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与守业者应是利益共同体

陆琳 原创 | 2014-11-20 23:58 | 收藏 | 投票
从创业者度分析,创业者经过自己多年的打拼企业才发展到今天,对企业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有深厚的感情,希望有人能帮助自己照顾培养“孩子”,让“孩子”成长的更快,更好;但又害怕授权,怕会造成企业管理失控,如果新接班人管理不利,有可能导致企业运作困难,甚至有倒闭风险;而且创业者多年的企业管理中已经习惯了大小事务包揽工作方式,忽然脱离管理岗位,在一时间难以适应,还会习惯性的过问、干预企业管理事务。
 
创业者对企业感情深厚,与企业心息相连;在企业多年的经营中,对管理层及基层渗透了很大影响力。但视眼不够开阔,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对现代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的认识也比较缺乏。
 
守业者进入企业的时间有限,对企业本身不够了解,由于不是企业的建立者,对企业没有很深厚的感情,要想获得企业员工认同和接纳,真正融入到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还有一定难度;很多决策会被创业者干预,如果不能获得他的首肯,很多工作便无法开展;在自我价值得不到体现、才华无以施展的时候,就会萌生离开的念头。
 
但守业者具备独特的优势:有更高的学识和开阔的眼界;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现代的管理方法。
 
将两者进行对照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创业者和守业者各有所长,而且优劣势互为补充,如果将两者优势相结合,对企业发展而言就是如虎添翼,能使企业获得更好、更快速的发展。如何才能调和案例中林松涛和陆涛的矛盾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股权激励
 
首先让守业者和创业者成为利益的共同体,使用股权激励方式,让经理人关心股东利益,使经理人和股东的利益追求尽可能趋于一致。让经理人在一定时期内持有股权,享受股权的增值收益,并在一定程度上承担风险。这样能使经理人在经营过程中更多地关心公司的长期价值。股权激励对防止经理的短期行为,引导其长期行为具有较好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2、建立授权体系
 
建立授权体系,规定一些极其重要工作需要经董事会审批通过方可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把控公司运营风险。
 
3、开发式心态交流沟通
 
创业者和守业者都是为了谋求企业的良性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大家有一说一,就事论事的把各种问题讨论清楚,确定行动方向。 
个人简介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http://www.zwzyzx.com研究部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