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四要素

秦绪文 原创 | 2015-10-16 09:53 | 收藏 | 投票

   1.不知道为啥,时至今日,营销依然这么流行,各种名头的营销培训不绝于耳,我分析吧,原因可能是这样的,现在处于市场变革期,大部分企业最痛苦的就是如何把一屋子的库存给赶紧兑换成现金,而叉叉营销之所以如此火爆,也正是抓住了市场的痛点,狠狠地宰了商家一把,所以营销培训从来都是和市场盛衰相契合的!

  
  2.其实吧,卖不好的原因,很多时候跟营销扯不上边,你也看到了,市面上那些吓死人不偿命的营销培训,很多是在营销工具上瞎掰扯,当然他们管这叫落地,这真是一个害人不浅的帮凶,落地成了笑话高大上煞笔的资本。你培个训,落个鸡毛的地啊,市场混乱成一锅粥了,你得告诉商家们往哪个方向使劲儿,而不是继续在锅里面用另一种办法和稀泥!
  
  3.以往你很成功,这事儿偶然的令人发指,必然的让你摸不着头脑,所以,我们是不是该清零一下过去了呢?至少,我们该静下心来,从“生态”角度来分析一下咱们的商业系统。这其中,总觉得运营能力会成为解剖生态的最核心能力。哎,总算把话题拉回正规了!
  
  4.运营有四把刀:粉丝、产品、团队、平台。玩好这四把刀,估计能对你的业务体系会有大的提高,但愿如此啊!当然,每当你业务进展缓慢的时候,也可以从这四个要素上寻根溯源,不出意外,这四个关键词里藏着大秘密呢!有人说了,你丫的又在讲“是什么”的废话,嗯,这咱得承认,就像你天天揣在脑袋里的营销4P一样,四把刀也水得一塌糊涂,所以建议你别用,只要你的竞争对手用就可以了!
  
  5.第一把刀:粉丝。说实话,运营的目标是赚钱,但这话不能明讲,因为赤裸裸的赚钱思维一旦在你的小宇宙生根,你在粉丝面前就会走样,言谈举止都是一股子铜臭味儿,像狐臭一样!所以,运营的第一把刀是获得粉丝,这也是运营之目标!以前说过,粉丝、用户、客户是不同的,粉丝量最大,用户是产品体验者,客户是买单人,我们之所以把运营目标定为粉丝而不是其他两者,目的只有一个:让人爱上你!没粉丝,是运营的最大失败!
  
  6.第二把刀:产品。没有好产品的商家是可悲的,产品几乎就是商家的魂魄,粉丝爱上的、用户体验的、客户买单的,其实都是产品,极致的产品是运营的核心,产品就是用户价值,这是公理!当然,又有人问了,老子的产品天下第一,为啥还卖不出去?你果真那么认为吗?把你家产品丢在10个竞品中比较,你保证路人能识别?你确定你家宝贝疙瘩让人尖叫?我始终觉得,产品这把刀是最难铸造的!另外想说的一点是,好产品会自传播,能带来真粉丝!
  
  7.第三把刀:团队。运营是一场集体作战,考验的是队伍打仗水平。没有好队伍,再牛叉的商业模式也是浮云,再靓的产品也会因为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销声匿迹!好的运营团队是这样的,他们要有屌爆的创意、猎豹的速度、火爆的激情,能把产品玩转,能跟粉丝热恋,能把工具耍炫!最后还得补充一句,你的团队成员不都是内部人,如果格局足够牛叉,用户即员工,你懂得!
  
  8.第四把刀:平台。这是运营的操作间,也是市面上大讲特讲的东东。线上如传播平台、销量平台、客服平台,线下如体验平台、活动平台等。总之,你得先把平台搭建起来,然后才是具体运营。打个比方,平台好比房子,里面装载着粉丝、产品和团队。现代运营体系里面,平台组合绝对是个技术活儿,全网平台的运营会是主流,借助现有平台和自建平台会成为常态组合。而平台运营的重中之重,是研究平台规则!
  
  9.这四把刀不是孤立的,相反,四者之间联系密切。比如,运营目标是聚合粉丝,而粉丝聚合的主要方式就是产品数据,产品数据怎么来的?答:团队创意击穿粉丝心坎,互动而来!而这种频繁的互动又恰恰是在多平台的反复交互中完成。所以,从粉丝、产品、团队到平台,其实蕴藏了一个自上而下的运营逻辑,它很缜密!
  
  10.作为结尾,还是残忍的打个比方,粉丝是靶子,产品是子弹,团队是士兵,平台是枪。士兵把子弹装进枪膛,瞄准靶子搂动扳机,这就叫运营!
  
 
个人简介
九魅文化CEO,实战派的互联网+,微信营销,网络营销专家,秦师团创始人,微信号:304626566,欢迎交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