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峰:揭秘“卖菜的”和王石万科股权之争的心理战

卢永峰 原创 | 2015-12-22 13:50 | 收藏 | 投票

  喧嚣而陌生的互联网时代,绽放出无限的能量,它能将短时间内炸开的热点话题快速卷入信息浪潮中而化作阳光下的泡沫,却也能将一些看似平淡的素材经酝酿发酵最终推向了聚焦社会眼光的浪尖高度。在12月18日以前,“姚振华”和“宝能系”是何许人在网络上都难以找到具体的定义,但却在18日的节点上散发出了核裂般的效应,迅速爆红网络,搜索热度甚至超过了当下霸屏的《芈月传》。在15年即将收尾时,万科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争夺战,宝能系强势发起万科第一大股权争夺大战,这个高调的动作引起了投资市场的关注。随后王石应声发起挑战,宝能系随即呛声回应,双方战斗一路升级,愈演愈烈堪称年度大戏,而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争取舆论的支持特别是中小股东们的支撑成为了本场战役制胜的关键,互联网在这场激烈的战争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对此,索象策划集团董事长卢永峰认为,万科股权之争归根结底为双方的心理战争,步步为营,演绎了步步惊心的局面,而谁能在这场战争中凭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占据舆论的主导地位,击中投资机构和中小股民的内心抑或政府的支持,都能成为成功的重要助推力。

  全方位出击,占领道德最高点

  卢永峰提到,信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投资市场的王牌吸金石,王石在这场战役中,采取了道德心理战役,通过各种道德全的组合,占领道德制高点,站在道德的顶尖俯瞰宝能系,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王石先发制人,给宝能系打上较低道德起点的烙印,抢占道德制高点。12月11日,宝能系持股站比达到了22%的时刻,王石趁势发表对方历史不白,信用不高的信息,悍然将宝能系刻上“信用不够,没资格”的社会印象,继而指出本次收购万科股份是一次“野蛮人”的行径,同时也发表了“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的言论,宝能系对此却表现出沉稳的回应:相信市场!之后万科的王石、郁亮再次对宝能系提出了“洗钱”质疑:“宝能系”购买万科股份的钱从哪里来的?即使有钱也要遵守规则。

  第二,以籍贯切入,确定凶悍性格。社会上惯常的以地域来确定人格,抓捕了人们用普遍性来涵盖了特殊性的心理,王石深谙其中的道理,以姚振华潮汕人的性格为切入点,将社会对潮汕人的看法不断放大。姚振华系潮汕人,即过去所说的潮州人,是历代从中原南下福建而后迁入粤东地区的早期汉人后裔。在很多人眼中,潮汕人胆大、敢冒险,行事作风凶悍,即使有媒体以李嘉诚、马化腾、黄光裕都是潮汕人来正名,但是也难以改变社会对潮汕人的刻板印象,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性格战役中,宝能系回应以地域来划分人的性格是以偏概全,这样的看法完全不能了解姚振华的行事风格和个性,姚振华本身是低调、务实以及善于把握机遇的人。

  第三,王石深挖宝能系的出生背景,以此触动公众的最敏感神经区域。社会上总会有一种不自觉的思维惯性,用出生门第作为一个人个性和品质的评判标准,王石也对此花尽了心思。近期网络中不断曝光“姚振华做蔬菜生意起家”的信息,字里行间表明姚振华以小博大、见缝插针且不懂房地产;而王石则是根正苗红军人出身,典型的职业经理人,一直因为中小投资者和房产业主利益负责而著称,并在媒体中以“爬珠峰”、“上哈佛”等彰显独特的精神。同时,王石还提到了宝能系的第一桶金来源不明,他表示自己比较了解宝能入股深业物流的过程,暗指对方“形迹可疑”、是“走钢丝的暴发户”,直指宝能系的痛点与短处。

  从背景到风险,向社会晓之利害关系

  公司的背景是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背景是否资深与企业前进的速度有深刻的关系,卢永峰认为,中国人的社会观念习惯安全感,一个企业单打独斗远远比不上多股势力的支持来得有安全感,因此从企业的后盾到企业的风险,双方都能对社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是王石却在这个方面上更胜一筹,他将万科控股的利益联动人们的利益在牵涉社会的影响力,上升到整体社会高度进而影响更广泛的人群,犀利的言语直击人们的心理痛点,让卢永峰认为双方在这方面的出击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对万科和宝能而言,双方都有强力同盟军。这次万科股权的收购大战就起本质是晒“朋友圈”显示肌肉,一方有华润和央企的大哥坐镇,另一方有安邦和神秘资本的兄弟可以两肋插刀,二者针锋对麦芒,实力相当,毫不退让示弱。

  第二,对百姓而言,是控股万科只是企业间上演的一出热闹戏。很多人也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万科这场戏的走向如何而已,但是王石却能将万科控股与社会的利益与风险结合起来,特别是强调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回报率,谁来代表万科客户的利益,事关万科产业链与业主利益。王石的观点给社会造成强大的心理危机,他面向社会疾呼:“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不应该置身事外,而是本着对中小股东负责的原则进行积极引导。”同时,万科将此事上升到社会层面,他认为“突然冒起来的人物,大家根本不知道是谁,名不见经传的突然就爆发起来,迅速地成长,而且很明显地有富贵险中求、走钢丝的这种行为,这种靠杠杆搞来的资金,非常疯狂,我们的社会要欢迎这种行为吗?我们的社会准备好承受它带来的后果了吗?”同时王石和郁亮还相面全体股东例举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美国利用垃圾债券作为工具进行投资而引发的全民灾难,他们再三宣称这次万科股权的收购需要以美国为前车之鉴,每句话,每个言辞都炸开了巨大的警示能量,直指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

  第三,王石向社会展示了宝能系在房地产开发商方面缺乏能力的案例,王石曾在微信上向社会公开万科在深圳有个浪骑项目的事件,当年为了迎接大运会,在其旁边建了一个新的海上运动中心,因赛后没有运营方,万科想接手运营,而在拍卖这个中心的时候,宝能以高于底价10倍的价格买下,但到目前为止这个海上运动中心仍处于基本闲置状态,言语间说明了宝能系在房地产案例上缺乏能力进行支撑和运营。

  在万科股权的这场战役中,经过六大心理招式引导,王石一时处于舆论的有利位置,卢永峰认为,这场战役对决中,宝能系和姚振华颇为神秘和低调,但是投资市场难以承受市场猜疑风险的重量,引发社会负面的联想会使之走向被动的地位,因此宝能系应该抛弃低调,直面王石的正面心理挑战。当下宝能系需面临投资者的三大心理疑问,并且要做出详细和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第一、“宝能系”本次收购究竟是短线投机炒作题材还是长期投资?

  第二、“宝能系”的资本来路是否“干净”?

  第三、“宝能系”是否可以和万科高管和谐共处,有能力维护万科品牌价值?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成就霸权王者的不二定律,也依然是投资市场的铁律,卢永峰认为万科第一大股权最终花落谁家,都会影响未来万科品牌的价值和长期走向,因此万科在决策时需要一再谨慎,才能让品牌溢价。

个人简介
中国整合营销高峰论坛主席|索象营销策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一点素心,三分侠气|期待与你互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