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创走进优投空间 和代瑞红聊聊天使投资那些事

代瑞红 原创 | 2016-10-15 12:56 | 收藏 | 投票

  她创创业直播课走进优投空间,探访空间创始人兼天使投资人代瑞红。整个直播经过前期的微博、微信朋友圈预热以及直播过程中的问答互动,奖品发放,干货分享等多个环节。直播分为三个环节:探访优投空间究竟是怎样的创业生态圈,探访空间内部部分优质项目团队;访谈创投圈“一姐”,让她告诉你天使投资人凭什么拍板投你。

  优投空间是怎样的创业者生态圈直播最开始,由优投空间工作人员王丽带着她创团队一起探访优投空间,从路演大厅到独立办公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咖啡厅、户外广场区,在参观中顺便介绍了入驻企业的情况及空间硬件配套设施之外的软性服务,包括优投空间的导师资源以及其他为空间团队提供的优质服务。



  优投空间内部优质团队(部分)

  空间探访结束,她创团队特地采访了空间内部的两家创业项目,分别是汽车互联网共享平台的“好车主互助”项目,为儿童而生的智能机器人玩具的“麦吉姆科技”项目。

  通过对两个团队入驻体验的访谈更深入的了解空间的创业生态圈。环节中儿童智能机器人“多多”的出现引起了直播中的小高潮,这是一款可陪伴陪聊陪唱的智能机器人,以可爱的外表和智能化功能妥妥的成为本期小网红。



  天使投资人凭什么拍板投你?



  两个环节结束,核心人物上场,本次她创创业直播课的主题:天使投资人凭什么拍板投你?访谈的正是打造优投空间创业生态圈的创投“一姐”代瑞红。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从3000平米起步,创造创业生态,去年一年投资二十余项目,被称为美女创业家,创投圈“一姐”的代瑞红,创业之前曾弃国家高薪技术产业园工作,重返校园进修博士。

  由优投空间创始人代瑞红投资的“遇见设计”和“知呱呱”两个项目的创始人也来到了直播现场,一起讲述创业故事。遇见设计——打造女装定制平台,女性私人定制专家;知呱呱——专业知识产权服务和运营平台。

  郑景彤:优投空间不到半年入驻率就达到了90%,哪些方面吸引了团队入驻呢?

  代瑞红:今天所在的空间是优投空间IMOMA,此外在苏州我们也有一个优投基地。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为服务于创业者的创业者,为了做好这个孵化器,我们特意去硅谷做了访问,相对比而言,国内的孵化器目前正处于从1.0-2.0-3.0不断进化的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把国外的经典模式经过思考应用到国内我们自己的模式中来。

  首先在选址上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交通便利之外,我们考虑到这个地方的产业聚集效应,比如说联想、百度、小米科技园这类大型互联网公司,所以上地本身作为中关村的一个核心园区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

  除了上面的优势之外,一个孵化器最为核心的是空间内部的一系列创业服务,我们空间这方面的活动比较频繁,包括每周的导师说,包括每月的创业营,包括我们的创新创业大赛,为创业者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智力资源等软性服务。

  郑景彤:代总作为天使投资人,投一个项目会着重看哪个指标?

  代瑞红:去年参与了几个项目,包括她创这边之前访谈的“奶牛妈妈”项目,以奶牛妈妈项目为例,我们在投资项目的过程中,一定会关注项目本身的刚性需求。

  郑景彤:“商业计划书”在决定投资中有多重要?

  代瑞红:商业计划书是你跟投资人之间的敲门砖,非常重要但并不是我们决定是否投你的决定性因素,只是一个前提条件。我们也有一门专门的课程,会教创业者如何去打造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如果你没有商业计划书,那你可能连这个敲门砖都没有了。如果看到后感兴趣,我们会深入的去邀创业者来聊,会进行一些相关的调查。同时,我们不会投资自己不了解的领域,这其实是对创业者的一个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优投空间总部是一家位于北京的众创空间,采取“空间+服务+投资”的模式,为早期创业项目提供办公场地和创业服务,定期举办创业活动和创业大赛。重点孵化领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生活消费、医疗等。服务阶段:种子期和天使期。 

个人简介
优投创始人(优投空间+优投学院),为创业者提供“空间+服务+学院+投资”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管理学博士, 资深创业导师,天使投资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并帮助项目成长。 目前优投在全国布局中,欢迎外部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代瑞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