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现代企业管理

杨海军 原创 | 2014-10-28 13:29 | 收藏 | 投票

       

朋友陈总毕业于某高校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理论知识丰富学识渊博。应该属于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大知识分子,从事管理工作10几年来一直是顺风顺水。在副总岗位得心应手分管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最近一段时间总不在状态,忧愁、烦躁、焦虑、愤怒负能量的东西他几乎都具备了。尽管自己一直在自我调整可总不在状态,失眠多梦休息不好。大把大把的掉突发,以前茂密的森林快变成盐碱地了。
   心理医生说他有心理疾病、西医说他是有些精神方面的病,如不及时治疗迟早要进精神病医院。一次行业组织开会的机会我们相遇了,在午休短短的2小时时间没有吃好饭。陈总唠唠叨叨的没完,我知道他把我视为知己。由于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不景气,各行各业都轻重不一的受到了一定影响。陈总所在的企业也未能幸免,他分管销售压力大。销售业绩一直没有起色而且比去年还有些下滑,考核严业绩差团队核心人员离职的也多。他说最令他头痛的是人员管理问题,这些年工作越来越难做了。时代不同了人也变了,管理越来也越被动。尤其是90后这一群体管理更是难上加难,你若强硬他比你还强硬。凡是都要个理由,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不能那样做?你给他讲道理他对你不冷不热的说:老大你月薪5万我月薪只有3千,你大鱼大肉我还在喝汤,你吃点苦是天经地义的。天下哪有挣得多又不想出力的好事。好事都你自个占了哪还有天理。我拼命拉车你却肆无忌惮的‘挥鞭’打我。总之,稍有不如意就逃之夭夭一走了之,薪酬宁可不要。团队不稳定业绩就难有起色,客户来电质疑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要不三天两头一会是张三负责、一会又变成李四负责。电话打给张三说他离职了,话语中好多牢骚说了公司一大通难听的话。开辟新业务难维护老业务也不容易,人的因素是核心中的核心,军心不稳业绩自然无法突破。
   陈总说这两年聘请的专业咨询也花了不少银子,什么这大师那个大师说起来一套一套。做起来就是不见效果,真有些花钱找罪受的感觉。这些所谓的大师通常就是程咬金是三板斧,一是问(所谓的调查)二是询(所谓的各渠道打听相关消息)三是开出药方(汇集起来问题企业各部门自己制定职责)。纸上谈兵无足轻重,这样的例子不仅仅在陈总所在公司存在,类似相关花钱乱投医的比比皆是。谁是真正的专家?专家在民间(基层)、专家在一线(员工)。世界‘经营之圣’ 稻盛和夫曾总结说;  “现场有神灵”和“答案永远在现场”。即便是学院派的教授没有在企业真正实践工作过,所得到的结论同样是经不起推敲的,去伪求真才是指导成功的法宝。
  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例子也不少,我儿子小时候特别调皮。有一年冬天我叫他给我弄些水泡脚,儿子就是不同意。我当时有些不理智,把他给狠狠的收拾了一通。讲大道理说儿子给老爸洗脚是孝道,是应该的。我儿子说:爷爷还是你老爸那,我咋没见过你给他洗过脚。我被突如其来的应答一时无言以对,当时年仅3岁的儿子给我上了一课。作为父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一言一行孩子看的最清楚。你要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这是言传身教。这也是管理,管理的最高境界不是管而是教和带。你管人好比打皮球,你越有力拍打皮球反弹就越强,这就是行为反作用力。一个好的管理者不是高高在上的君王,也不是夸夸其谈的学者。好的管理者如老子所讲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要虚怀若谷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自己身先士足,要求员工做到的管理者自己先做到。中国圣贤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管理者是领导者更是师长和领路人。
个人简介
人生那个就是一次修行!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海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