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激发团队管理

彭小东 原创 | 2015-12-22 11:37 | 收藏 | 投票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暨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第一人,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多次《卓越领导力》的课堂及论坛中与大家分享: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团队的竞争,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做为团队领导者也必将成为启发者,意味着需要做变革推动者。对创新性、概念性工作需求的增加,导致固有的交流模型效果不再明显。领导者需要其团队和同事听取其想法,将之内化为解决方案,并亲自予以支持。此外,领导者希望引导他们采用一定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强迫他们。当领导者启发了其他人,这些人就会改变自己的想法、观点或行动。

         激发变革时,你需要考虑两类受众:自己和他人。首先想想如何改变你自己。一方面寻找新的有趣概念,另一方面采取与之一致的行动,从而进行持续创新的改变。

  第一步——改变自己并加以控制,是至关重要的,有时也是最难迈出的一步。

  第二步,思考一下你的想法会为其他人带来什么改变。是什么让人们欣然接受或完全拒绝你的想法?人们对改变的反应很普遍。了解这些反应,可以使你最清晰地表达自己要传达的内容。

  

  下面是比较容易的部分:事实上,改变所面临的障碍于你、于你的受众都一样。没有人想冥顽不灵。你可以自省,了解大脑的运作方式,这样可以获得更广阔、更深刻的视角。

  我们在发展的最早期就已经开始绘制一幅心理地图。这幅地图相当于神经回路——不同神经元之间的连接。这些连接形成思维方式。就如神经科学家对此所言,一起激发,串联一气。

  这些心理地图使我们不由自主地做出反应:摸到滚烫的东西,我们会被灼烧。心理地图还创造了最复杂的世界观。每个人的地图都独一无二,基于个人独特的生活经历而成。即使几乎所有人的结论都一样,我们也是靠自己绘制出获得该结论的心理地图。

  大脑讲究效率。因此,对反映思维和认知的当前心理地图进行强化,会使我们感觉良好。当看到确认现有认知的信息时,地图中A点和B点之间的沟纹会变得更明显。

  正因为这个生理原理与改变相关,故要思考它的重要性:我们的大脑天生抗拒改变,但因为这样做可以提高效率,节省精力,我们要进行优化,寻找确认已有信念的信息,避免违背现有信念系统的信息。

  如果你想要持久地改变行为,以下的步骤会提供一些帮助。

  1.三思而后行。直观地说,我们都知道深思、了解、汇总自己想法的习惯非常重要。在领导力培训中,通过深思熟虑(或称为战略思维”规划时间优先排序”)来帮助客户提升效力是广为人知的策略。

  以特定的方式凝神静思,大脑可以从中受益。深思熟虑,可以凝神静气;让我们在进行连接并获取心理地图时了解自己的想法。

  深思熟虑,是进行脑内回想,而不是强迫自己对眼前问题施加全面的精神影响。深思熟虑,是让我们拥有思考的空间。彭小东导师认为这是功能固化现象。当我们过度专注于最明显的定义或者使用某东西时,我们会看不到替代的定义或用途,这是经过科学验证的观点。

  当我们有意使脑内最响亮的声音安静下来,并为浮现的想法创造空间时,我们更可能完全遵循那些想法,连接起获得见解的所有重要神经通路。

  2.专注于解决方案,而非问题。注意力塑造我们的心理地图。通过转移注意力,可以开发新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将你的大脑想象成肌肉:我们最常运用的思维方式会越用越强。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在错误或失败上,相关的思路将会主宰我们的大脑。但是,如果选择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内容或可能性上,思维会变得更加活跃。这就是为什么关注问题而非解决方案会让我们在各个层面上都遇到障碍。

  

  当我们尝试改变时,如果一心一意地专注于解决方案上,则成功的机会更大。无论在个人生活,还是专业工作上,这都能发挥效果。如果我们着眼于弱点,则只会局限自己。如果我们注重自己的优势,则会发现自己的潜力。

  你可能认为我很内向,不善沟通”,或者我向人群发言时,会很紧张。持续把焦点放在这些问题上,你就真的会变成这样。但如果您想要激发自己改变,那么请根据现有的心理地图,承认抗拒改变属于天性,并视图引导自己的思维。不要相信侧重于问题的文化规范,而是考虑解决方案。对上述例子进行扩展,你认为自己内向,那么你可以成为敏锐的观察者,这是一项重要的领导技能。你可能可以重构过去感到焦虑的紧张思维,重复练习,建立信心,下次就可以在人群面前发言了。

  3.在兴奋时行动。新形成的连接会释放肾上腺素,让我们感觉良好。我们准备行动的瞬间,时间压力让我们更加兴奋。如果你可以把握住这个时机,迅速行动,那么你会收获更大的成功,至少可以创造一条行动路径。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记下所想。简单描述当下的想法,这样就可以在肾上腺素释放高峰过去后,脑袋涌现其他想法时,回忆起之前的想法。这对于为自己制定明确的个人目标也大有裨益,让你走在正轨上,将新的构思或行动带入日常现实生活中。

  注意力集中程度的其中一个元素是频率,确保频繁地重温希望发生的行为变化。如果想要持续改变,则需要营造环境,让改变持续。这意味着要有系统、流程和人员等保障。

  4.只管去做(至少适度地)。人们不断做出改变,建立自信,确立视角,然后尝试下一个目标。比起从未尝试过的遥不可及的方法,人们对切实存在但分散独立的步骤感到更自在。改变是一个过程。如果大脑认为有一定把握,则更可能持开放态度,让改变发生。加入一些感到最舒服的新行为,了解哪些合适;然后立足于这些合适的行为,继续明确新的行为。

  

  事实证明,众所周知的耐克口号只管去做背后的确隐含科学理论。实施第一步(只管去做),并看到成功,会对大脑产生深远的影响。由神经学家EarlMiller2009年在麻省理工大学皮考尔研究所带领进行的一项学习与记忆研究表明,比起失败,我们从成功吸收到更多的经验教训,而且能够更有效地处理每个随之而来的成功。因为大脑实在不知道要从大多数失败中保留哪些教训来防止日后的失败,它没有展现出与成功类似的神经可塑性。我们可以从成功之处快速学习。

  学习新构思是有益的,但如果我们希望真正改变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我们必须投入——即使一次迈一步。这是另一种成功乃成功之母的方法。

  5.找到你的激情。当我们进入状态时,当我们沉浸在某项活动,忘了时间,拼尽全力时,激情涌现。需要设定刚刚好的目标,让人有足够的空间掌握技能,而不会因操之过急而遭遇挫折。

  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感受到激情的存在。当你回想起最有意义、最感兴奋的项目时,那些时刻就是激情出现的时刻。彭小东导师指出你可以创造出有关当前目标的相同经验,以渐进式的步伐,尝试小幅展开新行为。设定让自己扩展能力或者掌握能力的目标。你会在过程中感受到激动的喜悦。

  

  有关如何激发自身改变的建议都可以用来启发其他人。你可以发现,欣然专注于解决方案或运用激情,可以在人员或团队管理上发挥效用。这些建议还可能强化你已经使用的有效管理办法。现在,你知道这个办法为何起效的科学原理了!......(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第一人,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无界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无界---传无疆,媒无界,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VIP咨询QQ:1905684033 Email:pxd_2006@126.com VIP专线:13076066155 13980042148

个人简介
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十大名师, 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培训导师, 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及总教练;
每日关注 更多
彭小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