是一种超人的存在,在各自的领域出类拔萃,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你不由自主的追随着精神领袖乔布斯、王阳明、默罕默德;音乐领袖崔健、BruceSpringsteen、MichaelJackson、意见领袖韩寒、李开复、SethGodin。你永远不会追随一位“主管”(脑中开始想象你部门主管黑着脸的模样)。
 
  “主管”这两个字暗示管理人们的行为和想法,禁锢和抹杀人性。从字面上就能看出,一位主管的工作包括设置规章制度,保证人们按照制度行事,以满足自己或者公司的利益:不准上班迟到、不得上班时聊QQ、不得用邮件发送与工作无关的笑话……同时,主管也阻止着人们天性的发挥,阻止人们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人们的不满可能累积继而爆发
 
  我刚到香港时,对面部门有一位年轻的同事Y。他和我年纪相仿,家里很早从深圳移民到香港,戴一副大大的金边眼镜,看起来十分精明能干。Y很得部门老板器重,人缘也不错。我的广东话发音不正,每次和对面部门的同事中午去吃饭聊天,都是他帮我“翻译”。
 
  不久之后,Y直接从公司消失了。前一天晚上我离开公司比较晚,走前看到他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双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打。第二天早上我9点来到公司,他仍然坐在那里盯着电脑,手指一下一下地点着鼠标。我问:“怎么来的这么早?”他笑了笑,说:“有个任务没完成,老板让加班做完。”原来他竟然连夜加班,完成了主管要求的工作。这件事当时同事们互相传播了许久,他的上级还专门表扬了他。
 
  一个月后,我突然发觉好几天没见到Y了。询问同事,大家都说没见了,纷纷猜测是什么情况。又过了两个星期,才得到他已经离职的消息。是的,他就这样离职了,甚至没有当天告知给他的主管。只是在两个星期消失不见之后,Y才用自己的私人邮箱给主管发了封邮件,说他自己有自己的事情,不干了。
 
  我并不想说主管的存在是错误、不合理的。人们的本性懒散、自私,而在有其他人监管工作时,确实会比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效率高。主管从外界施加压力,以强迫的方式要求员工完成工作,保证任务按时、按规定地完成。
 
  但是,人在被强迫做事时,内心永远也不会真正认同这件事。他们会自发地把这件事当作一种强加在身上的负担,一种为了“吃饭保命”不得不承受的屈辱。一旦有机会,这种对负担和屈辱的厌恶就会爆发出来,破坏力空前。我的同事Y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对于压迫在自己身上的工作,一旦有其他机会,他便以一种极端的形式抛开担子,一脚踹飞压迫过自己的一切。
 
  我深深地觉得:所有的人都需要被领导,而不是被管理。
 
  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乔布斯说:“客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直到你把这件东西放在他的面前”。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达到怎样的目标、成为怎样的人;他们在家里看韩剧、和闺蜜煲电话粥、日上三竿睡大觉……但在每一个人心底的深处,他们都深深地期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尽管他们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真正的领袖让他身边的人清晰地明白:他们自己想做什么、想拥有什么、想成为什么。
 
  这样的领袖激发人们未知的动力、帮助他们设定要达到的目标,带领他们战胜内心的懒惰、焦虑、困扰,领导每个人达成自己心底曾憧憬万分,却没敢想象能够真正实现的辉煌目标。这样的领袖是其他人凝视、追随的榜样:他坚定、睿智、理智而能够理解他人。他其他人眼中,他是黑夜中炯炯闪烁的冲天火光,是夕阳下向着远方地平线上走去的伟岸背影。
 
  Agoodcoachwillmakehisplayersseewhattheycanberatherthanwhattheyare.(一个好教练让他的队员看到他们自己能成为什么,而非他们现在是什么。)人们对这样的领袖出现在身边欣喜若狂。他们发明了各种词语来表达自己的崇敬和爱慕:老师、mentor、拓荒者、Leader、大师、先驱、Master、マスタ、Captain、元首……
 
  人们不需要被管理。他们只需要被这样的领袖领导。
 
  B没有管理我,而是领导了我
 
  大三和大四之间的一个暑假,我通过学校的项目申请在纽约的战略咨询公司D实习,跟随身为资深合伙人的校友B。对一名还未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讲,和大公司的精英交流、出入各种高大上客户写字楼里的经历让我心潮澎湃。
 
  当时晚上住在校友B家里。一天晚上回家的路上,B驾驶着BMW越野车在66号高速公路上飞驰,突然转头问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我:明天要去见BC银行的总裁,你想参加吗?
 
  惊喜过后,我当然毫不犹豫地说想。于是他告诉我需要在晚上研究BC银行现阶段的业务情况,尤其注意收集一些他们近期被诉讼带来的影响。
 
  回到家以后,B去帮妻子做牛排了,而我则开始趴在客厅的长桌上,精神抖擞地在网上、朋友、内部人士那里收集信息。草草吃过晚饭,我又开始马不停蹄地继续自己的研究。那天晚上看过了120余篇关于BC银行被纽约市法院起诉的报道,24份分析师对银行业绩的分析报告,又从在这家银行工作的校友口中了解到这家银行的文化氛围。直到晚上1点多钟的时候,我仍然毫无睡意,自信满满地准备好了这些材料,发给了B,方才停尸一般地倒下睡着了。
 
  第二天与BC银行总裁的会议大获成功。
 
  整个过程,B完全没有“管理”我去做什么:没有具体的任务清单,没有硬性的时间要求,也没有对我“按时超标”的行为进行任何奖励。他只是给出了一个让我心动的机会,给了我一个可以参照的方向,然后其他工作完全由我自己进行。B没有管理我,而是领导了我。
 
  和B相处的经历是我一生里学习到的重要课程之一。在这里,我想建议所有想成为领袖的人,尝试做到以下这三点:
 
  1.提供机会:向你团队的成员提供机会,让他们从事具有挑战性,不在他们日常工作范围内的工作。请不要把那些难活、累活都自己来干(——你大爷的,干这些活你也不嫌烦——)让其他人试试,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能做这样的工作
 
  2.建立信任:Trustpeopleuntiltheyareprovenguilty。相信其他人有能力做成这件事,除非他们接连2次以上把这件事搞砸了。
 
  3.领导,而不是管理:告诉他们他们应该前行的方向,然后身体力行,以自己榜样的力量,带领团队成员向前进。永远不要试图用规章制度来束缚员工(要做也不应该是你,除非你想当黑脸老妖婆),而用自己的榜样力量来影响、领导其他人。
 
  我见够了受不了自己上级折磨,满腔愤懑的团队成员;也见够了神经紧张、时时怀疑、担心自己员工偷懒、骗人、犯错的团队领导。也许我想写的,只不过是自己相信的一些东西,但我想做的,是让看到这篇文章的人理解、明白自己的处境。也许,我能够改变某些事情,激励大家朝更好的方向迈进。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