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之华丽转身的根基在于参与(11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1-13 08:13 | 收藏 | 投票

 专家之华丽转身的根基在于参与(1113日)

 

关键词:专家  参与  顾问  

 

学者通常都是更注重理论而不是很理解实践,注重方案的技术操作而忽视具体个性化的复杂环境。注重技术性规律而忽视人为因素。

绝大部分专家虽然值得尊敬,但走到头也仅仅是参谋与幕僚,用缜密的思维以及严谨的逻辑、基于经验所形成的智慧,提供建议。甚至在极端孤寂之中,都很容易会由于口无遮拦而被逐渐边缘化,而在被边缘化的过程中,不管是逐渐失去淡定心态的愤世嫉俗,还是保持淡定状态的心如止水,都难以摆脱庸庸碌碌之落寞情绪。

虽然大牌的个体专家,总是可以得到自己以及追随者们的尊重与追捧,但实际面对市场的时候却很尴尬,难以得到外部市场的公正待遇。即使是搭建一个很小的平台,管理一个很小的机构的决策人,都往往会蔑视个体专家,因为再小的地盘都会让他们有当家作主的感觉。

再大牌的专家在决策者与执行团队看来都难以有切实的敬畏之感。因为所拥有的机构再微不足道,他们都是决策者,是当家人,需要为自己的决策负责任。

专业机构,除非已经做到了可以挑业务做,或者是在盛怒之下动辄对甲方拍桌子发脾气或者拍屁股走人的程度之外,即使他们已经做到值得仰慕的程度,在实际业务之中都会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因为他们是服务者,是处于乙方甚至更微不足道的建议者的角色。

 

甲方乙方的角色感很是微妙,因为在被服务者的角度,来自顾问机构的谏言,往往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顾问的那种相对置身事外的感觉,让决策者们感觉到,不管是否采纳顾问的建议,自己都是在被忽悠的状态下决策的。即使建议以及提出建议的专家再靠谱,最终承担责任以及承受压力与损失的,都是决策人自己。

决策人总是担心被专家忽悠了之后,做出跟自身利益背道而驰的决策,最终依然是自己去承担责任并承受损失。在决策者看来,来自顾问的那些建议很多都是“屁话”,那些套话或者是用软件生成的,或者是来自教科书的拼凑,再高明的谋士都比不上最基层的执行者。实际上却是徒有其表而难以担当大任的。

因为在相当多的决策人看来,自己的基层执行者尚且能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谋士能做的仅仅是动动脑子,动动嘴皮子,刻舟求剑式的建议,当作参照尚可,要真正采纳就必须先考虑风险、责任与损失问题。

专家或许在某个特定领域很有建树,考虑问题却未必全面;即使考虑问题不失偏颇,也难免看不清未来;即使对未来看得很清楚,都未必能客观看到机构当下所处的实际状况;即使对当下状况了如指掌,也未必能创造性地调动各方面资源;即使可以创造性地调动各方面资源,如此情况下,又如何能确保其领导的团队不至于走偏路呢?

 

一个谋士何以得到将士的认同?这不单纯是需要从道理上讲的通,而更多的是得到发自内心的信任。早在先秦时期,廉颇与蔺相如之争,那之后的曹参陆贾和韩信之间,诸葛亮与关羽张飞之间,以及历次战争期间的智谋,就充分解释了外交与战争之间的关系,占领天下与治理天下之间,都存在文武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专家职场生涯中,有一种情况是永远都难以避免的,那就是受人邀请,参与到具体的实践之中,在企业管理之中,有个说法叫“参与型顾问”,更为真切的感觉是参与感。

在贾春宝看来,专家的理论都来源于实践,但也只有重新应用于实践,理论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绝大部分专家,要想价值得到认同,是需要把自己的身份从单纯的顾问变成参与型的,至少需要从执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否则便一直无法掌握实权。

即使如宰相一般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在真正发号施令的时候,都难以驾驭局面。那往往不是由于自己的无能,而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以及充足的理论与自己的执行发生背离。

除非专家做一辈子专家,而不去图谋“当家做主”,并且遇到如秦孝公或者刘备那样的明君,否则永远做个只谏言不承担责任的幕僚。但这之间往往会产生让人纠结的悖论——放弃自身的优势,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对自身所积累资源的否定。

但假如不否定自己,又会在遥遥无期的道路上等死,毕竟每个人都随时受到各种情况的诱惑,那种漂浮的感觉虽然自由,却又是缺乏归属感与安全感的。

 

贾春宝

20141113日星期四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