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4- 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1 12:57 | 收藏 | 投票

       当时负责NPI的是一个新加坡女孩叫Jenny的,是个经理,还有一个叫Mary的广东本地的女孩是个助理经理。我早听说她们这个组织有点怪,因为女人居多,听说内部是很团结的,那个Jenny一直跟幼儿园阿姨般地哄着那帮孩子干活儿。有一次她们开monthly review(月度检查会议),Jenny看我在办公室没事干,就说,老板,请您参加一下我们的会议怎么样,会议室就定在您办公室旁边。我说算了,我长得丑,我去了净惹你们烦,我有时间还不如下去抽颗烟呢。她说您总得了解一下您的属下们都在干啥吧?您对我们这个NPI团队关心可是不够啊!再说了,通过这个会议您也可以认识一下我的手下们啊!我说那好吧,我就去了。小小的会议室,满屋子的人,很多人都站着,见我来了,就让给我个位置,我也就不客气地坐下了。会议开始后,一个一个地做presentation,而且全是说英语!我当时想,这样挺好,大家都可以练习一下英语,也不耽误工作,怎么说这Selex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嘛。我记得当时大约是到了第三个人,一个叫Jane的姑娘,她负责MT的项目,不记得她当时都说了些什么,只记得每一页PPT后面都是 we are checking(我们正在检查), we are following(我们正在跟踪), we are waiting(我们正在等待), we are working (我们在工作) … 我实在有点听不下去了,我说我知道你们都在“工作”,都在“跟踪”,因为很明显,你们不敢告诉我你没有在工作,这个我很清楚,但我不清楚的是,这个物料现在到底在哪里?你说你在check, follow, wait, work, 这我都信,但问题是我要知道具体结果,where is the part(那个料到底在哪里)? 我一着急也说了句英语。那个Jane说,I am still working on it(我还在工作),我说我知道,但是这颗料到底在哪里? 在供应商的生产线上?在供应商的仓库里面?在飞机上?在轮船上?还是飞机掉下了给摔到太平洋里了?到底在那里?Jane说,I will check! 我说你要check到什么时候啊?你们这个会议汇报的目的就是让你老板知道你还在checkcheck 吗?!  Jane还是不紧不慢地说,we are waiting for the feedback from the buyer(我们正在等待采购员的答复)。

 我火了!

 我说,实际上,你应该告诉我,第一,你是啥也不知道!第二,你是在等死!对吗?!你可以想象出我当时的语气。

这个时候Jenny说话了,她说老板,有些时候,尤其是像我们NPI的物料,情况比较特殊,如spec(技术指标)一时难以确定等等,我们确实是需要“等”啊!我说,亲爱的,老子没时间听你讲故事,什么叫有些时候?!我问你这颗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颗料也是spec没有确定吗?!

Jane怯怯地说,这倒也不是。

我说,你们都是些姑娘、女人,你们都很浪漫,但你们知道有一首歌吗?其中有一句是怎么唱来着?天底下最浪漫的事情是什么?“跟你一起慢慢变老”!她们几乎一口同声。我说我怎么记得是“跟你一起慢慢等死”呢!啊?!一帮女人面面相觑。这时,那个Jenny说,老板,那么浪漫的事情,怎么从从你嘴里说出来,就变得那么恐怖!我说,还好,你没有骂我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Jenny忽闪着两个大眼睛说,老板,狗嘴里面怎么可能吐出象牙来呢? 看着她很认真的样子,一屋子人都大笑不止,但Jenny就更糊涂了,悄悄地问她旁边的一个姑娘,都笑啥啊? 我说看来这马来西亚人汉语说的是跟我们没什么两样的, 但就是“没文化”呢! 那个Jenny那时候还是个老姑娘,直到前一阵子才结婚。再到后来我跟NPI的人one to one talk,她们跟我说,老板,你是不知道啊,从你那次跟我们开会之后,连我们的供应商都说我们变了!原先供应商说下周给你答复,我们现在就要问,下周哪一天,他们说下周三,我们就会接着问,下周三几点几分?! 老多供应商都想认识您呢!我说不用了,让他们买我的书吧 – 那时候我的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刚刚由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第一版。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