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经验

程晓华 原创 | 2015-10-25 10:03 | 收藏 | 投票

 程晓华

        我昨天发布了一个重工行业的库存周转率研究报告,并上传到某一个号称是“信息化咨询高级专家”的QQ群里面,结果有个人反馈说我说的是“废话”,说我其中的一条结论,“钱都花到库存上了,现金周期能不长吗?”。我说,兄弟,您无知也就罢了,但你最好不要明目张胆地跟别人讲你是如此的无知!那我问你,什么叫现金周期?现金周期仅仅取决于库存吗?他不回答我的问题,然后说了句,一看你的PPT,就知道你就是搞学术的,没有在公司上过班,搞的全是理论的东西,不跟你废话了!

我就问他你工作几年了?他说10年了!我说,OK,很好,那我猜对了,您是“十年如一日”那一种人。他问,此话怎么讲?

我说,你虽然说工作十年了,但可能你得到的经验还不如别人工作一天所得到的多。

你想想,一头拉车拉了10年的驴,你能说它有10年的“工作经验”吗?如果有,那也是“驴的经验”。

有些人一边工作,一边思考,三五年就是个积累,十年八年的就有个升华,再过几年就能自圆其说了,这才叫经验!

所谓的经验如果不能不上升到理论,并去指导实践,那还叫经验? 你听人说过“这是一头有10年工作经验的驴“吗?

因为驴只知道闷头拉车,从来不思考,不总结,所以,驴是不可能有自己的经验的。

我记得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你不懂的那就是理论?》,说的就是这种人。盲目地排斥别人的东西,自己看不懂,就说,这是理论!

其实, 在我看来,所谓的经验,跟理论是没有明显的界限的,理论一定是来自实践的总结,实践也需要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愚蠢的。

这又让我想起在咨询、培训过程中,很多人说,程老师,您没有在我们这个行业干过啊,您凭什么来指导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啊?

我的回答往往是,我有近二十年的供应链管理经验,而且不是那种“驴的经验”,有书为证。所谓的行业经验,很重要,但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专业经验。

不同行业的供应链,只是挑战性不一样,如此而已。

盲目地排斥别人的东西,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仅有一点“驴的经验”就瞧不起别人,那更是蠢不可及;过分地看中经验,或者过分地看中理论,那都是走极端的一种表现。外企进入中国大陆30多年来,培养了很多既有理论,又有丰富的实操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既没有放弃中国国籍,也没有搞什么投机倒把,更没有大富大贵。这批人,有的还在外企继续打工,有的去了私企独当一面,还有不少人,像我这样,搞点培训,做做咨询,也算是“教书育人”,为咱们“中国智造”贡献点微薄之力。这些人都是值得尊重的,我们这个群体,是绝对不允许被瞧不起的!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