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前瞻:社会化与企业化的分水岭(11月26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5-11-26 07:45 | 收藏 | 投票
决策前瞻:社会化与企业化的分水岭(11月26日)
 
关键词:企业化  社会化  分水岭
 
不管是陷入危机,还是春风得意,创业时刻面临决策。战略决策的错误在春风得意的时候更容易发生,而且除非企业拥有批评&自我批评的机制,决策人自身也有清醒的头脑,否则一旦形成,所造成的危害与损失就将很难扭转。
战略方向的迷失,往往是贪婪所导致的,你在原本不应该染指的地方,付出的越多造成的错误也就越发难以挽回。在贾春宝看来,拥有不相关的多元化业务的机构的存在具有极为普遍性,导致迷失的根源在于基于横向发展思维模式而导致的自身角色感出现错乱,没有认清社会化机构与企业化机构之间的分水岭。
所谓社会化机构,是希望提供尽量全面而细致的“全生态服务”,或者是实现产业链上的所有功能,或者是针对特定客群提供全方位服务。既做平台又提供内容,既做导演又做明星,既搭建平台又在平台上卖力气表演,既做表演又卖票,即使有专业性都会被认为是在“玩票”。
所谓企业化机构,是依托专业资源提供特定产品与专项服务,只限于满足特定需求,做简单极致的工匠,尽量规避受到任何对外传播与形象包装,或者在自身专业与市场炒作之间泾渭分明。
 
很多人创业,都渴望通过社会化的服务方式得到认可,甚至不惜用多元化不相关的方式去满足客户越来越挑剔的需求,在立意之初衷虽然充满善意,但却注定会把自己引向错误的深渊,因为这本身在战略决策上就是舍本逐末。
作为创业者,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某个领域吸引到客户之后,把自己的其它服务也推给TA,形成生态系统的优化与服务,其实这种闭环的服务不仅会让自己迷失,也容易造成客户流失。你是希望在客户体验之后,持续地在某个特定方面取得联系,还是多点开花,在不同方面满足同一客户的不同需求?这是一个问题。
企业化机构的决策人会很清醒地意识到:任何客户对你的认知,只有可能是单一的,而不是多元化的。你只是其某个特定方向的工具,而不是“万事通”。自身的核心价值是箭头,需要提供定位精准,而不是360度无死角的服务。
 
企业的发展是用核心价值去服务更多的人,而不是为少数人提供“全生态”的服务。即使所整合的资源再复杂,所提供的服务再多元化,都需要有一点突出,那个点才是企业的核心价值。
在企业与客户之间是那种排他性的关系,首先是功能上的诉求策略,其次是市场中的传播策略,再次是营销中的促销策略,在管理沟通中的效率诉求,在接触中的体验优化。能在特定领域得到客户认可已经很是不容易,当你换了别的标签,客户对你的信任就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打折扣并有所削弱。
 
如果你经营的是某个社区,或者是某个平台,你需要在不同角度满足客户的需求,用集合效应来突出自己的优势;但假如你提供的是某个产品或者某项服务,那么就需要精准到核心领域,甚至尽量规避客户对你的“非主要领域”提出要求。
所呈现的内容与所传播的平台,这本身就是两码事。甚至在思维方式上,即使可以统一,都要尽量规避发生冲突的。假如是在经营百货商场,就要尽量规避自品牌的商品;假如做的是院线就需要尽量规避自己出品的电影;假如投资的是播出平台,就需要尽量规避播出自己出品的视频等内容资源。
产品与服务最重要的属性是专业性与渗透性,寻找恰当的时机与模式,可以跻身每个平台;但平台与社区,需要的就是兼容性,需要弱化对于自己的传播欲望,让自己心甘情愿地称为舞台与桥梁,让别人成为明星。
 
企业化的运作,是以专业得到信任,以体验留住客户,竞争力往往是以自己的完善而提高客户的转换成本,而不是让客户任意转换需求,自己都可以一一满足。
当你坚定不移地传达某个方面的诉求并做到无可挑剔的极致,别人在某个方面认可你,会帮你拓展更广阔的客户,帮助你得到更多的信任,你并不需要在有限的客户之中做到全方位的精深,而是在精深的服务中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
不管是诉求还是职责划分,或者是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只有细分到足够程度,才不会导致任何人的迷失。但越是专业成熟就会是会深切地感觉到承诺的沉重,就会越是去拒绝,而不是将所有的需求都大包大揽。
任何时候,供应方的团队专业都是有限的,时间与精力都是有限的,管理与提升的空间也都是有限的。以有限的资源去满足无限的需求,那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
 
当你拥有多元化而且不相关的业务领域,总是会在未来面临取舍,如果彼此之间的交集不明显,而且不容易形成关联交易,还是可以通过“动手术”的方式将其割离;当你强化彼此之间的纽带联系,形成“十指连心”的感觉,在战略顾问梳理分析与“动手术”的过程就会是极为痛苦,甚至会危及生命的过程。
不相关的多元化,不仅彼此之间会在发展中形成掣肘,而且也难以避免地会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只有在痛苦之中的断臂求生,才能保障主脉的健康成长,而要想减轻痛苦,就需要在忧患开始形成之前就进行前瞻性规划。
 
贾春宝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电话:18501192262,(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