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29- 你到底要干嘛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7 12:25 | 收藏 | 投票

       BWR那里待了我大约3个月的时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发生,客户从开始的强烈抱怨到最后基本上闭嘴,大约也就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继续在BWR待下去似乎意义不大了,这个时候,那个项目总监过来找我了。他说John, 你是否可以考虑长期留在我们这里做物料总监? 我说为什么啊?她说你看你才来support了不到3个月,客户就不再那么投诉了,而且他们对你评价很高啊。我说那又有什么用呢?只要BB那个糊涂蛋还在这里做厂长,我就不可能留在这里做,我只是奉命过来 support的,况且我觉得还是做我的global舒服一些,最起码没人管啊!她说那是否让Bush同意,你就可以过来了?我说不可能的,大妹子,我对这个客户不感兴趣,更对这面的管理不感兴趣,尤其是对BB这个人,我更不感兴趣!她说你又不是为他工作,你是为Selex工作啊。我说话是那么说的,但我觉得这个人很恶心,什么人呢,自己喜欢加班,那你就加吧,还TMD不让别人走,人家都回到家了,他TMD还能半夜把人家给Call回来!

       BWR这里support了三个月,也没什么具体事情了,我就回到我在原来的办公室,又舒服了一个多月,老板Bush的改革也没有什么进展。这期间还是到处谣言四起,说什么的都有,什么Bush也干不了多长时间啊,BB要被干掉了,南厂的YC也要走了,原先被我们收购的那个公司的那帮马来西亚人要重新掌权了等等等等  ……

       时间很快到了2006年的十一月,有一天周五晚上,估计有11点多了,我喝了点酒,正趴在床上看书,眯眯噔噔地准备睡觉呢,老板Bush的电话打过来了。他说你能否明天去趟BKD(我们另外一个做照相机的客户)那面找找GP(一个新加坡人,管KD这个客户的厂长),他需要你的帮忙。我说明天是周六啊,GP会在公司吗?他很肯定地说,在,你明天一早过去找他就是。我又问,他不是发邮件给你说他是fully responsible (完全负责)吗?他不是公开地讲,他不需要我的干预吗?Bush说,你就不要跟他计较了,大家还是要把客户伺候好嘛,把工作做好是我们大家的职责嘛!KD这个客户已经放出话来了,“if still there is any stupid mistakes made by your materials people which cause any line down or missed delivery, we will stop the business with you immediately! (如果你们的物料管理人员再犯任何人为的愚蠢的错误,从而导致任何停线或者出不去货,我们将立即停止跟你们的合作!”。Bush说,你看情况都这么严重了,你难道还不去帮忙吗?我们全球的GAM 那个叫Mike的你还记得吧?他点名让你去帮忙的,然后他自己下个周一也会从美国飞过来。我说是GP这个人不让我去帮啊!那是人家的地盘啊,Mike也只能是干着急啊。他说这次你放心好了,他会欢迎你去的。我说那好吧,TMD的,我其实很讨厌这个自以为是的新加坡人的。

      第二天我打了个车就去BKD了,GP果然跟他手下一个项目经理在那里等着我。我就问GP,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把客户搞的这么急眼啊。GP说,主要是客户自己的问题,有些事情他们自己也搞不清楚,他们内部斗争很厉害,但问题是他们又是客户,最后把所有问题都推到我们身上了。那我说这句话怎么理解啊?“if still there is any stupid mistakes made by your materials people, which cause any line down or missed delivery, we will stop the business with you immediately!GP说,我们也是有一些问题的,主要是我们现在的物料经理太嫩,你看你能不能过来帮她看几天?同时帮我观察一下,看看如何改组整个物料部的组织结构以及一些关键流程?听Bush说,你在这方面绝对是权威呢。我说好话您就免谈了吧,能来帮您的忙是我的荣幸啊,我没有什么别的要求,只要在BKD这面帮我找间空着的办公室就可以了。GP说这没问题,这没问题。

       星期一一上班,GP就来找我谈物料部组织结构改组的问题,我说一个周之后再说吧,我先观察一下,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嘛。GP说能否快点下结论?我说你要这么快干吗呀?他说客户已经下了最后通缉令了啊,我能不着急嘛?!我说那你TMD也得给老子点时间吧?老子连他们人都不熟悉,怎么告诉你改组组织结构啊?他说那好吧那好吧,本周四我们一起讨论一下如何?我说看吧。

       接着我参加了一个由他们当时的一个物料经理主持的跟供应商追料的电话会。那个物料经理是个女的,长得很一般,说起话来好像有点嗲。我在那里听了大约15分钟,我就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实在是听不下去了 - 那TMD简直就是一帮老娘们儿在唠嗑儿!会后,我问那个物料经理,你做物料管理多长时间了?她说很多年了啊。我说很多年是几年啊?她说有7年了吧?!我说就您这个样子,再做7年,也还是这个水平!您这7年都干了些什么职位啊?她说,我啥都干过啊,我从采购的文员做起,干过生产计划,采购计划,采购员什么的,一直干到现在,做物料经理。这7年都是在Selex干? 是啊,她很自豪地说,我这样的人对公司“忠诚”啊!我说是啊,你再在这里“忠诚”3年,就是“化石”了!公司都搬不动你了,都成“国宝”了!

      下午,我召集物料部所有人开会,算是跟大家正式见了个面,尤其是那几个主管、经理,给我留下的印象还不是太差,只是看起来都没有多少精神头儿,有点儿垂头丧气的。我于是分别跟他们 one to one talk(一对一谈话),大大小小的主管、经理共有5个,谈了两天,基本明白个大概了,对他们的个人所长也有了大体了解。

      大家为什么没有干劲儿呢?主要原因有两个:

1.      对现在这个物料经理不服,大家觉得此人没有什么水平,尤其是有问题的时候,从来给手下弟兄们挡不了事情,大家天天累得跟狗似的,从来没有人表扬过,除了挨骂还是挨骂,搞得大家心里很不爽;

2.      更可气的是,目前这位物料经理其实就是个文员出身,连个主管、助理经理都没有做过。GP一来,就把她直接提拔为“经理”,压在大家头上。压就压吧,问题是,此人不懂,GP更不懂,但GP说的话,她都是无条件地要大家执行,明明GP说的不对,她不管,她“只要结果”。老板喜欢这个人的客观原因听说就是此人喜欢OT(加班)!

       关于流程方面,因为产品相当比较简单,主要就是些普通相机之类的东西,而且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其他各地。客户通常每个周更新一次预测,然后每天给我们EDI订单,对于半成品我们做的是所谓的MTOmake to stock, 面向库存生产),对于最终成品则是所谓的CTO (configure to order,按订单配置),流程的执行上应该是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所以我也没有放太多的精力在这方面。

       一个周后,我拿出了一个初步的组织结构改组意见,并与GP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应该说,讨论的过程中,GP的态度是认真的,问了我很多具体的问题,也算是职业吧。我比他“更职业”,严格说叫“更直接”。

第一,     我说你现在这个物料经理太年轻,干劲儿有余而力不足,没有“力道”,管不了人,自己干地也很累,按照她目前的情况,建议只是让她负责需求计划、生产计划这块儿,而不是全部。

第二,     你目前的物料计划主管不行,搞IT出身的,背景很好,但是懂ERP并等于会用ERP,这个人对具体业务没有什么概念。

第三,     关于NPI物料管理这块儿,一个叫Edison 的助理经理应该可胜任,只是这小子心比较高,有点儿“看不起领导”,特别是看不起你现在的物料经理。

第四,     采购这块儿目前的头儿还可以,应该让他继续干下去,但此人不稳定,可能需要back up plan

第五,     综上所述,你还需要一个总揽全局的人,至少应该是个senior manager (高级经理)。

         GP一一做了记录,然后总结说,John,非常感谢你的意见,非常好,我们就这么做吧。我说好啊,我也算是多咱们的老板Bush有个交差了,组织结构的事情一旦确定,我就帮你们看看daily materials operation (物料日常运营),顺便帮你们理理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的流程以及ERP一些常规设置了,估计大约一个月时间,也就差不多了。

        GP说,很好,John, 再次表示感谢!有你的支持,我就放心了,过去的事情是我不对,我本以为物料管理这块儿很简单呢,没想到现在的最大问题就出在这里,客户甚至以这块儿来要挟我呵呵。我很实在地说,好啊,GP,我们为了这个客户,为了老板,我们也应该好好合作一把啊,我这个人说话直,有得罪的地方,不要介意啊。好的好的,会议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然后我就回我原来区的办公室了,因为第二天跟我墨西哥的一个手下有个一天的会议,我就没有回BKD那面去,直到下个周一。

       周一早晨,我还在餐厅吃早餐,就有认识我的人说,老大,你好厉害啊!我说怎么了?我怎么就突然变得“厉害”了?他说,你真的不知道啊?BKD这面搞物料的人,一夜之间全换光了!只剩下那个物料经理没换!大家都说是您老人家搞的!

 TMD!我心愤愤然!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