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2- 祥林嫂似的宣传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1 11:26 | 收藏 | 投票

        接下来就是放风、沟通与宣传,而且是祥林嫂式的宣传。无论是见到谁,我都会主动地讲我这个组织模式的好处,因为这种模式在这个公司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人干过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尽管几年后,我离开SELEX,我的很多后任们又把这种模式改了回去,这是后来的事情了,我也管不了了。

 改革正式进行之前,几个老板们(一个本地的总经理,一个是全球负责物料管理的VP-副总裁)都问我,是否可以趁机再搞掉一部分人?这做老板的,总是这样的,得寸进尺,既希望马儿跑,还要让你少吃草,最好是不吃草!我当时毫不犹豫地说,那是不可以的!为什么?老板们问。我说,那你们告诉我应该搞掉谁啊?他们说,当然是那些performance(业绩)不好的人啦!我问,难道他们进入Selex就是想做 low performer(低绩效的人) 吗?他们为什么performance 不好啊?!这是否与我们的management system(管理系统)有关系呢? 他们说也有道理。那我说,能否这样,40open head count我说过我一个也不要了,这是我早承诺的,但目前现有的人,我一个不裁,除非他们自己想走,那我也不会拦他们。给我一年的时间,我把现在手的180IDL(Indirect labor)减少20-30%,你们看如何?他们说好啊!好啊!后来的事实证明,一年后,我们的人头儿大约到了150人左右,基本上实现了我当时的想法。

       部门内部正式的沟通搞了5次,每次大约三四十人,按照相关的部门、职能进行的分别沟通;在公司的高管会议上,我也跟相关部门的同事做过介绍。当时有项目总监问,你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裁员吗?我老板替我回答说,No,改革是为了提高物料管理效率。于是,在大家似懂非懂、怀疑与不安、期待与悲观中,我的组织结构改革正式拉开了序幕。

       跟手下的同事们沟通一开始,我就说,同志们,只要愿意留下来跟我干的,我一个人也不裁!不管我组织结构怎么变,我都会给你们每个人留一个坑儿的,一个萝卜一个坑儿,甚至一个坑儿两个萝卜都可以,只要你支持我改革,只要你给我好好干!至少在未来的半年里面,我一个都不裁!我也不管你过去干的怎么样,好也好,不好也好,我都不去管它!你们过去的业绩考核报告我也不看,前任给我留下的资料,我也都删掉了。你们的过去,很大程度上那都与体系有关系,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打破原有的体系,建立一个新体系,如同打破一个旧社会,建立一个新社会一样,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以尽可能地发挥所有人的能力,让大家尽可能地在这里愉快地工作,未来的一个考核指标就是,即使旺季,我们大家也都不需要加班!在新的组织结构生效之前,继续运行现有的模式,你们过去怎么干的,现在还是怎么干,直到我发布新的组织模式。我目前对大家唯一一个要求就是,“令行禁止”,这是必须的。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