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品牌化之路

秦绪文 原创 | 2015-11-20 14:33 | 收藏 | 投票

   迫近年底,本该是欢乐的日子,可社群界的命途似乎并不友好,面对日渐消沉的微信群,社交疲劳的呼声,再次甚嚣尘上。而关于社群命运的探究,也成了圈里圈外热议的焦点。

  
  众所周知,当下互联网创业的氛围可谓一片喧嚣,几多虚浮、几多轻飘,都像是一瓶缤纷的毒药水,折射出畸形的邪恶之美。就是在这样一幅画面下,社群的泡沫被越挤越大。移动互联网下的社群,在经过了一年半的蓬勃发展后,现如今开始陷入了运营的疲态。
  
  社群还有未来么?它真的如大家所看到的那般绚烂多彩么?社群流量会为企业带来转化么?社群能承载起众人的价值观么?社群成员会通过链接而集结成新的自组织么?社群运营的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社群品牌化的路线究竟有多长?每个人都适合做社群么?
  
  关于社群,我们有太多的疑惑和烦恼,做好一个社群,远比做好一件产品要难得多,因为做一个产品,你面对的是某个用户需求,而做社群,你面对的是一群身份和需求都待定的人,个中的变量因素甚至会把你的思考和行动拖入万劫不复的纠缠之中。社群考验的是一个运营者的智商和情商,看不透彻则会陷入运营误区,构建不起强链接就会让社群流于表面。所以,进入深水区的社群,不再是屌丝能驾驭的营生了,社群的精英化标签,变得越发明显。
  
  社群是一种社会关系存在,其寿命长短,取决于关系链的强弱以及链条上价值量的大小。所以,当我们去评价一个社群质量的时候,首个考量因素就是群成员的相关性以及所产生的价值总量。大到一个宗教组织,小到一个家庭单位,其强相关性和价值量,都在告诉我们一个社群运营真谛:构筑群成员链接通道,把社群价值观揉碎为价值单位,然后在链接通道里做螺旋式回流,这就是一个社群存在的意义!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拼抢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用户量,更确切地说是用户时间总量,我们不敢想象微信每年会『霸占』亿万用户的总时长,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微信利用『掠夺』用户时间而成为了移动互联网里的霸主。这给社群玩家带来的启示是,你通过布设社群之局,占据了群成员多少时间?当我们看着一个个寂寥的微信群里,安静地摆放着一个个只有头像和昵称的牌位时,内心不寒而栗,微信的主页幻化成了『坟场』。当群成员不愿意为社群贡献『时间』给养时,就意味着社群失去了血液来源,社群的末日就会提前来临。其实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一个人不爱你的最大标志不是恨你,而是不再浪费一分钟时间在你身上,社群,情同此理。
  
  如果说社群的核心元素是人和价值输出,那么推动社群前行的一定是隐藏在人和价值背后的规则。天下社群千千万,而真能设计出一套社群运营规则的人,却屈指可数。这也再次让我笃定一点:规则设计能力永远掌握在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手里,世界是被设计了的,社群也是。社群规则就是围绕社群价值观,对群成员进行角色布置,用恰当的玩法使得群成员扬长避短,实现结果达成。规则是一台机器,只要启动按钮,它就会自行产生效力,推动马达规范前行。而这样一套规则的大面积缺失,无疑造成了市面上社群的大面积死亡,这是不争的事实。
  
  社群的品牌路线依然很漫长,这除了跟运营者的品牌意识偏弱有关之外,更在于社群品牌化的爆发需要势能储备。而不得不说的是,社群品牌化已经变得迫在眉睫,原因有两点:第一,社群林立,杂牌军太多,如果不做品牌区隔,社群可能会瞬间归于浮云;第二,垂直社群集体陷入疲态和迷惘,如果此时此刻率先品牌化,很可能意味着会收割友群。其实,社群品牌化的好处很多,譬如:构建社群壁垒,保护并增值群成员的资格;释放社群势能,吸纳并转化优质资源。
  
  总之,即使社群的路途充满了各种坎坷,可它的前景却依然被无限看好,因为太多的专家认定社交电商会在某个时刻异军突起,成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组成。生意上不敢说,对于当下的新新人类而言,注入社群标签,学会社群化生存几乎成为了人生必需,未来没有符号的互联网人注定是孤独的,没有追随基因的互联网人注定是低价值的,而这些元素,你也许可以从社群中博得,慢慢品味吧,累并快乐着!
个人简介
九魅文化CEO,实战派的互联网+,微信营销,网络营销专家,秦师团创始人,微信号:304626566,欢迎交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