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我们身上的“魔鬼”?

黄鸣 原创 | 2014-11-21 18:1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一位小伙子带着自己的爱人散步,不巧碰到歹徒,这时,对小伙子最严峻的考验到了,是逃跑还是勇敢的保护你的爱人?

在管理培训中,我经常会讲这个例子。如果那一瞬间他站出来,勇敢的冲上去,挡住的可能是刀,失去的可能是生命;但如果那一瞬间他怯懦了、吓跑了,得到的是生命,丢掉的会是男人一生的魂,他这辈子在爱人面前、在亲人面前、在社会上都很难再抬起头,会生不如死。你是要做一辈子的懦夫,还是要做英雄,哪怕只是几分钟。

在面对任何问题时,我们内心都会有激烈的斗争,人都有两面性,内心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天使战胜魔鬼,展现出的便是勇敢、善良、积极向上,魔鬼压过天使,展现出的便是怯懦、贪婪、消极懒惰。

比如,很多人在团队工作中、在为梦想奋斗的路上,面对领导和上级、面对严峻的考验、面对比自己更强势的人时,莫名其妙的会产生怯懦的想法,怕得罪人、怕会犯错误、怕做的不好会出丑、怕遭人讥笑。这时人心中魔鬼的一面便占据了上风,“魔鬼”心态赶走了勇敢、上进、努力,人便开始消极懒惰,会盼着天上掉馅饼,这是现在社会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其实,这些担心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发生,可是你就是怕了,不敢担当,中途放弃,就当缩头乌龟了。

面对危厄,绝不能做缩头乌龟!

我也曾经历过天使与魔鬼的内心争斗。自20127月以来,皇明共召开了十一次“曝潜强标”发布会,揭露行业“潜规则”,勇斗伪劣。说实话,在站出来之前,我所有的同事、朋友、老师、亲戚都担心我站出来斗争会出事,劝我不要站出来,我内心的天使与魔鬼也在较劲。皇明是个专注的企业,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产品的研发检测、提高质量、完善标准等工作上,但是行业“潜规则”横行,没有一个让企业能够专注做事的公平竞争环境。踏踏实实、按章办事的企业最终“竞争”不过造假投机者,面对如此的不公平,如果还是没有人站出来斗争,那最终必定是劣币驱逐良币!只靠自己的苦守和独善其身是远远不够的,你默默地做了再多,消费者不知道那就等于零,行业乱象和某些人的肆无忌惮使我不得不奋起斗争。

二十八年前我已经做好了为太阳能终其一生,为它付出所有,甚至是生命,是梦想给了我力量,爱便是我最强大的武器。最终,天使战胜了魔鬼,勇敢战胜了怯懦,梦想战胜了蝇营狗苟。我站出来,怒揭行业潜规则,勇斗伪劣,一次、两次、……十一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认可、支持皇明,同情皇明的遭遇,力挺皇明的坚守!通过这段经历,我想告诉大家:你的担心是内心的魔鬼在作祟,很多担心其实都不会发生,面对危厄,绝不能做缩头乌龟!

每个人都会有当“天使”的时候,也会有当“魔鬼”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释放自己天使的一面,不甘屈服于“魔鬼”。如何驱除身上的魔鬼,孔子在两千年前便教会我们方法——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只要心中坦坦荡荡,魔鬼自然无所遁形,如若常戚戚,便会助长魔鬼的气焰。人在做,心在看,遇到危厄时,要做勇于战胜“魔鬼”的强者,而决不甘当“魔鬼”的俘虏。只要你认识了自己身上的天使和魔鬼,在没有完全将魔鬼释放出去之前,和它拼死抗争,弘扬心中的天使,克制并驱逐心中的魔鬼,便能坦荡一生。

个人简介
黄鸣,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每日关注 更多
黄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