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与商务活动之中的娱乐基因(10月2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5-10-23 08:40 | 收藏 | 投票
教育培训与商务活动之中的娱乐基因(10月23日)
 
关键词:培训  技巧  商务娱乐化
 
罗永浩创办的锤子科技为了推广手机,在上海搞大型发布会,冠之以“相声专场”,并表示会在下一次举办规模更为盛大的专场“演出”,颇有“娱乐至死”的感觉。按照老罗的商业逻辑,造出最大的声势,本身就成为被广泛关注的事件,媒体主动来报道,提高了相应的市场含金量,自然就会有更强的影响力。
在贾春宝看来,罗永浩最为值得称道的并不是挂在嘴边的“情怀”,而是虽然屡次遭受打击,屡败屡战的精神。这种将商务行为娱乐化的做法其实并不过份,既然欧洲的时装发布会,诸如华为、三星、苹果之类的新产品发布会都有盛典一样的规模,以手机的发布会预期通过娱乐精神取得市场关注也无可厚非。
 
为什么在娱乐产业的演唱会可以被包装成为几万人的大party,而培训课堂上只能冷冷清清;为什么再无聊的体育比赛或者再烂的垃圾电影,都必须买票才能去看,而有专业内容的培训公开课却只有免费甚至倒贴才能得到人气支撑?为什么即使再粗制滥造的电影,都可以得到数以千万的票房,而专业培训却鲜有市场支撑?
相比于专业的商务秀,娱乐似乎能得到更多的追捧;而基于专业给予的内容却是需要“倒贴”才可以得到传人的。比如同样都是在消耗时间,不管是看精品节目还是垃圾节目,观众都会是相对包容的心情,但带有商务意味的广告就会被口诛笔伐,因为那意味着对方会从自己身上赚钱,即使有盈利的预期,都感觉自己吃亏了。
商业活动同样可以通过盛会的方式,造成万人空巷的盛况,比如以前的疯狂英语或者是刘一秒所带来的神话,或者在没有被管制之前的传销大型会议。如今,娱乐化的商务活动越来越需要公关传媒的专业组合与包装了。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市场化的包装不到位,而是自身基础相对欠缺。
 
俗话说,世间有两件事最有难度,一个是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人,另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人之所以排斥被商务与被教化,而宁愿在娱乐之中“自暴自弃”,这是基于人的主观意愿排斥。精英所得到的通常仅仅是口头的崇敬,而那种崇敬并不会轻易地付诸行动。
教化的难度自古就强到难以想象,曲高者往往和寡,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内容与表现形式,反而可以得到追捧。
在商务活动中,人都宁愿自己去选择追逐,而不情愿被营销被推销,只有娱乐才是出自主观意愿去追求的。这个问题的核心解决思路就是角色感的改变,诸如苹果、华为、小米以及各种金融理财机构的各种“会”,以及基于“粉丝”经济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将娱乐化的因素尽量多地融进商务与教化传播的事情之中的成功典范。
 
所谓教育培训和商务活动,并不单纯是思想的灌输、知识与理论的传递,而更多的是互动体验与感悟分享。所谓商务拓展并不是自娱自乐的单向推销,而是设定参与感和娱乐性的双向互动,打破甚至颠覆所设定的角色感,重新设定相关流程,并把参与互动与娱乐情怀贯穿始终,并充分地体现到细节之中。
教育培训与商务活动不是单纯的脱口秀,不是灌口相声专场,而是拥有娱乐方面的要素,把商务活动策划成为具有互动效果的party,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都拥有形象树立与个性化展示的机会,都有可能会在不经意的表现之后得到意想不到的机会。
培训不需要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是可以自黑,也可以卖萌,可以黑色幽默,也可以讲冷笑话。虽然在表达细节上有残缺和遗憾,却是个性化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可以营造渲染一种氛围,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的有价值,形成互动,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有所感悟,并在思想观点与行为模式上带来改变。
 
作为培训师或者主讲人,需要清醒地意识到:你或许很专业,然并卵?!不要认为你有多么专业,就可以任意表现你的高深,因为即使再专业,假如不能让别人听得懂,并让别人感觉可以为己所用,都没有任何作用。
培训师更重要的是发挥主持人的作用,让听众成为内容的一部分,得到内心感觉,甚至可以拥有美好的记忆、得到终生难忘的资源。即使被主持人吹捧上天,都要找个“梯子”让自己下来,免得在实际效果形成落差的时候摔得太惨没人来救场。
重要的不是你讲出来什么,而是对方接收到什么;重要的不是你的专业,而是你所拥有的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重要的不是你表现得有多么出色,而是你给别人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与改变。
其实貌似自嘲的主持人的专业水准未必就比你差,现场听众与观众同样藏龙卧虎,即使是没有任何理性支撑的有意“砸场”,都或许会给你带来巨大的麻烦。
 
即使严肃的课堂,都需要有清新的风气吹过;即使是严谨的教科书,都不能完全排除错别字。照本宣科的教授的传播力远远比不上搞怪精灵,即使有再醍醐灌顶的效果,正襟危坐的耳提面命都仅仅会有屈指可数的传承。
 
培训不是脱口秀,却需要以脱口秀的标准去要求。即使是再枯燥的理论与知识、数据与推理,都需要穿插着冷笑话甚至无厘头;即使关乎国计民生与大政方针,都需要以轻松诙谐的形式来包装呈现;即使是与冰冷的财务金融货币政策相关,都需要有相应的温暖的人情味。
从事教育培训等商务活动的人,内心或许是善良的,是基于拯救者与帮助者的角色去面对市场,但由于角色感与专业包装上的技巧欠缺,而取得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虽然良药苦口利于病,但还是需要被糖衣包裹,即使动手术是为了切除坏死的脏器,都要打足够剂量的麻药才可以执行。每个人都需要诤友这不假,但因为是逆耳,忠言往往会被当成乌鸦叫或者蚊虫鸣。
业务传播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毕竟当你所呈现的方式不对,好心也会被当成驴肝肺,你连完整呈现自己的机会都没有,又如何能实现预期中的收益呢?
 
贾春宝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