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库存分类的问题

程晓华 原创 | 2015-10-11 08:56 | 收藏 | 投票

 程晓华

   关于库存的分类定义问题,其实你GOOGLE一下你就发现有很多种,但大概都是分的比较杂,很难让人一下子搞清楚。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简单做个表述。

从财务角度,库存一般分为原材料库存(raw materials inventory),在制库存(WIP-work in process)及成品库存(finished goods),这也可以理解为是从库存的状态来分类,这样分的主要目的是从财务核算成本角度比较容易理解。

MRP的角度,库存又分为在手库存(on hand inventory)、在途库存(in-transit)、在单库存(on order)。在手库存当包括原材料库存、在制品库存及成品库存;在途库存可能是原材料,也可能是是成品,一般半成品很少,但不排除这种可能,如半成品的外协加工等情况。而在单库存则是PO(订单)已经发出,但供应商还没有出厂交付。

从库存计划与控制的角度,库存又分为安全库存(safety stock)、缓冲库存(buffer stock)、周转库存(running stock)、在途库存(in-transit)、在单库存(on order)、呆滞库存(E & Oaging inventory)、隔离库存(MRB stock)等等。这个就比较复杂:

-         安全库存是为了“安全”而建立的“额外库存”,是超出正常需求的库存;

-         缓冲库存一般是为了应对需求波动而建立的库存,它不是额外的,是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概念;从TOC(约束理论)角度,缓冲库存也被定义为为了缓冲bottleneck (瓶颈工序)而提前建立的库存 都叫缓冲库存,但其意义不同,计算方法也不同;

-         周转库存则被认为是为了满足“正常需求”而需要补充的库存,如订货点法,假设你的订货点是100,在手50,每次补货一个EOQ(经济采购批量)或者按照MAX(最高库存)-在手补货,这些都是周转库存;或者按照MRP订货,按照那个所谓的net requirement (净需求)补进的库存,都是周转库存;

-          在途库存则是已经供应商已经发货,但客户还没有收到的库存;

-         在单库存就是PO已经发出,但供应商还没有出货的库存;

-         呆滞库存则分为库龄库存(长期不用的, aging,不同的公司定义不同)及可能没有多少需求的库存(往前看,E & O)。需要大家注意的是,E & O不一定是aging,有可能是新鲜补充的库存,还没有多少库龄,甚至可能是在途、在单库存;而aging 一般可能是E – 多余的呆库存,但不一定是O-滞库存;

-         隔离库存则是很容易理解,就是未经判定状态的库存,至少暂时不能用。当然,隔离库存也可能是呆滞库存。

从各种分类的总体比较来看,传统财务的分类 原材料库存、在制库存、成品库存,一般都是指在手库存,而不包括在途、在单库存;在手、在途、在单库存既可能是安全库存、缓冲库存,也可能是周转库存,也可能是呆滞库存。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所谓库存,其实你分类的目的不同,它的叫法就有很大的不同,不是一个概念可以概括的了的。

当然,大家别忘了还有VMI-供应商管理的库存以及所谓的CMI-客户(委托)管理的库存,这里就不多讲了,只是记住:VMICMI都有可能是呆滞库存的一部分。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