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10- 工单都是后补的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2 16:23 | 收藏 | 投票

 接下来整合的一个比较关键的流程就是关于production control (生产控制)的。

  搞了半年我才知道,我们的work order W/O工单)都是后补的!什么意思呢?按照MRP的正常逻辑,每个周跑完MRP之后,根据客户的实际订单情况以及每天的生产进度、物料可得性等,由生产计划员定期开出W/O,以控制生产进度、物料耗用。而我们当时的实际情况则是,生产部先把货做出来,然后由生产部的文员根据实际产量、品种、物料耗用情况,后补一个W/O,目的是做back flush MRP回冲),然后做成品或者半成品入库。更为可笑的是,那个系统的设置简直愚蠢之至!即使不做back flush,也可以做成品入库!

 我又一次被shock (震惊)了,尽管我知道很多已经实施了MRP/ERP的公司确实在这么做,但那都是些什么公司啊?没想到号称世界500强的Selex也是这么“农民”!

 我越来越明白为什么这个公司的确是需要我了。

 接下来的review 更让人震惊。

 因为W/O是后补的,所以back flush可能就做的不及时,甚至是忘记了做。问题是如果你没有做back flush,按照MRP正常的逻辑来讲,你应该做不了GR-goods receiving(入库)啊,更不用说出库了。但实际情况是,即使不做 back flush, 他们也一样入库,而且是通过系统入库!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明白,这到底是BAAN的问题还是我们实施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一做back flush,成品或者半成品会“自动入库”!也就是说,你从WIPwork in process )做了1000个成品的回冲,你实物还没有收到仓库,你的成品仓库存就“被增加”了1000个的库存!这简直就是神了!也可能是我无知,但不管怎么说,我闻所未闻!这不是典型的物流与信息流人为地分开了吗?这可是犯了大忌啊!当我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我立即把我的物流经理、计划经理喊到我办公室,我说:

第一:我们的成品仓、半成品仓一定会有差异;

第二:这些仓库里面一定有实物入了库,而系统没有入库的库存,反之也可能存在;

第三:针对仓库与WIP之间,同样的问题就是,有些库存做了back flush而没有入库,而入库了的可能还没有做back flush,反之也可能存在。

最后,我说,我们成品仓、半成品仓管理的一踏糊涂!

改吧!

阻力随之而来。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