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公司内部薪酬要保密?

冯涛 转载自 冯涛薪酬绩效 | 2015-11-19 11:21 | 收藏 | 投票

当然要保密,要是让你知道比你早来五年的老前辈和上司才拿这么点钱,原来五年甚至十年涨幅也就这么点,你还会继续待下去吗?肯定不会啊,这样员工全跳槽走了,公司就只得关门了。国内C&B薪酬策略里有两条非常重要的原则,一个是温水煮青蛙,虽然这个说法从实际生物学角度上来说是不对,但是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是很有道理的,反映到实际中来就是简单的粗暴的。

万一让人知道了五年涨幅才这么点,那员工肯定会觉得像强奸了一样,但你要是每年涨一点,每年涨一点,那员工就会觉得还行,慢慢就接受温水煮青蛙了。当然,仅仅用温水煮蛙还不够,还有一条原则,那就是毛驴头上的胡萝卜原则。比如说:“我早就想离婚了,你放心,不会亏待你的,过几个月我就和她离婚!” 说这句话的时候,男性一定要仰头,拍着胸脯,然后再正襟危坐,一脸浩然正气,全是承诺的严肃认真。再比如说:“我男朋友跟我真的很难相处,他对我可坏了。” 说这句话的时候,女性一定要双目略微闭眼,上齿轻咬下唇,然后说到“对我可坏”的时候,一定要把眼皮抬起来,用力的看对方一眼——运用此法注视,起承转合一气呵成,杀伤力max。在公司里,类似的话就变成了“年底我要发给大家一个亿做奖金!”“等我们公司上市了,人人都能买车买房!”“好好看,市场很有潜力,公司不会亏待大家的,只要努力,升职加薪不是问题!”诸如此类。虽然我不是新闻工作者,哦不,虽然我不是商行工作者,但是我见过的实在太多了。你要是实话跟人说了,把薪酬公开,让人知道原来升职加薪后也就这样,或者原来你太太是省委书记的女儿不可能离婚,或者原来你不可能跟你男朋友分手只是想让我买包伺候吃喝外加陪睡,那怎么能行?人不都走光了?业务怎么开展下去?

 

个人简介
北大MBA,企业管理咨询,主要负责战略、营销、品牌、并购与重组、企业改制等。 http://www.consulting.blog.sohu.com/ http://www.senseoriental.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