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为何“混迹”娱乐圈

叶茂中 原创 | 2014-11-25 17:35 | 收藏 | 投票

    未来5年,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100亿元。这是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黑鸭)当前的愿景。

        2004年,周黑鸭年销售额不过1000万元,据媒体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周黑鸭年销售额已达11.4亿元。不到十年时间,其销售额增长了100倍。

 

  在会娱乐更快乐的品牌定位下,周黑鸭将食品当作娱乐产品来卖,并不断借力娱乐资源进行事件营销,从而走上了一条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发展之路,并且这一借力已开始从武汉大本营逐步扩大到全国。

 

  在这条路上,周黑鸭还能走多远?

 

  不卖鸭子卖快乐

 

  周黑鸭,正在被全国乃至国际所知晓。

 

  在近期揭晓的2014年湖北民营企业100强中,周黑鸭上榜“2014年湖北最佳成长型企业。目前,周黑鸭在全国拥有400多家直营门店,分布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省市,拥有8家分公司和3个生产基地。

 

  周黑鸭正在成长为一匹周黑马

 

  而推动周黑鸭快速发展的,是其展开的系列事件营销活动。

 

  7月底下架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以下简称《变4》)使周黑鸭成为热议话题。早在影片上映前的5月,周黑鸭便通过媒体透露出周黑鸭将被植入影片的消息。同时,周黑鸭在核心门店使用变形金刚主题进行装饰,铺天盖地推出了以《变4》为名的大量促销活动。

 

  《变4》下架半个月后,周黑鸭又迅速牵手《好命先生》,获得《好命先生》独家形象授予权,不仅全程赞助冠名其全球首映礼——“周黑鸭之夜,还在全国400多家门店以及线上网店围绕影片推广促销。

 

  周黑鸭副总经理郝立晓告诉《支点》记者,周黑鸭将不断地尝试与电影合作的营销方式,并考虑如何让消费者感受更好。

 

  事实上,周黑鸭早在2012年就与娱乐圈资源搭上了边。

 

  20125月,周黑鸭冠名王力宏世界巡演武汉站演唱会,并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的户外广告栏里,贴满了此场演唱会的海报,打出了周黑鸭火力全开的广告语。

 

  在此期间,借王力宏生日之际,周黑鸭还在新浪官方微博首发一部时长15分钟的微电影《歌迷之道》,讲述王力宏歌迷们热爱偶像追逐梦想的故事,片中当然也不乏周黑鸭的身影。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田志龙对本刊记者表示,周黑鸭的营销精髓是以娱乐化为导向、借力一些热点事件进行营销,关键是,这些娱乐事件的目标群体和周黑鸭的消费群体高度吻合,能够达到花钱少、效果好的精准营销目的。

 

  一个东西有味道,又有话题,那么它更可能会被人们选择。田志龙认为,相比同行业的其他竞争对手,周黑鸭总能跟时下热点话题结合,所以发展得比较好。

 

  更为重要的是,周黑鸭在品牌定位、构建,以及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传播和营销都做了系统规划。稷下学宫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戴威对本刊记者说,而同行业很多企业都是就广告而广告,就传播而传播,比较零散没有主轴。

 

  关注消费者的心理诉求

 

  当周黑鸭的品牌诉求由我们都喜欢变为会娱乐更快乐时,周黑鸭就和娱乐捆绑在了一起。这种改变来自于周黑鸭对品牌的重新定位和构建。

 

  五年前,周黑鸭对消费者来说还是餐桌食品,当时公司已初具规模,拥有五十多家门店,年销售额约1亿元,但至此止步不前,发展陷入瓶颈。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和摸索,周黑鸭发现,自己生产的产品不是餐桌食品而应是休闲食品,核心目标客户群不是老龄人而是15岁到35岁之间的年轻女性。

 

  针对目标客户群70%以上为年轻女性的事实,2011年周黑鸭开始重建品牌,重新设计了LogoCI系统(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企业形象识别系统),门店的整体风格也变得更为年轻时尚,并开始向消费者传递周黑鸭能带来快乐和好玩的感受

 

  为塑造时尚娱乐的品牌形象,周黑鸭一方面不断主动和类似KTV、冰激凌店等年轻人聚集的时尚品牌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则刻意选择在高档商业中心和社区开店。

 

  为进一步改变消费者认为卤制食品低端的成见,周黑鸭开始和娱乐明星进行合作。不论是植入《变4》,还是获得《好命先生》的独家形象授予权,其娱乐元素又进一步得到强化,品牌格调也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周黑鸭总经理杜汉武看来,对周黑鸭更准确的说法应是一只会娱乐的鸭子,他在多个公开场合反复强调:我们不是卖鸭子的!我们是卖快乐的!

 

  戴威认为,相比其他品牌鸭脖,周黑鸭的品牌定位更清晰,形象更鲜明,张力也更强。

 

  所以周黑鸭就上升到了这样一个高度,成为满足顾客娱乐需求的一种产品。田志龙解释说,把食品当作娱乐产品来卖,就得想方设法充分发掘消费者的情感需求。

 

  这在郝立晓那里得到了证实。我们的内功就是关注消费者的心理诉求。他说,目标客户群在哪里,他们喜欢、需要哪些东西,周黑鸭就去提供这些东西。若他们爱玩、爱笑,那周黑鸭就提供一些玩和笑的渠道,满足他们!

 

  成为鸭产品中的星巴克

 

  然而,周黑鸭的一系列营销事件仅仅是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然后多卖一些产品吗?

 

  显然,其野心并不止于此。

 

  在杜汉武为周黑鸭勾画的蓝图里,他希望在轻松、娱乐的精神里,将周黑鸭塑造成为像星巴克那样的企业,走一条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路。在他看来,没有文化附加值的产品,就没有未来。

 

  于是,周黑鸭在其店面里提供一切可以带来快乐的产品。在周黑鸭武汉街道口的一家门店里,消费者能买到酸辣粉,在汉口火车站的门店里还会享受到主食餐点,有些门店未来也会卖自己调制的饮料和冰激凌……

 

  星巴克实际上就是一条休闲文化的高速公路,周黑鸭也想成为鸭产品中的星巴克。田志龙分析称,一旦这条高速公路修建起来,上面就可以跑更多的产品。

 

  不单如此,在周黑鸭目标里,它还希望成为一个制造娱乐的梦工厂,搭建游乐场、电影院、酒店……

 

  基于会娱乐更快乐的品牌定位和对消费者的研究,我们会用什么样的形式跨界到哪些行业并没有定论。郝立晓表示,周黑鸭的战略就是根据目标客户群需求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其他的都是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顺理成章的事情。

 

  那么,周黑鸭离终极目标还有多远?

 

  在田志龙看来,周黑鸭涉足娱乐业还太早,将来到底做什么,以独资还是合资的方式都还很难讲。

 

  目前周黑鸭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食品。戴威说,主业做好之后,再去谈其他的发展。

 

  的确,尽管希望成为鸭产品中的星巴克,但事实是,目前周黑鸭的门店仅分布在距离湖北省较近的10个省市。郝立晓也自称周黑鸭还是个小兄弟,在行业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市场规模和利润来看,周黑鸭在同行业之中则还有待提升。比周黑鸭晚几年成立的绝味鸭脖目前门店达5000多家,2013年其零售金额超过40亿元。

 

  另一方面,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快捷消费酱卤制品市场规模为92亿元,2009年便达到43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6%,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89亿元。但国海证券早前的一份研报也指出,周黑鸭、绝味鸭脖和煌上煌三家巨头市场占有率不足5%

 

  而周黑鸭搭载娱乐资源等事件营销的方法,其他企业也并未坐以待毙,也欲从中分一杯羹。譬如不少同行业打擦边球借力《变4》进行营销等。

 

  周黑鸭的做法就是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郝立晓说,只要是对消费者有利,周黑鸭都不排斥。

 

叶茂中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资深营销策划人和品牌管理专家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中央电视台广告策略顾问 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导师 著有: 《叶茂中策划·做卷》 《 创意就是权力 》 《 广告人手记 》 《 圣象品牌整合策划纪实 》…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