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为自己缓解压力(10月17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5-10-17 09:18 | 收藏 | 投票
创业者如何为自己缓解压力(10月17日)
 
关键词:创业  压力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创业者通常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的年龄阶段,生活压力本来就很大,同时还需要承担创业团队成员及其身后的家庭的压力,需要承担外包机构运营中所可能产生的压力,需要承担公益与慈善等社会责任,需要承担传播正能量的压力,需要承担来自资金方的财务压力。
 
理性地看,其实很多压力都是创业者“自找的”。创业者通常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创业道路上的心态平和,需要把自己所承受的压力缓解下来,客观理性甚至冷漠地看待自己所选择的创业项目。
我们要学会用解构的方式看待创业这件事。创业最大的投入是什么呢?是办公场地?是员工?是技术平台?是市场拓展?是形象推广?是商品?是物流?是时间?还是方向性的决策?
如果租用的是最小的办公空间,聘用的绝大部分都是外部的兼职团队,采用的主要是外包模式,商品基本都以零库存为目标,物流运输通过招商会议的方式解决,而时间与决策性的规划都交给顾问机构提供参照,市场基本靠渠道和微商联盟等方式解决,那么创业的压力将变得很小。
务实的创业态度,是需要以聚焦的态度对待创业这件事。但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创业者的做法都是相反的。
 
社会并不需要每个创业项目都能成功,所谓成功是创业者的自我期待,而且绝大部分时候,那个成功标准都不清晰,因为那标准原本就是别人制订的,就如穿了按照别人身材量身定做的衣服,即使衣服的质地再高,款式再新潮,品位再优雅,穿在自己身上肯定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创业并没有那么多的荣耀与光环,即使有也仅仅是被传媒等专业机构包装出来的,核心价值就是,让他们在投入巨大的时间、情感、财务成本的同时,也放弃了原本正常的生活方式,却得不到合理回报的时候,让自己的内心由于受到那些荣誉的激励得到些许平衡。
 
要想为自己缓解压力,创业者首先就需要对自己的期望值进行管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把期望值需要降下来。希望越高,失望越大。飞得越高,摔得越惨。
人的角色感决定自己的生活状态,以一己之力试图去改变世界,去承担高于自己承受力的压力,总是会有不自量力之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需要很多因素同时具备,而且即使全部具备,任何一点疏忽都很有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甚至有些时候失败是不需要原因与理由的。
其次是目标聚焦,不以善小而不为,让自己看到更清晰的明天。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确定了方向,并不断努力,总是会取得成果。任何远大的理想都是一点点小目标积累起来才能实现的。
再次是消费水准的理性淡定,甚至限定自己的物质生活,逐渐养成“苦行僧”。人总是会受到冲动情绪的影响,冲动消费,冲动投资,甚至冲动恋爱,冲动结婚,在冲动之下让自己变得失去理性。当我们面对那么多的刺激与诱惑,能做到心如止水,才能让自己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价值发挥。
 
创业原本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以自己的积蓄和对未来的信心,把自己的有限资源的价值充分发掘出来。最为核心的是得到认同。
须知:创业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是风光给别人感觉的。成功更是依托自己内心的感受的。在貌似风光的背后,也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而你是否成功,是否荣耀、是否凄苦其实都跟别人没多大的关系,所以还是不要追求由别人设定标准的成功,还是尽量得到内心的平和吧。
 
贾春宝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