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25- 还是个点线汇报的问题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5 13:13 | 收藏 | 投票

 7月底,正跟朋友在北京喝酒呢,老板Bush突然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假期过的怎么样啊,我说很爽啊!他说你赶紧结束休假回公司吧,Wood不让我继续做VP-sourcing & materials了,而是让我接替Adan负责亚洲区的operations,你能否也考虑不做global了,跟着我做亚洲区的其实主要就是中国区的物料总监啊?我说那你就是要直接管那些鸟儿总经理们了啊?是啊,他说。我说好啊,这样很好,我们终于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了。

       刚从北京回来,Bush就找我开会,探讨中国区的物料管理问题,我说该说的我都说了,照着我在香港讲的四条去做,保证会有业绩的!他说,我支持你!我说,我们党成功的一大原因之一就是“组织保证”,干什么事情都讲究个组织,我们也应该这样,“无组织、无纪律”是干不成事情的。他问,怎么个组织保证?我说,很简单嘛,如果您真正想让我帮您管好中国区各个工厂的物料管理工作,那么各个工厂的物料总监们必须要向我实线汇报工作,点线汇报给各个GM。他说这个我要看看。

       我知道,这事儿啊,戏不大。

       实际情况并没有出我所料,他老人家做了GMGeneral Manager)们的头儿之后,并无多大做为,还是沿袭了前任Adan留下的组织结构图,只是又把我加上,负责中国区的物料管理,然而还是“点线”控制各个工厂的物料管理工作。事后我跟很多人讲,什么叫点线汇报?dot line report = dont report! 那就是不汇报!所谓Matrix organization 矩阵式组织结构,至少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我一年左右的“global工作经验”告诉我,这种结构在TMD哪里都行不通!如果说我们中国人“素质低”,那些老外也TMD强不到哪里去!老外整天TMD讲什么team work(团队工作),谁向谁report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要team work,把工作做好啊。我也懂啊,但问题是,人都是TMD是现实的,你说的专业不专业,对还是不对,似乎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够决定他的薪水与晋升!打工嘛,要么名,要么利,最好是名利双收。什么狗屁dot line report?!什么叫team work?!team work在没有共同的信仰的前提下,只能是靠行政组织保证!否则,所谓的team work就根本不会work! 这就跟“历史到底是谁创造的?”这个问题一样,我们的教科书说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但我个人从来不这么认为,我个人认为,群众往往是盲从的、愚蠢的,愚蠢的人怎么可能会创造历史呢?是英雄人物如秦皇汉武、如毛泽东、周总理等人创造了历史,不是吗?team work也是这样,team从来不会自己work的,因为道理很简单,“人都是不自觉的”,除非有一个强有力的 leader(领导),否则,群众=team怎么会自觉工作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strong leadership(强有力的领导力),不是吗?一个团队的领导,就如同粘结剂、强力胶一样,把这些无组织、无纪律的群众粘结起来,从自发到自觉,再到强劲的纪律性,这样才可以真正形成战斗力;越是强力的领导,其粘结力就越强,其所带领的团队就越有战斗力,如此而已。

      经过大半年之后,看到的仅有的一点希望,也没了。

      我还是我,只是原先那些有些看不起我这个“全球本地闲人”的人,看我的脸色好像改变了不少,特别是原先那些一味地要往Adan及其群党身上靠的那些人,明显给我的感觉不一样了,因为,“我的”老板上去了,成了管他们的老板的老板了!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TMD,人啊!打好你的工就是了,干嘛非要“跟老板”呢!俗!俗不可耐!我自己打工就从来不跟那个老板的,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了嘛!当然,以后又陆陆续续地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我不得不反思,“跟老板”或许、可能、大概是对的 …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