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生产现场管理及信息化应用

陈林 原创 | 2015-11-24 15:44 | 收藏 | 投票

   现场管理要做好,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管理,提高质量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第一步就是对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先要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思想,从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到生产直到包装、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把质量关。
 
  严格质量管理,一要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管理网络,以便对质量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二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预防为主,实行全过程管理。因为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所以就要把不合格的产品消灭在行程过程中,做到防、检结合,以防为主,把质量管理的重点,放在事先控制不合格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方面,同进要进行严格的事后检查。
 
  二、加强现场管理
 
  我所说的现场管理是运用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对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主要包括:人、机、料、能、法、环等,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激励管理,使其达到合理配制和优化组合。处于良好状态,保持正常的运作,以实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生产,其实现场管理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首先要制定标准,做到有章可循,其次加强指导,督促检查,要达到物流有序、设备完好、纪律严明、环境整洁。
 
  三、提高竞争力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资金少、人才缺信息封闭,管理落后;而与国外发达国家专业化分工较细的中小企业相比,我国中小企业在生产领域专业化协作程度差,办公效率低、市场信息不够灵通、应变能力差,管理幅度与难度很大。中小企业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必须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管理科学与技术统一,当前能够帮助企业达到这一目标的便是ERP系统。该系统会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拓展经营空间,弥补企业资源严重不足的缺陷,削弱规模经济的优势,从而获得了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公平竞争的机遇。
 
  四、MES制造执行系统
 
  在中小企业实施MES具有如下效果,首先MES弥补ERP企业管理资源不足。ERP负责计划层,通过MES执行层与ERP进行有效沟通与数据传输,让信息化延伸的企业车间管理。 此外MES增强了生产现场管控。并能实时了解WIP在制品的状态及实时情况。通过 MES形成的企业车间现场管理系统化,对生产过程能做到有效的管控,让员工按照系统设定的路线去执行;并能收集到整个生产过程数据,来分析员的工作效率、工时、技术等。统一生产过程透明化,将面向人的管理转变为面向目标的管理,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增加了基层作业者工作积极性,削弱了管理者的个人性格意志对企业运作的影响,也提高了底层员工的收入。总之,中小企业实施MES可以降低库存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品品质、形成高效的追溯系统与产品跟踪、同时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素质,中小企业实施MES是大势所趋。华致赢企管精益管理网/http://www.leanpop.com.cn
个人简介
http://www.leanpop.com.cn/无论在任何的商业环境,我们的顾问都会运用他们丰富的精益经验和管理知识,为客户创造持续的价值增加。另一方面,我们向客户传递如何运用精益方法作为战胜市场、具有竞争性的武器。 我们的顾问:精益…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