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路长全 原创 | 2014-10-31 20:5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期,好几位学员,带着他和对手的产品来找我,“路老师,这是我的产品,这是行业第一的产品,它做了好几十个亿。”

 

我就想不通,为什么我们不论在原料、工艺、技术,甚至包装都比对手要好,但价格只能卖它的一半,而且卖得不如它好。”

 

我发现,在中国企业里,类似的事情一再上演。其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很多人没有搞清楚营销的首要问题。

 

“革命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你革谁的命?和谁一起去革命?如果连首要问题都没搞清楚,就没法革命,至少革命得糊里糊涂,最后连自己的命也革了。

 

那么,营销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营销的首要问题:谁是我们的客户,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我们应该为谁服务,和谁去竞争。很多企业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浪费了很多资源、白花了许多钱、耽误了许多时间,最终却无法实现预期目标。

 

你的目标客户和竞争对手必须清晰。

 

你究竟要将产品卖给谁?

 

不要试图将产品卖给所有人。就像试图把衣服卖给全世界,让所有的男人和所有的女人都买你的衣服,这是不可能的

 

 

有些人只会用一流品质的产品,你推销低端的产品他不会搭理你。有些人想买你的东西,但是他可能付不起钱。

 

你要对人群进行切割,切割最有价值的群体:

 

人就像山上的树一样,每座山上树的种类都是不同的,因此人群也是各不相同的。

 

因此不要说“我的目标客户是中高端人群”,这句话是废话。

 

一个权贵人士、一个知识精英、一个企业家,都能够消费起同样价格的东西,但是这些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是完全不同的。

 

你必须更进一步界定消费群体:

 

他们在哪儿?

 

他们有哪些活动?

 

他们乘什么交通工具?

 

他们属于怎样的圈子?

 

他们会在哪里购物?

 

他们的相关消费特点是怎样的?

 

… …

 

不切割人群,就找不到营销的方向。不切割人群,就无法完成营销的表达。

 

你的竞争对手是谁?

 

 

如果没有对,你根本就没有方向。

 


  没有对手,就没有聚焦。没有聚焦,就不会有策略

 

如果你的对手太多,你的方向就会更乱。

 

如果你把所有的同行都当成你的对手,你就是在和全世界作战。即使你的资源再强大,即使你再有魄力,即使你聪明无比,在全世界面前你都是一个小人物,胜算的概率是零

 

当年,希特勒用强悍的手段启动一个强大的帝国,向一个又一个对手开战的时候,一个助手曾提醒他:“元首,我们好像战略上错了,我们好像在和全世界作战。”

 

但在阶段性的胜利面前,他怎么可能听得进这样令他扫兴的话呢。结局是,德国陷入了战争的沼泽之中,在排山倒海的世界力量之前,希特勒只能抱着他心爱的女朋友一起自杀。

 

某个时空间节点,你有、且只有一个对手。不管竞争环境如何复杂,找准这一个对手,打击他,才能取胜。

 

这就是战略的重要性。战略就是一把刀,如果你抓住了刀背的这一面,最坏的结果也会保护你。如果你抓住了刀刃的那一面,最好的结果也会伤害你。

 

个人简介
路长全,现任北京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北京大学MBA总裁班特聘教授、清华大学MBA总裁班特聘教授、海尔商学院客座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策略顾问等。   曾任伊利集团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