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加多宝

谭浩俊 原创 | 2014-11-22 09:31 | 收藏 | 投票

切不要以为,只有精彩的广告语才能起到宣传产品、推销产品的作用,才能把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也切不要以为官司输了就一定会利益受损、形象受损。把握得好,一样会成为胜利者。

 

加多宝在与王老吉的竞争中,就不断地在官司败诉中“赢”取新市场,扩大在消费者中的影响。而胜诉者王老吉,虽然赢了官司,却失了市场,得了赔偿,少了效益。

 

据媒体报道,18日晚间,白云山发布公告称,日前广州中院审判了旗下王老吉大健康诉讼加多宝、胜佳超市虚假宣传以及商业诋毁纠纷一案,判决结果为加多宝败诉。判决要求,被告加多宝立即停止在广东地区媒体和产品包装上发布虚假广告语,并立即销毁含有上述虚假广告语的宣传物品,同时在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和羊城晚报头版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王老吉大健康、原告广药集团500万元。

 

500万,对一般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但是,对加多宝来说,可能就只是毛毛雨了。而且可以肯定,就这样一次判决,又不知会给加多宝这个品牌增加多少砝码,给加多宝增加多少销量,给加多宝增加多少效益。

 

众所周知,自加多宝集团与广药集团分手以来,两家就为商标、专利、广告等打个不停。期间,广药还多次将加多宝告上法庭。而每次上法庭,加多宝也都是稳输不赢。而恰恰是这样的败诉,却让加多宝的市场影响快速上升,甚至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已经不需要看加多宝的广告,就知道加多宝就是原来的王老吉。于是,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多宝作为自己的饮用饮料。

 

而对王老吉来说,虽然通过打官司,从加多宝身上获得了不少赔偿,看起来是大赢家。实质这些赔偿,等于给加多宝做了一个效果极佳的广告。如果不是王老吉频繁地与加多宝打官司,很多人可能至今不知道加多宝就是原来的王老吉,还不会这么快地就选择加多宝。而且,从这些官司中,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还对王老吉的“不地道”产生反感,继而从王老吉的消费者变成了加多宝的消费者。因为,他们通过官司才了解到,如果王老吉没有加多[玉集团的加入,是不可能成为凉茶领导者的,也是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市场形象的。而在市场打开以后,就将加多宝踢到一边,当然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了,消费群体向加多宝转移,也就成了必然会出现的结果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多宝在广告设计上,有意无意地加入了一些可能出现纠纷的内容。但是,在把握上却是十分注意分寸。凡是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性媒体上做广告,很难找到漏洞。在地方性媒体上做广告,则故意留出破绽,让王老吉抓把柄。这样一来,王老吉就会不停地与其打官司,而败诉以后的损失,则不是很多。最终的结果,就是广告与官司形成了有机统一,市场效应越来越大。

 

说实话,我不知道王老吉有没有从这几年的官司中悟出点什么,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与加多宝打官司。实际上,按照目前两家在市场的影响,打官司已经越来越不利于王老吉了。再这样打下去,王老吉就有可能被市场淘汰。要知道,王老吉最缺乏的就是市场营销能力,就是如何掌握消费者心理。以这种自以为高明的官司手段去打压加多宝,只会让自己的形象越来越差,让加多宝的地位越来越高,甚至让加多宝省下了很多很多的广告费。想一想,可乐鼻祖可口可乐什么时候与别人打过官司,但是,市场接受度却没有因为类似饮料的出现而受到任何影响,甚至会越来越高。

 

这样的凉茶配方,可能确实是王老吉的。既然在配方问题上,无法将加多宝赶出市场,又何必以这种小儿科的官司去帮助加多宝提升市场影响力呢?我们说,加多宝聪明啊,不仅聪明,简直就是市场精灵。只会打官司的王老吉,还是多向加多宝学学怎样进行市场营销吧!再传统的品牌、再加上爱国头衔的宣传,没有良好的市场营销策略,都是白搭。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