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策划的几个“为王”营销王道

任立军 原创 | 2014-12-11 09:14 | 收藏 | 投票

 

我们常常会听到营销人说“渠道为王”“终端为王”“产品为王”等观点,以表达他们对于市场营销的渠道、终端、产品的重视程度。那么,进入到大互联时代之后,传统企业仍然能够在新营销时代叱咤风云,掌握几个某某为王的确非常重要的事情。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任立军认为,按照重要性程度由高到低来划分,价值为王,内容为王,体验为王,品牌为王,是大互联时代营销革命4.0时代的重要四个营销王道。

价值为王

无论你做的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要记得你所能提供的价值一定是客户或者消费者所需要的,能够解决市场需求的痛点,同时,这一价值要经得住推敲,也就是说客户或者消费者能够对企业提供的价值做出最大化的判断或评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价值为王。

进入大互联时代之后,信息对称已经由过去的不可能变成必然,客户或者消费者掌握了大量的市场信息,信息处于全面对称的阶段,我们把这个时代的营销称为对称营销。这就为客户或者消费者进行价值判断提供了足够的依据。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营销者必须想方设法地提供足够全面的满足消费需求的价值,同时,这些价值又要在与价格和竞争品牌产品的对比当中,拥有更多的消费价值。具体来说,就是在与竞争品牌产品的对比过程当中,消费者通过同样的价格能够获得更多的消费价值,或者在不同样的价格情况下能够获得更多的比较消费价值。

内容为王

很多企业在解决了价值问题之后,是否能够获得很好的营销效果,主要在于营销者是否能够提供数量最多、质量最佳、互动最强的市场营销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案、视频等内容。

当企业创造好市场需求的价值之后,如何传播价值呢?我们认为,营销者需要持续稳定快速地提供有效的内容,只要这些内容能够建立起足够的品牌知识结构,消费者喜欢且易于接受,就将成就最为成功的市场营销。

体验为王

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完美体验的市场营销活动包括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营销体验和消费体验。产品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的消费体验是互联网思维追求的核心要点之一,然而,在消费体验普遍得以提升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够创造出拥有完美体验的创新产品,不但消费体验无法得到全面体现,而且还会使得产品消费价值下降。

创新产品的完美体验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创新产品本身带给消费者的消费价值体验;二是围绕创新产品建立起来的能够给消费者带来附加价值的消费体验。很多企业能够领会第一项消费体验,但却无法真正理解第二项附加消费体验。

另外,在市场营销过程中,营销者一定要注重消费者的参与性,给消费者带来完美的营销体验。比如,药妆营销渠道要发挥营销服务功能,企业就必须建立起咨询服务式的营销模式,通过全面的咨询服务为消费者建立起完美的消费体验,同时提升消费者自用时的消费体验。区别于传统化妆品,消费者对于药妆产品知识相对缺乏,在消费购买决策上和产品使用上,都极易因为知识缺乏而影响消费体验。如果营销者不能够提供足够的消费咨询服务,就可能影响消费者购买或者品牌忠诚度。

品牌为王

当然,无论如何,上面做的事情都是为品牌做积累,如果没有建立一个强势的品牌,拥有被消费者认知并认可的品牌价值,就不可能取得非常好的营销效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品牌为王。

一些营销者一直存在着非常错误的认识,就是把品牌与市场营销的一些内容区别开来,这在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研究员任立军看来,是完全错误的认知。从广义上来讲,品牌是整个市场营销活动过程当中的完整集合,只有市场营销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趋于完美,才能够建立起最佳的品牌。因此,我们并不建议把品牌脱离出来进行单独地创建,而是要把品牌有效地融入到整个市场营销活动当中。

结束语

当我们谈到品牌为王的概念时,似乎很多营销者就明白了,其实,市场营销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无论哪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无论哪一个方面都需要精益求精,无论哪一个方面都需要认真对待,但又需要进行区别对待,并科学合理地分配营销精力。这就是大互联时代市场营销的王道。

个人简介
任立军,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中国营销咨询界新代表人物,国内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及市场观察家,中国新价值营销理论创造人,专注于实战领域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划,《销售与市》、《新食品》、《糖烟酒周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