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管理中培养素养的方法

谭辉 转载自 华天谋资讯网站 | 2014-11-20 15:08 | 收藏 | 投票

  6S管理的基本原理就是以上5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以及如何达成的方法,虽然简单,但需要管理者细细揣摩,熟烂于心。只有脱离了书本,变为管理者知识结构中的一部分才能随口而出,才能在所到之处发现问题。

  一、素养的概念及目的

  素养是通过教育来改变习惯和维持已规定或指定的事项以实现有规则的作业现场。其目的是使遵守公司的纪律、规则、作业方法等成为习惯;提升人的品质,使员工对任何6S现场管理工作都讲究认真。

  二、具体的推进方法

  1.现场管理者或高层领导应树立坚定的意志。<

  (l)为了确立“素养”,在推进6S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坚定的意志是保证推进6S的首要条件;

  (2)高层领导要不断地学习和参一与6S活动。

  2.反复实施教育,不停地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指出问题所在,并确认是否改善。

  3.现场的作业者,应熟悉6S的必要性和推进方法,通过自觉的参与和反复的实践,遵守规定的方法和规则。

  4.对新进人公司的所有员工,6S培训教育和改善活动是必修的课程。

  5.制定服装、臂章、工作帽等识别标准,规定公司有关规则、规定,制定礼仪守则,推动各种精神提升活动(晨会,例行打招呼、礼貌运动等),进行各种激励活动,遵守规章制度。

  三、没有“素养”的6S活动的状况

  1.即使做了整理、整顿、清扫等活动,但是随后还是被弄脏;

  2.整理后不必要的物品还是继续发生;

  3.保留通道和空着的空间不能持续;

  4.由于没有适当的整顿,出现接连错误的作业失误;

  5.由于工具、夹具、切削工具等不在应有的位置,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寻找这工具;

  6.即使设备很脏,也要一直等到定期清扫;

  7.由于污染和污垢被弃之不理,导致故障频繁发生;

  8.由于没有穿戴好保护装具,在工作时发生安全事故;

  9.由于工作都放在一起进行,活动时费力目积极性下降;

  10.管理者和现场作业者之间产生活动上的不信任;

  11.被动工作,不指示则不动,不能自主管理;

  12.只在活动时有效果,对现场运作没有多大的帮助。

  以上12种状况是检查6S咨询是否达到习惯化的标准,这些现象如果在现场还时有发生,说明员工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根据各种现象进行整改,6S管理活动直到最后这些现象在工厂消灭为止。

个人简介
详情请关注英皇金融官网:https://www.yhjr388.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