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11- 我天天review你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3 11:36 | 收藏 | 投票

 我们自己的PPProduction planner生产计划员)说,老板,有必要这样吗?我们都这样做了很多年了,也没出啥事啊?而且这样做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啊,PP既要看客户需求,还要看产能、产出,还要看物料的齐套率,甚至是alternative parts(可选件),这多麻烦啊!

 我说,你做生产计划的,不开W/O,生产部想怎么做就怎么做,那还要你们这些PP干吗呀?

 生产部说,这样做很明显没有必要嘛,这每天要多少次back flush啊?不做back flush还不让入库!耽误了出货给客户,谁负责啊?

 我说,back flush 必须时时做,至少是每批货入库之前,必须把back flush 做完,否则就是入不了库。耽误了发货当然是你负责!你做生产的,没有完成入库的所有手续,你不负责谁负责?

  他们说,我们实物已经做出来了啊,你就是不让入库啊!

  我说,实物做出来了,仅仅是完成了你的工作的一半,所谓入库,不仅仅是实物入库,或者说,实物入库仅仅是个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你还要完成逻辑入库,否则你就是没有完成你的工作。

 我们这么做了很多年了,也没出过事,就你事儿多!他们对我很不满意。

 我对他们更不满意,但没有办法,我是所有物料管理流程的责任人(materials management process owner),我怎么说的,您就必须得怎么做!我说我其实这是在帮助你们,你想想,连ERP系统最起码常识都不懂的“生产经理”,离开了Selex,你怎么可能吃得上饭呢!

 整个生产控制流程的改进持续了大约三四个月的时间,总算是让大家有些习惯了。还好,没有因为这个改变而影响出货。 这其中一个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对付那些只知道埋头生产的“农民”,最好的办法就是天天review他们的产出 – 我们定义的生产日是今天早晨8点到第二天的8点,所以,我的计划员养成习惯,每天早晨801分,让系统自动下载生产入库数据,差一分也不行!达不到产出的,下午开会就得挨骂!你不来开会,我就打你电话骂你!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