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决策需具备概念技能

周正勇 原创 | 2015-10-11 07:55 | 收藏 | 投票

  领导在管理中离不开决策,决策就需要洞察组织与环境要素间相互影响和作用关系,洞察既定环境复杂程度,并从中减少这种复杂性。因此,领导要深入理解事物的相互关联性从而找出关键影响因素,确定和协调各方面关系,权衡不同方案优劣和内在风险,等等。因此,概念能力对领导来说是重要的。
概念技能是指管理者统观全局、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具有分析、判断、抽象和概括并认清主要矛盾,抓住问题实质,形成正确概念,从而形成正确决策的能力。其性质是洞察既定环境复杂程度的能力,经过加工处理将关系抽象化。也就是说,概念技能感知和发现环境中的机会与威胁的能力理解事物的相关性并找出关键影响因素的能力,以及权衡不同方案优劣和内在风险的能力。
领导的概念技能是领导将自己的观点提出来并且经过加工处理将关系抽象化、概念化的能力。具有概念技能的管理者他会把自己的组织看成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并且能够熟悉各个小组之间的关系,能够正确的运用自己的各种技能来处理组织中出现的问题,能正确的行使管理的七种职能,将自己的组织问题细分化,各个击破实现企业的目标,具有很强的概念技能的领导能够认识到组织中问题的存在。能够正确的分析组织出现的问题,并且拟定正确的解决方案加以实施。
综上所述,领导的概念技能对于高级的管理者最重要,中级的管理者次之从举例说明,单位领导做出照顾各部分利益的决策。这就是利用了概念技能,因为领导把各部分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和处理,决策用于这个整体。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