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自成名之道

李光斗 原创 | 2014-10-21 20:0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传统的知识体系里,百科指的是天文、地理、自然、人文、宗教、信仰等全部学科的科学知识的总称。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曾编写过全面讲述当时学问的讲义,被西方奉为“百科全书之父”。中国汉朝初年的《尔雅》,是中国百科全书性质著作的开山之笔。

 

而我们所说的百科是基于互联网搜索引擎的一个重要工具,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人们在网络上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看上去好像毫无头绪可言,纷乱繁杂,大而化之,但人们上网的核心需求只有一个——找到答案!

 

互联网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改变着整个人类信息传递方式,同时也改变着企业和品牌的传播方式,对于消费者而言,当消费者有了一个需求的时候,以前的方式可能是拿起电话,对照着产品宣传单打电话过去咨询一下相关细节,但是现在,消费者只需要拿出电脑或者智能手机,打开搜索引擎,输入他想了解的产品名称,所有的产品,全世界所拥有这款产品的品牌,全都会一览无余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无论是好消息或是坏消息,品牌的信息会以全景的形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些所有的信息都来自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爱恨情仇,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个品牌需要做什么?给出消费者最满意的答案!

 

消费者搜索一个品牌的时候,无非两种心理状态,首先是对一个品牌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有一定的欲望,这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消费者既然想要更多地了解你,就是对品牌所能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或者服务有一定的恐惧心理,这种恐惧心理来自于对产品和服务的信息的缺乏,诚然,去建立一个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有很多方式,但是同人与人交往的情景相似,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商业场合会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双方伸出友谊之手,感受对方的热情,接下来就是递交名片,对于品牌而言,你所在网络上呈现出来的百科的状态就是你所能递交给消费者的第一张网络名片。百科营销就是要让消费者拿到你的名片,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第一印象。

 

百科营销,是以百科知识的方式,建立起你在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印象,更加重要的是,一个好的品牌百科,能够全方位地展示品牌的历史、产品、服务,在精准的信息匹配下,百科在搜索引擎的排位比品牌网站的排位还要靠前。

 

对于网络营销来说,百科营销主要是基于搜索引擎百科的权威性,有效地增加品牌的曝光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受众的防范心理。

 

主流百科分类

 

搜索引擎在中国有着独特的生态,如何选择平台、如何全网覆盖自己的品牌百科?由于百科的建立,对于正规化的品牌来讲,门槛较低,任何一个搜索引擎的平台都会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内容下接受品牌的百科,所以,“见人就发名片”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方式,目前主流的综合型百科有维基百科、百度百科、互动百科、搜搜百科等。还有其他的分类百科,如商业百科、军事百科等。这些都是品牌得以免费向消费者发放名片的平台。

 

把握网络名片的热度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原本就复杂的信息更加瞬息万变,如何把握网络热度,让网民更加有效地记住自己品牌的信息?让自己的网络名片保持热度有很多方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流行趋势,将百科介绍根据热度不断更新。

 

近些年来,通过热词、网络用语、流行语来盘点一年的重大社会生活成为人们最惯用的总结方式。以“词”为核心传播内容的同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解决了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实现了搜索的聚焦。

 

提高网络名片的发放效率 

 

建立品牌在互联网上的百科虽然解决了品牌网络名片发放的问题,但是仍然不能解决一个局限:品牌百科是以品牌整体介绍的形式出现,涵盖了大量的品牌信息,在百科名称和关键词的设置上也很大程度地限制了搜索结果的呈现。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品牌的百科就像一个品牌组织了一次老顾客答谢晚宴,到现场来的人都是老顾客,也就是说能够浏览品牌百科的人都是对这个品牌感兴趣的人,但是对于没有品牌指认、只对某种产品感兴趣的消费者,又该如何传达品牌信息?那就是将名片发到品类中去。

 

将品牌信息植入品类词条

 

四川腊肉是一个腊肉的品类,当然消费者搜索四川腊肉的概率一定要远远高于搜索雅妹子风酱肉,通过将品牌的信息潜移默化的植入到品类词条中,这样既传播了品牌信息,也对消费者的认知进行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大提高了品牌网络名片的曝光度。

 

附:

 

 

如何应用百科营销?  

 

1.创建词条前准备工作:

 

(1)确定词条是否规范;

 

(2)是否被创建;

 

(3)是否有较多的内容来编辑。

 

2.如何创建百科词条:

 

(1) 内容结构不允许直接套搬公司介绍,因为公司介绍中往往有一些广告性质、修饰性质的描述,百科词条要求所有的信息必须是客观事实。要进行目录设置,这样会让你的百科词条一目了然,富有逻辑性;一定要插上图片,这样可以让品牌网络名片的展示图文并茂。

 

(2) 如何植入广告信息?百科词条的可用宣传部位有:参考资料、扩展阅读、开放分类、相关词条等,其中参考资料与拓展阅读可以插进网址;当然百科词条的创建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要知道百度的信息管理员可不是吃素的,一个植入了广告信息的词条往往要编辑多次才能成功,我们要不断换关键词,调整语态,多次上传。

 

(3) 大量编辑词条,遍布企业信息。很多人会说哪里来那么多词条啊?当然有,首先收集与自己企业、产品有关的词条,越多越好,并做成文档,把词条分类清楚,按已有词条和未有词条进行分类。其次,针对词条,准备好内容,准备的内容为“产业相关知识、产品相关知识、行业趋势、发展”等。

 

百度百科小知识:

 

百度百科,是一部由全体网民共同撰写的百科全书。百度百科始于20064月,目前百度百科词条已经突破了200百万条!百度百科将与百度贴吧、百度知道共同构筑一个完整的知识搜索体系,成为网页搜索的有益补充,极大地提升用户的搜索体验。

 

百度百科,一部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访问并参与撰写和编辑,分享及奉献自己所知的知识,所有人将其共同编写成一部完整的百科全书,并使其不断更新完善。百度百科本着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提倡网络面前人人平等,所有人共同协作编写百科全书,让知识在一定的技术规则和文化脉络下得以不断组合和拓展;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创造性的网络平台,强调用户的参与和奉献精神,充分调动草根大众的力量,汇聚上亿网民的头脑智慧,积极进行交流和分享,同时实现与搜索引擎的完美结合,从不同的层次上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个人简介
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光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