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让干啥就干啥?也谈供应链管理组织架构

程晓华 原创 | 2015-10-31 08:26 | 收藏 | 投票

  程晓华

       今天在“享问网”上看到一个问题,提问者说,老板把生产计划、物料采购计划、仓储、运输等几个部门合并成一个大部门,并且让该提问者负责这个新部门,提问者让大家给点意见。结果就有人的回答说,老板让你干嘛你干嘛,不要操那些“闲心”,甚至还反问这个提问者,难道主张组织结构合并的这个人,也就是你老板,他能没你聪明吗?回答者还劝人家说,不该操的心少操,有时间多干点正事,云云。

我看了这个回答感觉很别扭,我的问题很简单,作为一个打工者,说好听点叫职业经理人,是不是就得“老板让干啥就得干啥”呢?老板可能是“很聪明”,但是,在专业上,老板是否就一定比手下聪明?什么叫所谓的“正事”?

记得几年前,我在F公司做供应链总监,改组供应链组织架构的时候,我就告诉我老板,车间的看板仓及做ERP倒冲的人员需要统统划到我这个部门;然后是成立订单管理部,划到我的计划部,专门做订单及预测管理、产品生命周期及MPS(主生产计划)管理。

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连我老板都感觉不是太好,好像我是在“夺别人的权力”。

当时,我反问了很多人如下两个问题:

第一:组织结构是根据业务模式、流程设立的,还是根据“老板的意思”设立的?

第二:车间的仓库、倒冲、订单管理等工作,都是些“出力不讨好”的工作,我闲的没事干了?我干嘛去“夺别人的权力”?

由于本人也算是IBM出身,一直对ISC(集成供应链)坚信不疑,所以,我是从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流程角度提出这个构架,这怎么就成了夺人家的权力了呢?

我在IBM当高级物料经理的时候也经常跟手下讲,我说我讲的,甚至是我安排你们的工作不一定全对,我尽管要求大家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我的命令,但如果你发现我说的有问题,或者不符合公司的流程及政策,你就要主动地给我提出来,否则你就是对我、对公司不负责任!你想想,你如果非要眼睁睁地看着我作为你老板掉到沟里去,你到底是啥意思呢?

古人云,“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你的手下就一定不如你?术业有专攻嘛!

况且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你一味地服从老板的指令,让你干啥你就干啥,时间长了,这人不就成了个傻子了吗?!

很多人,为什么也号称是“干了一辈子的供应链管理”,但为啥到头来对供应链管理还是说不出个一二三来?就是因为平常干工作不动脑子嘛!

我不懂其他的管理,但至少我个人认为,供应链管理,需要的不仅仅是勤勤恳恳的老耕牛,更多的是需要凡事喜欢动脑子的猴子。当然,最好是既有猴子的聪明,又有老牛的工作态度,那就最好不过了。

从供应链管理团队角度,我们可能需要不同的人管不同的事情,如同西游团队,孙悟空可以做个计划经理,因为脑子灵光,sense(业务感觉)很好,对妖魔鬼怪的预测、判断比较准确,但毛病是猴子屁股坐不住,这也是计划经理的大忌,还好,唐僧有知人之明,老早就给他戴了个紧箍咒;八戒勉勉强强可以做个采购,但因为太好色,见了漂亮的女人就挪不动腿,所以很容易被供应商拉下水;白龙马很明显是个做物流的,搞搞运输还可以;最听话的是沙和尚,老板让干啥就干啥,那就只能是去看仓库了,让他搞计划的话,累死他也搞不定;剩下的就是唐僧自己了,他做个供应链总监基本上是合格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基本上还可以管得住这帮畜生。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