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创意,创业才能成功!(10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5-10-24 08:47 | 收藏 | 投票
杀死创意,创业才能成功!(10月24日)
 
关键词:创意 创业  投资
 
创业往往来自于创意,创意也是很多项目成功的核心,创意很辛苦,创意是科技进步的推动力,但创意也是很个性化的工作,虽然如此,但贾春宝发现,就如精明的人不受欢迎,有思想的人活得纠结一样,做创意加法的创业项目,必然失败!
痴迷于创意只会让你越来越远离人群,而且会无限加大管理的难度,这与创业和资本所秉承的原则都是背道而驰的。
创业要想成功,是需要杀死创意的。至少需要把创意关在笼子里,不能让其自由扩散。换个听起来更舒服一些的说法,需要把创意放到最安全的核心地方珍藏起来,避免受到自然、社会与人心的伤害。
 
作为创业者,不要试图用梦想去忽悠投资人,他们才是善于用梦想去忽悠别人的人;不要试图用市场潜力去游说投资人,他们比你更会编故事;不要试图用虚假的数字去蒙骗投资人,他们对数字的敏感程度与辨别程度远远超乎你的想象;更不要试图在引进资金之后还幻想着继续不受影响地操盘,相比于梦想,资金才是更务实的。
让资金想拥有的,是可以控制的技术核心或者核心竞争力,而不是拥有核心技术与竞争力的个人与团队;是可以生长千年万年的松柏银杏,不是一岁一枯荣的花草;是可预知的未来,而不是变化莫测的市场与瞬息万变的浮云。
投资人是希望你做好本职工作的,做技术就是需要平心静气不受外界干扰;做市场就是需要向外发展,执行渗透侵略。不管所投入的资金是自己的还是来自LP的,都有绝对充足的理由要求信息透明甚至控盘。
 
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文艺节目的主创团队,所需要的都是对自己个性化的自由的充分尊重以及在情感上的共鸣,其实这在市场与资本角度看,是很幼稚的做法。资本想要的其实就是票房以及从票房之中的分账,至于编剧、导演以及演员等主创团队个性化的艺术表现,却是无关紧要的。
我们总是说市场与资本无情,却忽视了无情的合理性。你的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有多少人能看得懂,并产生共鸣?产生共鸣之后又会以什么形式给你提供支撑?那种支撑在多大程度上是稳定而且可以预期的未来呢?我们不应逃避的基本事实是:财务数据与市场报告是最无情的,也只有无情的东西才容易被人看得懂。
 
很多创业项目,都是在无聊与闲聊之中发现了商业机会,认为自己填补了某个市场空白,发现了未被别人发现的宝藏,然后就脑洞大开、欣喜若狂,激情澎湃,一泻千里地狂奔,似乎就此就开启了财富的大门。真正狂奔了千里之后,才发现自己孤身一人,没有任何人跟随。不管是抛弃了别人,还是被别人抛弃,已经不重要了。
善于创意的人,总是是很敏感,然后便“顺藤摸瓜”,确认商业模式,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方案,聘请专业团队去解决问题,却发现眼前的问题解决了之后,又发现了很多未曾发现的问题,而且那些问题都是以几何级数倍增的。
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团队自身又产生了问题。就如人在求知与解惑的道路上,越是博学就越是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无知,解开了一个谜团之后,又会被更多的谜团所困扰。
资本市场所需要的是可以规模化复制的东西。任何成为大家的共识,而且很难以被复制的东西,在孤芳自赏情况下,只能沦落倒“顾影自怜”的境地。
创意只有在发现机会与解决问题的时候才有价值,但过于痴迷于创意,只会让自己迷失。虽然“曲径通幽处”是很美好的个人体验,但这种个性化的体验只有个人在特定的情境之下才能得到,可以复制的成分几乎等于零。
 
一个专业人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好不容易取得了一些成绩,做的顺手了并站稳脚跟了就开始膨胀,成立自己的独立工作室,却发现所招聘的助理、财务、经纪人都带来了自己的问题,房租水电、工商税务、公益“摊派”、关系维护等事务已经让自己疲于奔命,更鲜有心思去深度钻研专业领域了。
专业人士找助理是自己膨胀的开始,助理需要办公场地,然后就租赁办公场地,然后就有行政后勤财务出纳等配套角色,在不断优化团队与改善团队环境的过程中,机构也在不断变得臃肿,就如大明星一般,需要配套各方面的专业团队。最后发现其实自己专攻于本职业务的时间被逐渐冲淡了,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却被忽视了。
 
与做投资多年的朋友聊天,得出一个结论,只有狙击手型或者“猎豹型”的投资人才符合投资领域的商业逻辑,只有具备蓝、深、深蓝等特点的项目才更有可能得到资金的追逐,而且只要找到这样的项目,资金方比项目方合作的心情更迫切,而且介入的程度更深。
投资人眼中所谓的“蓝”是指竞争不激烈,所谓“深”是指经得起涨潮,更经得起落潮,不会被拍死在沙滩上,是为自己打造比较高的竞争壁垒,不容易被超越;所谓“深蓝”就是在竞争不激烈的市场中拥有比较高的竞争壁垒。遇到那样的项目,投资人基本就会全资收购,而将核心技术重新包装,整合各方面资源进行推广了。
 
创投机构看项目,更是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如何能实现过目不忘的效果,用脚投票去投入大笔资金,并最终一起走下去,这是需要在情有独钟的基础上,进行理性反思与沉淀才可以的。
从创业到创投,其实我们在很多时候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当我们看了很多创业项目,发现眼界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越来越刁钻,总是在以更高的标准去求全责备。却没有想到,假如人家已经无限完美了,还投入那么大的力度融资干什么?
其实创投的这种习惯是在不经意之间形成的,就如一个“相亲专业户”,看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有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
 
当创业者可以从投资人的角度去评判,就会发现其实绝大部分让自己热血澎湃的创意想法,都是在梦呓或者意淫,因为那些想法有很多主观成分,一旦与外部世界结合,就会出现“见光死”或者很多难以落地的成分。
有些人是需要盯住目标并做偏执狂的,如此就不需要有太多的伟大创意。因为你的世界只有你自己能懂。我们总是会被自己的梦想所欺骗。被自己所设想的伟大梦想所鼓舞,却在其中迷失。
就如偶然捡到了一个鸡蛋,然后就设想那个鸡蛋孵出了一只小鸡,小鸡又生出很多蛋,蛋又都孵出小鸡,如此循环往复,自己就成为坐拥养鸡场的企业家,但就在享受其间的时候,一不小心那个鸡蛋却被摔碎了,由此发现自己的一切规划都白想了!
 
贾春宝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