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首席物料官连载之 -37- 猪的公式

程晓华 原创 | 2015-12-29 17:22 | 收藏 | 投票

 争论的焦点还是那个怪胎的销售预测,800K, 500K, 500K …那个。我还是坚持不能这么放,因为这不但不利于解决物料短缺问题,反而只能让事情更加糟糕,这是稍微有点供应链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来的,但Sam跟那帮PM非坚持这么做不可,而我则是坚决不同意,我说明明连产能都只有800K的一般左右,况且还有几颗关键的mosfet根本就不可能拽进来,我们为什么要放这么多??我坚持顶多放450K。这个时候有个PM说了,John,你们的人在你没有来之前一直在follow我们的销售预测啊,而且这个800K也放了好几个月了,你突然改成400K,那不是会产生很多的push out 吗?我说对啊,该push out就得push out啊!

Sam一听,那怎么行呢!怎么可以push out啊!我说为什么不可以啊?用不了就得push out啊!当然,对于那些critical (关键的)物料,我们要考虑手工过滤,不会真正的push out ,但手工过滤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时间的,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会那么做。对于那几颗关键的物料,我们已经在系统里面设置了缓冲库存,您要求下risk order的那几个料,我们可以手工过滤,没有问题的。

他说如果这样的话,到时可以接受。

我趁机说,是否可以这样呢?我一月份的800K分别放在其他几个月,如,1234月份各放400K,后续几个月,直接放300K

这时,那个高级PM说,那样会缺料的!

我说为什么?

他说客户有时候一个月的实际需求会大于400K的。

我说我问过你的,你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我让我的人统计过了,客户去年一年多来,每个周从我们的HUB里面实际叫料大约5080K左右,也就是在平均每月200K300K间,我放400K已经很多了,但考虑到VMI而且我们也有产能,前4个月多放点儿,后续放300K是没有问题的。他说那万一客户明年的需求大大地超出这个200300K的需求呢?我说那是可能的,但万一客户的需求还不如今年呢?即使超出这个需求又能如何呢?那你会产生物料短缺啊,他似乎很懂行地说。

我说不会的,尽管我不敢保证100%地不缺料,如出现天灾人祸等等,但是99%的情况下我是敢保证没有问题的。他说那你只load 400KMPS,而如果客户的需求是500K呢,譬如说?那你就会缺100K的物料啊!你到时候怎么解决啊?他理直气壮地问我。

我说不好意思啊,我是典型的山东人,说话很直接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有限,我说了,您别生气啊!他说您说吧,我不介意的。

我说那好,您刚才的算法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在需求与供应链管理上,那被看作是“猪的公式”。

他说你骂人嘛!

我说你看,我说了嘛,你说你不介意的。

他说好好好,我不介意,但你能告诉我们为什么吗?

我说你知道我干供应链管理有多长时间了吗?

他说听说您干了很长时间了,怎么了?

我说到现在为止,我整整做了15年的供应链管理工作了,自认为有点体会,但我怎么可能把我15年的体会一两句话就跟你说明白了呢?他说那您就简单点说嘛。

我说了, 我说,您那是“猪的公式”啊。

您还在骂人,他说。

没有,我说,我是在对牛弹琴!

你看你看,您一会儿骂我们是猪,这会儿我们又成牛了!但您还是没有给我们解释啊?! 

我说我解释不了,因为我表达能力有限。

Sam说,那就这样吧,你1234月呢各放600K,剩下的每个月放200K,就这么办吧!

我靠!我心里想,这简直是“蠢猪的公式”!

我说您这样还是个大问题啊!

他说什么问题?

我说,您看啊,这4个月的MPS远远大于我们的产能,导致的问题就是我们一方面可能会爆仓,另一方面我们可能还需要push out,何苦呢??!

他说我不管什么爆仓不爆仓,那是物流管理的事情,我只管料!Push out你也不要搞,你那是EMS行业的做法,我们是ODM

我说Sam, 我尽可能用比较平静的语气说话,这跟EMSODM有什么关系呢?这充其量是一个MRP的基本逻辑嘛!

他说你不要跟我提什么MRPMRP就是给EMS这种行业设计的嘛!

我靠!开天辟地第一次听说MRP是专为EMS行业设计的!

我无话可说了!

当你碰到一个猪老板的时候,你只有两个选择,你要么把猪杀了-跳槽离开,你要么把自己也变成猪-继续留下。

我当时真想说,猪,我不干了!

但是,回头一想,不行啊,可能还需要在这里忍辱负重地当几天猪啊,毕竟,再过两个月就是春节了,上哪儿找工作去?把猪杀了是痛快,但谁能跟钱过不去啊?再个说了,这头猪也不一定能在这里干多长时间啊,Selex别的不说,VP换的最勤了,跟走马灯似的,保不准哪天他先被人家干掉呢!

这话还真让我给说着了,不到3个月,Sam的老板,也就是我们这个事业部的总裁Greg就被悄没声地拿掉了,Sam也紧跟着消失了 - 这是后话,我们先放着不提。

个人简介
程晓华(john cheng),《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 独立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程晓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